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检验与临床

如何提高检验结果的可信性

来源:INTERNET
摘要:检验医学在疾病预防、诊断、疗效和预后的判断,健康状况的评价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其结果的可靠与否直接与患者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因此,为了提高检测结果可信性,更好地反映被检对象的实际情况,必须对从临床医生开出检验单到被检者的准备、标本的采集、运输、结果分析、直到最后发出报告等检测的全过程进行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检验医学在疾病预防、诊断、疗效和预后的判断,健康状况的评价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其结果的可靠与否直接与患者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因此,为了提高检测结果可信性,更好地反映被检对象的实际情况,必须对从临床医生开出检验单到被检者的准备、标本的采集、运输、结果分析、直到最后发出报告等检测的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这就要求检验工作者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密切与临床科室联系,本着严谨、科学的态度对待整个检验过程,以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信性。
   
  、检验工作者应加强学习,这种学习不仅包括检验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操作,而且包括其所开展的检测项目的原理、方法以及其所使用设备的性能、特点、操作,同时检验人员还应具备足够的医学知识,密切追踪当代医学检验最新发展。只有具备了坚实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才能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更好于服务临床、服务于患者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检验工作人员应随时保持仪器设备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医学科学也取得了空前的发展,使得检验医学向着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精密化、简易化的仪器方向发展,大大提高了临床检验效率和准确性,然而再先进的仪器设备也要人去调拭、操作、保养,只有当其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时,才能取得准确、可靠的检测结果。因此,检验工作者应对其所使用的仪器设备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维护、校正和保养,对其所有的附件要及时检查,特别是各类管道等要不定期的清洗,以防止一些纤维蛋白、试剂结晶及霉菌等附着管壁,导致管道阻塞,造成结果的准确性下降,甚至使整个设备处于瘫痪状态。
   
  、检验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加强质量控制,以保证检验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首先应加强分析前的质量控制,它包括临床医生正确的选择检测项目、被检者的准备、标本的采集、运输等,其中任一环节疏漏,都可造成检测结果准确性下降。其次应加强分析中的质量控制,它包括标本处理、分析过程、室内复核、登记及填发报告等。只有在分析中正确的处理标本,选用可靠的方法(即有一定准确度和精密度的方法)、合格的试剂、正常状态的仪器,具有完善的室内质量控制制度,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认真复核检查后填发和登记报告,才能确保整个分析过程的正确性和可靠性。第三应认认真对待分析后质量反馈,即加强分析后的质量控制,检验工作者所发出的报告直接评价所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参考。因此要认真听取被检者及临床医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落实完善,以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检验工作者应增强临床意识,加强与临床的联系。一方面随着医学的发展,临床对医学检验有了更多、更新的要求,检验工作者只有和临床加强沟通,才能完善、更新检测项目,以适应医学科学的发展,满足临床需要。同时,由于一些新项目、新技术的开展,临床医生可能对此缺乏认识、了解,这也要求检验工作者积极主动地与临床联系,宣传其临床意义、应用价值最终达到应用于临床,服务于患者的目的。另一方面,由于临床与检验所站的角度不同,对同一检测结果的认识可能不尽一致,特别是当发现明显异常或自己也不能解释的结果时,应及时与临床沟通,以便临床医生及时处置或自己查找原因,必要时可进行复查。这样通过检验人员与临床医生的互动,不但有利于检验工作者学习临床知识、增强临床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而且有利与临床医生正确的选择检验项目、有效利用检验报告,达到 共同学习进步的作用,同时也尽到自己救死扶伤的职责。
  
  、检验工作者应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不能仅站在自己认识的角度或者仅站在一些认识局限的临床医生的角度,迎合他们的思维,甚至抱着息事宁人的思想,不尊重事实,任意改动报告。检验工作者只有时刻不忘以质量为中心,实事求是,才能提高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更好地服务于患者,服务于社会。临床检验工作者直接与被检者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质量是检验科也是医院的生命线,同时也是自身素质的体现。检验工作者应加强自身修养,提高业务素质,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本着严谨、科学的态度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加强与临床的交流与合作,与临床医生一起为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信性而共同努力。
      作者单位:637400四川省阆中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赵涌胜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