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病例报告

腹腔镜手术中左侧气胸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因梗阻性黄疸,慢性结石性胆囊炎急性发作,胆总管下段结石,行腹腔镜胆囊切除加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异丙酚、芬太尼、维库溴铵静脉快速诱导气管内插管,持续吸入异氟醚,间断给予维库溴铵维持麻醉,术中气腹压力维持在10~13mmHg,常规切除胆囊加胆总管切开取石,于胆总管放置“T”管引流时,发现气道压力突然持续高于预置......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48岁,体重55kg。因梗阻性黄疸,慢性结石性胆囊炎急性发作,胆总管下段结石,行腹腔镜胆囊切除加胆总管切开取石术。既往有肺结核及血吸虫病史。术前胸透心肺未见明显异常。异丙酚、芬太尼、维库溴铵静脉快速诱导气管内插管,持续吸入异氟醚,间断给予维库溴铵维持麻醉,术中气腹压力维持在10~13mmHg,常规切除胆囊加胆总管切开取石,于胆总管放置“T”管引流时,发现气道压力突然持续高于预置压力,血压、心率平稳,血氧饱和度稍低,为96%~98%,排除麻醉过浅及肌松恢复可能之后,听诊发现左侧呼吸音消失,右侧呼吸音清晰,立即停止气腹暂停手术,手控呼吸,确定气道通畅,无分泌物,导管位置恰当,且血氧饱和度逐渐下降至94%,于左上胸做胸穿,诊断左侧气胸,遂于左侧第1~2肋间行胸腔闭式引流,随之血氧饱和度恢复至99%,且左侧呼吸音逐渐恢复,重新气腹,顺利完成手术。术毕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自主呼吸恢复好,胸腔引流管并无持续气体逸出,清醒后拔除气管导管,血氧饱和度维持在98%以上。术毕行X线检查,提示左侧局限性气胸,伴软组织积气,左下肺纹理稍强,余未见明显异常。术后第2天拔除胸腔引流管,痊愈出院。
    
  讨论:腹腔镜手术建立气腹可以产生心律失常、纵隔气肿、气胸、静脉气栓、腹腔脏器意外损伤等严重并发症。本例发生气胸可能因素有:(1)患者本身存在肺结核病史,肺顺应性降低,在气腹状态下,造成肺的损伤;(2)手术刺激增强和(或)麻醉偏浅诱发痉挛、呛咳等;(3)气腹气体经胸腹间的食管裂孔隙等薄弱结构漏入胸腔 [1]  。在麻醉手术状态下由于气胸发生方式和表现形式的特殊性,极易延误或误导麻醉医师及时诊断和有效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危及患者生命。幸而本例气胸得以及时发现和及时诊断,处理得当,才免致不良后果。关于气胸是否一定要行胸腔引流,关键看是否有肺泡的破裂或胸膜的破损。发现气胸后,若为氧化亚氮麻醉,则应予以停止,同时应减低气腹压,调整呼吸参数防缺氧。若气胸为非肺大泡破裂所致,可加PEEP,无需胸腔引流;若为肺大泡破裂引起者禁用PEEP,且一定要胸腔引流。气胸的确诊一般依靠X线检查。笔者认为麻醉手术进行中,为及时解除不利影响,以便顺利完成手术,保障患者安全,胸腔引流不失为一种安全稳妥的措施。

  参考文献
    
  1 庄心良,曾因明,等.现代麻醉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364.  

  作者单位:443002湖北省宜昌市葛洲坝中心医院麻醉科

作者: 陈奇宏 秦启军 梅保君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