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临床护理

老年肺结核患者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老年肺结核患者是指年龄超过65岁的初治和复治的高龄肺结核患者。随着社会的老龄化,临床老年肺结核病例逐渐增多。由于老年人机体免疫力、抵抗力低下,各脏器功能减退,以及老年人多具有基础病,再加上反应迟钝及性格特征。所以,老年肺结核多表现为:病情重、合并症及并发症多、痰菌阳性率高、病情迁延及营养不良、心理障......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肺结核患者是指年龄超过65岁的初治和复治的高龄肺结核患者。随着社会的老龄化,临床老年肺结核病例逐渐增多。由于老年人机体免疫力、抵抗力低下,各脏器功能减退,以及老年人多具有基础病,再加上反应迟钝及性格特征。所以,老年肺结核多表现为:病情重、合并症及并发症多、痰菌阳性率高、病情迁延及营养不良、心理障碍等。为改善老年肺结核患者预后,提高其生活质量,针对老年肺结核患者的特点,实施相应护理措施,收到满意效果,体会如下。

    1 疾病护理
   
  1.1 药物治疗 由于老年人记忆力减退,坚持用药率低,我们坚持将抗结核口服药按时、按量亲手为患者服下。根据病情鼓励和协助患者多饮水,促进药物代谢,减少抗结核药物体内蓄积,降低药物毒副作用。密切观察患者精神、体温、面色、皮肤、饮食、排泄等变化,发现异常,及时与经治医生联系,确保患者用药安全。
   
  1.2 预防并发症 老年肺结核患者多伴有咳嗽、发热、气喘等肺部感染而住院,呼吸道分泌物多且粘稠,呼吸功能受限,患者呈现低氧血症,需接受有氧治疗;患者多半卧床,生活部分自理或完全不能自理。护理措施有:(1)尽量将患者安置在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病室,病床有护拦和升降功能,床铺柔软舒适;(2)对有咳嗽、气喘、心肺功能不全及吸氧者,指导其半坐卧位,以降低膈肌平面,减轻对胸腔脏器的压迫,改善胸闷不适症状。保持有效氧疗,观察缺氧症状;(3)指导并协助患者有效咳嗽排痰,对痰液粘稠且无力咳出者,采取雾化吸入、翻身扣背,必要时吸痰;(4)卧床患者保持皮肤和内衣清洁,保持床单元清洁、平整、干燥。指导患者床上翻身活动,预防皮肤压疮。口腔护理每日2~3次,预防口腔并发症,保持患者口腔清洁舒适,增进食欲。

  1.3 合并症护理
   
  1.3.1 咯血护理 (1)小量咯血时,指导患者取健侧卧位,以利于血液引流排出,并遵医嘱给予止血药物。咯血时暂停进食,血止后可给温凉的半流食物;(2)中等以上咯血者应立即去枕患侧卧位,以减少患肺活动,利于止血,防止血液流入健侧肺内,利于健肺通气。必要时取头低脚高位,中流量吸氧;指导患者努力将血咯出,以免血液被吸入气管而引起窒息;安慰陪伴患者,给予支持,使患者情绪稳定,减少出血;留置静脉通路,做血型鉴定;咯血后立即用温水给患者漱口,去除口中腥味,擦净面部及口周血迹。及时倾倒血液,保持环境清洁,空气新鲜,减少对患者的刺激;咯血期间,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一切生活需求均应协助其床上进行。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给缓泻剂。
   
  1.3.2 气胸护理 自发性气胸是肺结核常见的并发症,发病非常突然。老年肺结核患者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其他症状不典型,如老年肺结核患者突然出现胸闷、呼吸不畅、不能平卧,应考虑有气胸发生。护理要点:(1)发生气胸时,立即通知医生,稳定患者情绪,保持镇静,给予氧气吸入;(2)患者取半坐卧位或患侧卧位,使健侧肺在上,缓解憋气症状,减轻呼吸困难,减少机体耗氧量和降低肺活量,利于伤口愈合;(3)防止过度用力,如剧烈咳嗽、用力排便等。注意预防受凉咳嗽,饮食调节保持大便通畅;(4)加强营养,供给足量蛋白质和热量,促进组织修复;(5)行胸腔闭式引流者,要保持患者卧位舒适和引流通畅,保持切口敷料清洁干燥,保持引流及敷料更换无菌操作,保持患者躯体和床单元卫生。
   
  2 饮食护理
   
  结核患者的饮食在结核病的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合理的饮食营养能辅助增强疗效。结核患者的饮食原则是高蛋白质、高热量、高维生素、禁烟酒。针对老年肺结核患者营养不良和消化系统功能减退的特点,饮食护理应注意:(1)注重个体,了解饮食习惯;(2)将每日的营养素合理搭配,采用多餐制;(3)注意食物花色品种;(4)饮食烹调注意食物营养和色、香、味全面;(5)重视心理因素对饮食影响:当患者身感不适或情绪不良时,不能强迫进食。当患者感觉轻松愉快,应给予可口饭菜;对能够自己进食的患者,应鼓励其自己动手进食,不仅享受进食乐趣,掌握合适的进食速度,还能保持患者进食的注意力,增加咀嚼时间,利于食物消化吸收;做好吃饭前准备,如协助卧床患者洗手、大小便、使进食环境清洁、空气新鲜等,饭后漱口,移去碗筷,让患者感觉轻松舒适。

  3 消毒隔离
   
  (1)为减少住院患者院内交叉感染,将痰菌阳性老年结核患者集中安置,达到病区内相对隔离目的;(2)患者分泌及排泄物按医疗废弃物要求处理;(3)病房每日通风不少于 2次,每次不少于30min,紫外线照射每日1h(卧床患者注意皮肤保护)。

  4 心理护理
   
  在住院老年肺结核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认为:自己这样年纪得了传染病,愧对子女,产生强烈的自卑感和忧虑心理。一方面表现为缺乏信心,不肯与医生配合治疗;一方面又向往着健康长寿,对衰老死亡存在忧虑和恐惧感。这种内心矛盾情绪很容易受客观环境的影响,如果引导得力,关心细微,会有效增强生活信心,如果受到冷遇,情绪就会消沉。因此,对老年肺结核患者的护理,要注重关心和体贴。不仅要精心照顾好患者的治疗、饮食及生活,还要注意满足其心理要求:(1)对患者给予恰当的职业称呼,多给患者安慰性语言;(2)细心观察患者表情,耐心倾听患者心声;(3)选择恰当时间与患者交流,谈论患者感兴趣的话题;(4)对无碍于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爱好应给予满足和支持;(5)多为患者解决实际问题;(6)让家人及朋友多来医院看望,给患者带来情感和温暖。

  5 健康教育
   
  老年人一般比较固执,不愿意改变多年形成的生活习惯。所以,健康教育要贯穿患者住院全过程:(1)在日常护理工作中,针对患者的具体检查、化验、用药及时宣教,引导患者积极配合治疗;(2)结合患者性别、性格及文化因人施教;(3)对患者不良生活习惯和嗜好,要耐心说服,逐步引导,使其渐渐改掉;(4)做好患者出院指导,让患者明白按时和坚持服药,定期复查的重要性。
   

  作者单位:200020江苏省南京市胸科医院

作者: 唐旗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