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4期其他

朔州市市售奶粉酸度的调查与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酸度为乳品的一项卫生指标,同时也是乳品变质的重要指标。但是日常工作中发现,奶粉的酸度大都未超过GB5412标准规定。且常常低于正常鲜乳的酸度,最低者可少于10°T。为此我们对朔州市市售奶粉的酸度做了调查,并对部分样品的碱度进行了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酸度为乳品的一项卫生指标,同时也是乳品变质的重要指标。但是日常工作中发现,奶粉的酸度大都未超过GB5412标准规定。且常常低于正常鲜乳的酸度,最低者可少于10°T。为此我们对朔州市市售奶粉的酸度做了调查,并对部分样品的碱度进行了分析。

1 样品的来源和方法

1.1 样品的来源 朔州市场销售的奶粉及本市企业生产的奶粉。主要来源于太原、石家庄、黑龙江、内蒙古、山阴、应县、朔城区、洪洞、沁源、太谷、平遥、忻州等地生产的奶粉。

1.2 方法 酸度: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乳及乳制品的分析方法。碱度:取样2~5g于坩锅中,放电炉上炭化至无烟,而后放高温炉550℃灰化,用热蒸馏水溶解灰分,过滤入三角瓶中,加入2~5滴甲醛橙,用0.1000N盐酸滴定至由黄变红,记录用量可求得碱度。

2 结果

我们对42份奶粉的酸度进行了分析,酸度普遍偏低,最低为8.4°T,其中12°T以下的21份,平均为12.14°T,仅有一份超过国家卫生标准。详见表1。为了解酸度偏低的原因,我们对21份奶粉的碱度进行了分析,结果以奶粉中Na 2 CO 3含量计,其均值为0.13%,标准差为0.103,全距为0.468,说明其离散程度过高。其中33.3%的样品超过0.133%,19%的样品超过0.166%。详见表2。

表1 酸度检验结果

3 讨论

3.1 酸度低于10°T是由于其鲜乳掺碱,或加工奶粉前加碱所致。

3.2 我国食品卫生标准只规定了酸度的上限值,而没有规定下限值。这样使加工工厂有机可乘。所以建议增加奶粉酸度下限值,这样可以限制掺碱,对原料乳也要相应做出规定。

3.3 奶粉酸度虽因加糖或有机酸挥发略有偏低,但影响不大,不会使其酸度低于12°T。

作者单位:036002山西省朔州市卫生防疫站

作者: 崔志强 翟 伟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