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预防医学

精神病患者医院感染的探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对改善精神病患者的住院环境及设施,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卫生宣教工作,以及易感者的预防保护工作及措施进行探讨。方法对精神病患者的感染部位及原因进行分析。结果精神病患者由于生活自理性差,自知力低下,封闭式集中管理式和抗精神病药物作用,易造成感染。结论改善精神病患者的住院环境及设施,做好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改善精神病患者的住院环境及设施,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卫生宣教工作,以及易感者的预防保护工作及措施进行探讨。方法 对精神病患者的感染部位及原因进行分析。结果 精神病患者由于生活自理性差,自知力低下,封闭式集中管理式和抗精神病药物作用,易造成感染。结论 改善精神病患者的住院环境及设施,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卫生宣教工作,对易感者采取行之有效的保护性措施,减少精神病患者的感染机会。 
  关键词 精神病 医院感染 预防机制
     
  精神病患者由于兴奋、躁动、违拗、生活自理能力差、反应迟钝,多处于封闭式的病区进行强制性治疗,因此增加了其医院感染的机会。现就精神病患者发生感染的原因、部位、预防和护理进行探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精神科2002年1月~2004年6月共有精神病住院患者3480例,出院患者1099例,发生感染97例,150例次,其中男73例,占75%,女24例,占25%,感染率为2.8%,例次感染率占总感染的4.3%。
   
  1.2 感染发生的部位 呼吸道、胃肠道、泌尿管、皮肤粘膜为主,见表1。
    
  表1 感染的部位分布(略)
   
  1.3 感染与疾病种类的关系 见表2。

  表2 疾病种类与医院感染的关系(略)

  2 分析
   
  2.1 由于精神病患者采取封闭式治疗活动范围受限,另外抗精神病药有较强的镇静安眠作用,可抑制支气管粘膜表面的纤毛运动;还有大多抗精神病药物的副作用如流涎、吞咽困难,易引起吸入性肺炎和过敏性肺炎;所以做好室内卫生,减少致病微生物的繁殖生长。
   
  2.2 大多数抗精神病药物都能影响神经内分泌功能,使皮脂腺分泌增加,导致皮肤化脓感染,因此督促帮助病人勤洗澡,勤换衣裤,减少皮肤疾患的发生和传播。
   
  2.3 精神病患者由于病程长,长期封闭式治疗,有不同程度的衰退现象,意志减退,生活自理性差,整日卧床,运动较少,导致机体抵抗力低下,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易引发感染;督促病人活动,开展适当的工娱疗活动,督促帮助患者自理生活,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感染的发生。
   
  2.4 精神病患者由于病情的影响而暴饮暴食,食异物和不洁食物等而引起胃肠道感染,因而饮食管理尤为重要,控制食物,定时定量发放,及时清理泔水桶,消毒餐具,做好有传染性的感染性腹泻的隔离工作。
   
  2.5 所有抗精神病药物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白细胞作用,以致出现白细胞缺乏症,精神科医生及护士不仅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丰富的专业知识,还应掌握躯体疾患的有关知识,对经常发生感染的患者要全面分析,及时发现潜在的躯体疾患。
   
  2.6 加强营养,对年老、体弱者应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应做好长期卧床、木僵、严重抑郁患者的饮食护理,采取劝导、鼻饲、喂食,甚至静脉补充营养物质等措施,加强生活护理,利用心理,探视时间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卫生宣教,有利于预防医院感染的发生。

  3 讨论
   
  3.1 加强皮肤护理,改善卫生条件,减少病原体的繁殖和传播机会。
   
  3.2 改变病人的不良睡眠姿式,采取侧卧位,以利于分泌物的排泄,减少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3.3 强化精神病的康复训练和治疗,使之早日回归社会,减少患者因衰退、意志减退而长期卧床少动的现象,以增加机体抵抗力,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
   
  3.4 密切观察患者的用药情况,注意抗精神病药物的副作用,当发现白细胞减少,及时给予升白细胞的药物,加强营养,采取保护性隔离,减少医院感染发生的机会。
   
  3.5 加强饮食护理,注意饮食卫生,防止暴饮暴食,是减少胃肠道感染的主要措施之一。
    

  作者单位:655000云南省曲靖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赵惠仙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