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24526例妇女病普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妇女病普查是妇女生殖保健的主要内容之一,下面是我站24526例妇女病普查情况分析。1资料来源全部资料来源于2001年3月~2004年12月间我站妇女病普查普治的实际病例共24526例。2普查结果2。表1原州区2001~2004年妇女各类疾病普查情况(略)2。...

点击显示 收起

     妇女病普查是妇女生殖保健的主要内容之一,下面是我站24526例妇女病普查情况分析。

  1  资料来源

  全部资料来源于2001年3月~2004年12月间我站妇女病普查普治的实际病例共24526例。

  2  普查结果

  2.1  各类疾病检出情况  见表1。

  表1  原州区2001~2004年妇女各类疾病普查情况  (略)

  2.2  检出疾病类别构成比  受检24526例,患病者6288例,患病率为25.64%。在检出疾病的6288例中,各种疾病的构成比差别很大,生殖道感染所占比例最大,共5186例,构成比为82.47%;子宫肌瘤、盆腔包块检出人数为255例,构成比为4.06%;癌症共10例,构成比为0.16%;性病20例,构成比为0.32%;其他疾病检出人数817例,构成比为13%。

  2.3  生殖系统感染各疾病检出构成比  阴道炎检出人数1412例,构成比为22.46%;且以滴虫、念珠菌性阴道炎多见,其次是非特异性阴道炎。宫颈炎2432例,构成比为38.69%;且以Ⅰ度、Ⅱ度宫颈糜烂多见,Ⅲ度宫颈糜烂的发展随着我站近年来冷冻、微波、模糊仪等治疗工作的大力开展而逐渐减少。

  2.4  性病发病情况  近几年性病发病情况仍呈上升趋势。

  3  讨论

  本文资料表明,25.64%的已婚妇女有各种不同程度的妇科疾病。生殖道感染发病率最高,占患病人数的82.47%,其中以宫颈炎多见,其次为阴道炎。笔者认为这可能与普查人群年龄多分布在23~55岁之间,正值生育期和性生活频繁期有关。生殖道感染确为妇女常见病、多发病。因此,我站利用普查时机,对普查人群进行系列妇女保健知识、性知识、计划生育等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同时对普查出的患病人群积极进行普治,保障妇女的身心健康,促进妇女生殖保健工作的开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妇女病的普查普治,其重点是防癌普查,使恶性肿瘤得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本文普查出的癌症患者10例,检查时均无明显的自觉症状,由于诊治及时,经随访至今,生活质量均良好。
在普查人群中,性病的发展呈上升趋势,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作者单位: 756000 宁夏固原,固原市原州区计生服务站

  (编辑:晓  青)

作者: 郑亮马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