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经验交流

中青年脂肪肝46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脂肪肝在我国近年来有明显增多趋势,现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肝病,并且发病年龄提前,引起公众的关注。为此,现我院肝内科门诊就诊的46例中青年脂肪肝病例报道如下,以探讨其临床特点。全部入选病例均符合2002年中华肝病学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修订诊断标准。2临床资料2。...

点击显示 收起

   脂肪肝在我国近年来有明显增多趋势,现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肝病,并且发病年龄提前,引起公众的关注。为此,现我院肝内科门诊就诊的46例中青年脂肪肝病例报道如下,以探讨其临床特点。

    1 一般资料 
   
  病例为2001年4月~2003年12月期间本院肝内科门诊体检及初诊者。46例中男34例,女12例,年龄20~42岁,平均31岁。全部入选病例均符合2002年中华肝病学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修订诊断标准。

  2 临床资料
   
  2.1 症状与病史 乏力、纳差、肝区隐痛,上腹部饱胀等症状的32例,但程度均较轻,其余患者无症状。所有病例病前均无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糖尿病等病史。
   
  2.2 实验室检查 用日立717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肝功能和血脂。选取丙氨酸转氨酶(ALT)平均为106U/L;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平均94U/L;谷氨酰转肽酶(r-GT)平均为114U/L;胆固醇(CH)平均为6.7mmol/L;甘油三酯(TG)平均为2.4mmol/L。
   
  2.3 影像学检查 对患者均行肝脏B超检查可分为:(1)轻度脂肪肝(7例);近场回声密集增强,远场回声衰减不明显,肝内血管结构清晰;(2)中度脂肪肝(34例);近场回声密集强,远场回声衰减,血管结构模糊;(3)重度脂肪肝(5例);近场回声密集显著增强,远场回声显著衰减,肝内血管结构不清,无法辨认。
   
  2.4 脂肪肝相关因素 脂肪肝合并2型肝炎12例,3例发现有2型糖尿病,其余均为肥胖型及有饮酒史。
   
  3 讨论

  脂肪肝是一种多病因引起的获得性疾病,临床表现与其病因有关。目前经济条件的提高,脂类食物和饮酒增多,脂肪肝的发病率呈显著增加的趋势。在保证营养物质的正常摄入量前提下,应适当减少脂肪、糖类及总热量的摄入,尽可能使体重、血脂、维持在正常范围之内。如长期饮酒使肝脏在变性、坏死、炎症基础上出现明显脂肪性变、纤维性变都能转变为脂肪肝。本组观察病历均属于慢性脂肪肝,其发病隐匿,病程长,临床表现轻微,且无特殊性,常在健康体检时通过肝脏影像学、实验室检查时发现,引起慢性脂肪肝的病因多为肥胖及饮酒有关。特别提醒中青年脂肪肝发病年龄提前的现象,要注意对中青年的流行病学调查、肝B超普查及实验室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并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

  作者单位:211200江苏省溧水县人民医院

作者: 王桂珍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