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8期经验交流

内镜碘染色对高原地区酗酒者早期食管癌的判断

来源:INTERNET
摘要:高原地区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少数民族较多,酗酒量较大,食管癌发病率也较高。该病早期检出相当少见,用常规胃镜碘染色法早期诊断较为重要。我院自1999年3月~2003年3月用胃镜加碘染色法获得早期诊断,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1一般资料1999年3月~2003年3月我院对286例酗酒者进行研究,均为男性、10年以上嗜酒者,年龄2......

点击显示 收起

   高原地区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少数民族较多,酗酒量较大,食管癌发病率也较高。据报道:食管癌发病随年龄增长、吸烟、嗜酒而增加。该病早期检出相当少见,用常规胃镜碘染色法早期诊断较为重要。我院自1999年3月~2003年3月用胃镜加碘染色法获得早期诊断,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9年3月~2003年3月我院对286例酗酒者进行研究,均为男性、10年以上嗜酒者,年龄28~65岁,平均年龄46.8岁,其中有26例有肝硬化,53例有脂肪肝,没有与食管有关的症状。

    1.2 方法 采用内窥镜在直视下将3%碘液20ml通过一插管散布在整个食管壁上,对其直径>5mm明显不着色病变进行钳夹活检,活检标本送病理学分析。

    2 结果

  应用碘染色在正常食管粘膜可见均匀一致棕绿色染色,58例患者(20.3%)可见明显界限的白色不着色区,病变直径>5mm,58例患者的84个不着色病变的病理组织学诊断见表1。

  表1 不着色病变的病理发现(略)
     
  注: ˇ 角化不全4例,Barrett上皮2例。

    3 讨论

  食管癌有明显地理区域性,在中国和伊朗的一些特定地区有非常高的发病率 [1]  ,高原地区发病率也较高。日本及西方国家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滥用酒精是食管癌发病很大的危险因素 [2,3]  。食管癌初检时通常为进展期癌,早期检出相当少见,因此食管癌预后差,然而局限于上皮或固有皮的癌预后极好,此阶段几乎没有淋巴结的转移可能。既往报道:常规食管镜检查用碘染色法对提高早期癌检出率极高 [4,5]  ,食管癌的发生随每日酒消耗量及消耗时期增加而增加,但这些数字未达到统计学意义。本文中,我们应用筛查内镜检查286例,58例患者84个不着色区,检出食管癌16处(19.1%),为鳞状细胞癌,有较特异的价值。本研究程序检出的食管癌,是一微创治疗,有较好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Yang CS.Research on oesophageal cancer in China:a review.Cancer Res,1980,40:2633-2644.

    2 Schmidt W,Popham RE.The role of drinking and smoking in mortality from cancer and other causes in male alcoholics.Cancer,1981,47:1031-1041.

    3 Pottern LM,Morris LE,Blot WJ,et al.Esophageal cancer among black men in Washington DC,1:alcohol,tobacco,and other rink factors.J Natl Cancer Inst,1981,67:777-783.

    4 Sugimachi K,Kitamura K,et al.Endoscopic diagnosis of early carcinoma of the esophagus using Lugol’s solution.Gastrointest Endosc,1992,38:657-661.

    5 Shinozaki H,Tahara H,Kobayashi K,et al.Endoscopic screening of earˉly esophageal cancer with the Lugol dye method in patients with head and neck cancers.Cancer,1990,66:2068-2071.
    

  作者单位:810007青海西宁解放军536医院

作者: 邢征 赵天来 焦广伦等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