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预防医学

困难人群妇女病普查结果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困难人群妇女病患者情况,为做好该群体妇女保健工作提出相关建议。方法800例困难人群进行妇女病普查,以提高该群体妇女健康水平。结果妇女病发病率与年龄、婚龄、普查间隔时间长短均有关。结论对困难人群妇女及早进行妇女病的普查,早发现,早治疗,以提高该群体妇女健康水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困难人群妇女病患者情况,为做好该群体妇女保健工作提出相关建议。方法 800例困难人群进行妇女病普查,以提高该群体妇女健康水平。结果 妇女病发病率与年龄、婚龄、普查间隔时间长短均有关。结论 对困难人群妇女及早进行妇女病的普查,早发现,早治疗,以提高该群体妇女健康水平。

  关键词 妇女病 普查 健康促进 妇女保健
    
  我院在2001年9月对所辖区内近800例困难人群(指下岗、待业、外来嫂、企业效益较差的退休人员)进行妇女病普查,以提高该群体妇女健康水平。参加普查的医师均为市级主管部门专门培训合格的妇女病普查医师。现对其中1个街道近200例被普查妇女的检查情况给予分析。

  1 普查资料

  见表1、2、3。
    
  表1 不同普查间隔年限与患病情况的关系 (略)

  表2 婚姻与疾病关系(略)

  表3 岗位与疾病的关系(略)

  2 讨论

  定期进行妇女病普查普治,能够及早发现并降低妇女病发病率。从以上表格中发现普查年限短,发病率低;普查年限长,发病率高,应引起卫生部门的特别关注。本次普查统计发现,下岗、待业、外来嫂患阴道炎、宫颈炎者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应对她们进行必要的妇女保健普及教育,加强自我保健。普查发现妇女所患疾病前5位依次为慢性宫颈炎、子宫肌瘤、阴道炎、子宫内膜异位症及乳房肿块。其中以慢性宫颈炎患病率最高,本次普查还查出1例肿瘤患者。本次普查统计还发现妇女病患病率随年龄增加有所下降,以25~34岁患病率最高,55岁为最低,这可能有与卵巢功能有关。困难企业职工和下岗工人均小于55岁,是妇科疾病的高发年龄,她们的患病率较退休人员明显偏高,而她们的收入偏低,又不愿进行必要的健康查体。外来嫂们患滴虫、霉菌性阴道炎明显高于下岗困难人群,这与她们不良卫生习惯及妇女四期卫生知识缺乏等有关。
   
  为了进一步提高困难人群妇女健康水平,除进一步开展社区健康促进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健康教育、加强妇女保健专题教育薄弱环节、广泛宣传妇女病保健意识、提高对妇女病普查重要性的认识、以期能早发现、早治疗。对困难人群适当帮困、对社区妇女病普查后高危人群进行有效的跟踪随访,使广大妇女加强自我保健意识,真正做到身心健康,保证妇女生活质量的提高。
     

  作者单位:200031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

作者: 唐家雯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