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0期经验交流

腹腔镜气腹对呼吸、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4-2030(2004)10-0912-01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具有创伤小,术后疼痛轻,及康复快等优点,受到了广大患者的欢迎,也受到了临床医生青睐,但CO2气腹对病人的呼吸、循环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我院自1998年引进该项技术以来,共进行了数百例手术,观察人工气腹对呼吸、心血管的影响,并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10-0912-01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具有创伤小,术后疼痛轻,及康复快等优点,受到了广大患者的欢迎,也受到了临床医生青睐,但CO 2 气腹对病人的呼吸、循环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我院自1998年引进该项技术以来,共进行了数百例手术,观察人工气腹对呼吸、心血管的影响,并进行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现取100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患者,其中男40例,女60例,年龄27~69岁,体重50~83kg,ASAⅠ~Ⅱ级,患者术前心肺功能及各项常规检查均正常。随机分成A组(气腹压力为1.3~1.9kPa),B组(气腹压力为2.0~2.8kPa)。

    1.2 麻醉方法 病人麻醉均系全麻,采用咪唑安定(0.2g/kg)及丙泊酚(2mg/kg)诱导,芬太尼(2μg/kg)和琥珀胆碱(2mg/kg)快速气管插管,麻醉维持系丙泊酚,阿曲库胺及芬太尼,以欧美达多功能全自动麻醉机平衡麻醉,机械通气,潮气量8~10ml/kg,呼吸频率10~15次/min,呼吸比为1∶2。并监测气腹前15min,气腹后15min,术毕15min,三个时段的血压、心率和血氧饱和度的变化。

  2 结果

    气腹前,患者呼吸、血压和心率均较平稳,气腹后15min,B组气腹压力(2.0~2.8kPa),所观察的血压下降,心率增快,SpO 2 有所下降,而A组气腹压力(1.3~1.9kPa)病人的各组参数变化不明显。术毕15min后逐渐恢复正常,提示人工气腹对呼吸、心血管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3 讨论

  通过临床实践证明,人工气腹后,对循环、血气各参数显然有影响,但仍在机体代偿的范围内,只需要加强术中监测,加快呼吸频率及过度换气以促使CO 2 从肺部呼出,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气腹压力以不超过2kPa为宜,Wittqln的观察结果表明,腹腔镜时,CO 2 气腹可影响膈肌运动,导致潮气量减少,CO 2 潴留,PaCO 2 升高。本文通过监测资料分析表明气腹压力不宜过高,以免因CO 2 吸收过多而引起对呼吸、循环的严重影响及高碳酸血症对机体的影响。

     综上所述,CO 2 气腹压应根据手术及病人情况来决定,即使气腹压降低仍有患者血气不正常,血气的变化应通过参数来调整。因此,加强术中各项监测是很重要的,尤其对于心肺功能不全者要慎重,更应加强CO 2 气腹期间的各项监测,尤其是对循环及生命体征的监测处理,以策安全。    

  作者单位:225200江苏省江都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作者: 吴国兰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