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检验与临床

提高皮肤病检组织制片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目前皮肤组织病检已成为皮肤科和病理科日常诊断和研究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优质的病理制片是诊断的前提和基础。而皮肤组织在人体生理上有其特点,层次丰富,结构较复杂,而且各层次之间的组织致密度不同,给病理制片增加一定难度。我科根据皮肤组织的结构特点进行合理的脱水、透明、延长浸蜡时间,并连续对100例皮肤组织......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皮肤组织病检已成为皮肤科和病理科日常诊断和研究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优质的病理制片是诊断的前提和基础。而皮肤组织在人体生理上有其特点,层次丰富,结构较复杂,而且各层次之间的组织致密度不同,给病理制片增加一定难度。我科根据皮肤组织的结构特点进行合理的脱水、透明、延长浸蜡时间,并连续对100例皮肤组织的制片过程进行记录和对制片质量进行评估结果显示皮肤组织制片的质量有了提高,现具体介绍如下。

  1 程序和方法
   
  1.1 取材与固定 按常规进行取材,大小不超过1.5cm×1cm×0.2cm,送检组织用95%乙醇45ml,10%福尔马林45ml,冰醋酸10ml配制成的固定液固定,如组织已固定,则将组织浸入固定液1~2h即可,如为新鲜组织,则将组织浸入固定液时间不少于4h [1]  。
   
  1.2 脱水与透明 具体步骤为:70%乙醇2h,85%乙醇2h,95%乙醇2道,每道2h,无水乙醇2道,每道1.5h,二甲苯2道,每道1h。设置脱水、透明的脱水机反应室温度为42℃。

  1.3 浸蜡与包埋 浸蜡4道,第一道为苯蜡,浸蜡时间0.5h;第二道为软蜡,浸蜡时间1h;第三、四道为纯蜡,浸蜡时间各1h。设置浸蜡温度为62℃,选择浸蜡用石蜡的熔点为56~58℃,包埋用石蜡的熔点为62~64℃,预先经过精练 [2]  。包埋时要找准似裙皱样的表皮,将其全层面向下包埋 [3]  。包埋时组织标本摆放平整,皮肤表面与包埋框上下要平行。禁止斜放,以利于切片。切片时要将皮肤表面一面放在切片机夹口上方,也就是应自皮肤的下层至表皮方向切片。
   
  2 结果

  本组100例标本优质片92例,占92%,组织蜡块能顺利连续切出多张切片,易摊片,无皱折。镜下观察:皮肤各层次结构清晰,细胞无收缩、挤压现象。切片不完整、有收缩的8例,占8%。原因为外院送检标本,事先用酒精固定3例,标本未及时固定3例,取材过厚2例。

  3 体会

  皮肤组织活检有助于研究皮肤组织病理变化,不但可以协助临床确定诊断,有利于病人的治疗,而且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以及了解机体全身状态都可能有一定的帮助 [4]  。皮肤组织结构致密,质地坚韧,按常规方法一般难以制出理想的切片。本文通过增加低浓度乙醇脱水道数,延长低浓度脱水时间,使皮肤组织脱水彻底,又可避免组织因脱水太快而易变硬变脆。使用苯蜡、软蜡、纯蜡进行三步骤浸蜡,可以:(1)尽可能除去组织中的透明剂(二甲苯);(2)使石蜡能充分的渗入组织中,硬度均匀,以利于完整切片、无残缺、无重叠、组织结构清晰、层次分明。8例切片质量不佳的主要原因是外院送检标本使用酒精固定,固定不及时以及取材过厚(>0.3cm)。另外在制片过程中要注意:固定、脱水、透明各试剂浓度要纯;苏木素、伊红染液要新鲜;切片刀刀刃要锋利。这样才能制出结构完整,胞核清晰,颜色鲜艳,无皱折,无刀痕的高质量切片,为皮肤病理诊断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 邢璐.皮肤病理切片制作的改进与提高.海南医学杂志,2002,13(4):67.
   
  2 汤鸿,刘正华,王利军,等.石蜡切片的标本固定与石蜡精炼对制片的影响.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22(2):230.
   
  3 周导.常规病理制片包埋的注意点.诊断病理学杂志,1999,6(2):118.
   
  4 陈锡唐,刘季和,邱丙森,等.实用皮肤病理学.广东:广东科技出版社,1994,1.

  作者单位:214002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病理科

作者: 汤鸿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