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5期其他

周围型肺癌的CT诊断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周围型肺癌的检出率也越来越高,外科统计表明:肺的恶性肿瘤早期切除的5年存活率达70%,晚期切除5年存活率仅为10%。所以,周围型肺癌的早期诊断及鉴别对临床有重要意义。笔者总结了我院自2001~2004年经手术病理证实,且有详细的高分辨率CT扫描,并经增强CT扫描的病例46例,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提高周......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周围型肺癌的检出率也越来越高,外科统计表明:肺的恶性肿瘤早期切除的5年存活率达70%,晚期切除5年存活率仅为10%。所以,周围型肺癌的早期诊断及鉴别对临床有重要意义。笔者总结了我院自2001~2004年经手术病理证实,且有详细的高分辨率CT扫描,并经增强CT扫描的病例46例,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提高周围性肺癌诊断的准确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46例,男31例,女15例,年龄19~71岁,平均年龄为51.7岁。其中鳞癌14例,腺癌23例,肺癌6例,类癌3例。

1.2 方法 CT扫描使用GE ProSpeed FⅡ型双螺旋CT扫描机,平扫CT技术,120kV,75mA,用10mm的层厚和层距,螺距等于1。螺旋HRCT采用120kV,100mA,层厚2mm,层距10mm,用骨算法进行图像重建。增强扫描用60%非离子型碘对比剂100ml静脉团注,速度为2ml/s,层厚5mm,螺旋1.0,螺旋CT扫描,注药30s、2min、5min后行3期动态扫描。

2 CT征象特点

2.1 肿瘤边缘特点 (1)分叶征:肿瘤边缘浅而宽的凹陷,39例,占84.8%;(2)毛刺征:肿瘤周边细小的棘状突起,38例,占82.6%。

2.2 肿瘤内部特征 多呈密度欠均匀,可有空泡征、细支气管充气征、磨玻璃征等。少数可见钙化:(1)空泡征:病灶内小灶状透光区,直径<5mm,4例,占8.6%;(2)细支气管充气征:病灶内细条状空气密度影,直径<1mm,2例,占4.3%。(3)磨玻璃征:整个肿瘤结节或部分区域密度较淡呈磨玻璃状,2例,占4.3%;(4)钙化:呈细沙砾状或小结节状,弥漫分布或偏于一侧,3例,占6.5%。

2.3 肿瘤邻近结构改变的CT征象 (1)血管聚集征:肿瘤周围的血管向病灶聚集,23例,占50%;(2)胸膜凹陷征:病灶与邻近胸膜间三角形影或喇叭口样影,42例,占91.3%。

2.4 肿瘤CT增强特征 46例周围肺癌中3例高分化腺癌未强化,其它均完全强化。注射造影剂后立即强化,在2min内形成峰值,以后逐渐下降。首先,在病灶边缘部出现边缘清楚的点状、短条或弧条状高密度影,逐渐变成均质性完全强化型。平扫CT值平均41.7Hu,增强CT值平均78.4Hu,强化程度36.7Hu,均>20Hu。

3 讨论

周围型肺癌的基本征象主要有分叶征、毛刺征、空泡征、支气管充气征、胸凹陷征、血管集束征及空洞、钙化等,反映了周围型肺癌的病理学改变。但这些征象在同一病例中可能并不同时出现,根据病变的形态大小、边缘征象、病变内部特点及邻近组织的CT表现,对绝大多数的周围型肺癌可做出诊断。对于少数基本征象少或者不典型的病例,应对病灶进行CT连续加强扫描,仍不能确定诊断者应行CT导引下经皮穿刺活检,经支气管镜肺活检或短期内定期复查,以免造成周围型肺癌小结节病变的误诊和漏诊。

参考文献

1 David I.The solitary pulmonary nodule.Radiol Clin North Am,1983,21(4):709-719. 

作者单位:261500山东省高密市人民医院

作者: 黄永波 吕红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