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医学影像

B超诊断胎儿唇腭裂畸形11例的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进一步探讨影响胎儿唇腭裂超声诊断的因素及对策,本文对近两年来B超诊断结果进行了总结,现报告如下。1对象2002年1月~2003年12月在本院行B超检查的孕20周以上妇女6193例,共6199个胎儿(其中双胎6例),进行口鼻超声检查。2方法常规检查胎儿、胎盘、羊水等情况,测量羊水指数、胎盘方位、厚度、级别等。然后探及眼......

点击显示 收起

    为进一步探讨影响胎儿唇腭裂超声诊断的因素及对策,本文对近两年来B超诊断结果进行了总结,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2002年1月~2003年12月在本院行B超检查的孕20周以上妇女6193例,共6199个胎儿(其中双胎6例),进行口鼻超声检查。
   
  1.2 方法 常规检查胎儿、胎盘、羊水等情况,测量羊水指数、胎盘方位、厚度、级别等。然后探及眼窝及鼻尖后,向左(或右)旋转探头,显示口鼻超声图像进行观察。对不能清晰显示鼻超声图像1946例进行超声图像质量控制,能清楚显示弓形、唇峰、唇结节、鼻尖、鼻翼、鼻孔者为清晰,不能显示或仅能显示上述部分结构为不清晰。唇腭裂畸形打印留片,并跟踪随访。

  2 结果
   
  2.1 B超诊断与分娩或引产结果比较 共检出唇、腭裂11 例(唇裂3例,唇腭裂8例)。随访中发现漏诊唇腭裂1例(孕21周)。
    
  2.2 超声图像质量控制前后比较 常规检查不能显示清晰口鼻表面结构者1946例,经超声图像质量控制后,1891例显示清晰超声图像,占97.2%,仍不能获得理想声像图放弃检查者55例,占2.8%。
   
  3 讨论

  唇腭裂有典型的声像图表现,移动探头显示唇弓线及唇结节可帮助诊断。21孕周后在面部冠状切面,正常的胎儿口唇闭嘴时呈“桔瓣状”,唇弓线连续完整,张口时呈“O”型,鼻尖居中,双鼻孔等大。胎儿唇裂,在鼻嘴时唇弓线路断出现低回声缺口,张口时呈“O”形变形,裂隙呈“八”字形。单纯的腭裂难以显示唇裂合并腭裂时,裂隙呈回声区,向鼻根部延伸,裂隙内可观察到胎舌活动。
   
  脐带遮盖口唇时,容易误诊为唇裂。其特征为边界锐利的管状压迹,若压迹不遮盖人中,仍可见上唇结节及单侧或双侧唇峰,胎头转动时,压挤位置移动,可与唇裂者区别。20孕周前,胎儿口鼻发育尚未成熟,难以获取满意的口鼻表面图像;孕晚期胎儿相对固定,满意超声图像的显示率降低,最理想的检查时机是25~35孕周。97%的胎儿经超声图像质量控制后,可获得清晰的口鼻超声图像,但也存在一些较难排除的影响因素,有待继续研究。
   

  作者单位:256200山东省邹平县人民医院
   
          山东省邹平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李红玲 安正菊 杜燕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