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中医中药

蚁甲虎苓丸治疗乙型肝炎的临床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乙型肝炎,日久伤脾,终则伤肾,湿热毒邪入经络,迁延不愈,病情多变,病因复杂,治疗颇为辣手,至今尚无特殊的药物治疗。目前,以中医中药治疗较占优势,笔者在临床中,以家父的“虎甲双苓”汤辨证加减,在临床上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处方:虎杖、猪苓、茯苓、红参、丹参、赤芍、茵陈、白花蛇舌草、半枝莲等每日1剂,用酒谷......

点击显示 收起

    乙型肝炎,日久伤脾,终则伤肾,湿热毒邪入经络,迁延不愈,病情多变,病因复杂,治疗颇为辣手,至今尚无特殊的药物治疗。目前,以中医中药治疗较占优势,笔者在临床中,以家父的“虎甲双苓”汤辨证加减,在临床上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处方:虎杖、猪苓、茯苓、红参、丹参、赤芍、茵陈、白花蛇舌草、半枝莲等每日1剂,用酒谷草根煎汁过滤为引,入中药内煎汁服用。在10多年的临床中,不断观察、总结、反复辨证加减,再总结、再加减验证,才将此方汤剂改为“蚁甲虎苓”丸。近年来以此丸治疗各型乙肝均获良效,患者比较满意,且复发率低,只要坚持服用,大多患者均可转阴治愈,而无任何副作用。

  1 方药组成
   
  黑蚂蚁、炙鳖甲、虎杖、猪苓、获苓、白芍、醋柴胡、丹参、丹皮、苦参、山药、生山楂、紫草、五味子、三七、白矾。

  2 制作方法
   
  除蚂蚁、山药、丹皮、三七、白矾5味药外,将上11味药用健康童便拌浸一夜,晒干共为粗末,再用酒谷草根,枸杞子煎汁过滤取汁,加入粗末中再煎汁过滤浓缩成青,入水盆内拔去火毒,晒干研粉,将上5味药共研细面、与干粉和匀、蜜做丸,重12g,每日3次,每次1丸。用大枣15个,枸杞子30g泡开水冲服此丸,对个别患者可辨证加减个别中药煎汁冲服此丸。

  3 药理分析
   
  蚂蚁含有人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蛋白质、抗生素和特种抗生素,能提高患者的免疫力,滋补肝肾、健脾、祛风、活血化瘀、保肝、护肝。炙鳖甲滋阴潜阳、软坚散结。虎杖清热解毒、活血止痛、利胆退黄。猪苓保肝、护肝、促进细胞再生、可减少药物对肝脏的损伤,特别对医源性乙肝有特殊的疗效。茯苓利湿健脾,除湿解毒。白芍柔肝止痛,抗菌消炎,强五脏。醋柴胡,疏肝理气、增强利胆之效。丹参一味功同四物,养血活血、消肿止痛。丹皮滋阴补肾,同时可克制苦参的苦寒伤阴之弊。苦参能抑制表面抗原病毒,促使表面抗原阴转。山药、山楂健脾和胃。紫草凉血。五味子生津润肺、镇咳祛痰,强心补肾,保肝降酶。三七止血、止痛、降酶,尤其对肝区疼痛有特殊的疗效。白矾化三焦之顽痰。童便古称“还阳汤”,对病久体虚有疗效,且消瘀活血。酒谷草根补气活血,胜于黄芪。枸杞子补肾明目,可减少乙肝中牙龈出血。大枣补气血。蜂糖润滑养胃,祛痰止咳。
   
  4 功效

  此丸对肝、脾、肾四脏的调理同治有理想效果,有见肝实脾,治肾固本,润肺生津之功效,脾胃健运,则病有所退,因肝荣、脾实、肾旺,使人的精气神旺盛,病邪自去,人即阴转康复。
   
  5 典型病例
   
  病例1,男,32岁,患乙肝“大三阳”肝功忌常,表抗1:512,转氨酶升高486U,肝区时常疼痛、乏力,夜梦多、食欲差、大便溏稀、一日多次、小便黄、病程3年之久,曾在某院西医治疗,无效,后改为中西结合治疗,效果差,转氨酶由原108升为486U,后转入我院治疗,以“蚁甲虎苓”丸每次1丸,每日3次,用大枣15枚,枸杞子30g泡开水冲服此丸,用药2个月后做“两对半”为1、5两项阳性,查肝功,表面抗原为1:128,转氨酶下降206U,坚持服用4个月后查肝功能一切正常,做“两对半”表面抗原±性基本痊愈康复,至今随访一切良好。

  病例2,女,26岁,患乙肝“小三阳”病程2年零9个月,肝功异常,表抗1:256,转氨酶168U,乏力、肝区疼痛、头晕、经期退后、严重失眠、大便干燥、口苦、口干,来院诊治,以“蚁甲虎苓”丸,每日3次,每次1丸,有大黄3g,石斛5g,龙胆草8g,大枣15枚,共泡开水冲服,40天后患者病情好转,续服此丸,去掉大黄、石斛、龙胆草、改用枸杞子30g,大枣15个泡水冲服丸药3个月后,查肝功一切正常,做“两对半”表面抗原阳性,基本康复,又服此丸1个月,做“两对半”表面抗原阴转痊愈。至今随访,一切正常。
   
  在长期临床中,凡属乙型肝炎,均以肝丸,辨证再加少位中药煎汁或泡开水冲服,均能缓解和治愈。本文以上的临床体会,谨以抛砖引玉之用,个别地方有“不尚理论,而专重临床验证为准”,不足为谈,望各位老前辈及同道批评鉴正,“正其谬误”共同发扬祖国中医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对乙肝的治疗得以发扬光大,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单位:725300陕西省平利县城关镇中心卫生院肝肾病专科

作者: 苏明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