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期论著

阴道彩超检测子宫血循环阻力指数鉴别宫内外早孕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阴道彩超(TVCDS)检测子宫血循环阻力指数(RI)鉴别宫内外早孕的可行性。方法应用TVCDS检测36例未破型宫外早孕和50例宫内早孕的子宫动脉、螺旋动脉和滋养层动脉血流的RI值。结果宫外早孕组子宫动脉平均RI值高于宫内早孕组(P0。宫外早孕组子宫螺旋动脉彩色多普勒的阳性率则明显低于宫内早孕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阴道彩超(TVCDS)检测子宫血循环阻力指数(RI)鉴别宫内外早孕的可行性。 方法  应用TVCDS检测36例未破型宫外早孕和50例宫内早孕的子宫动脉、螺旋动脉和滋养层动脉血流的RI值。 结果  宫外早孕组子宫动脉平均RI值高于宫内早孕组(P<0.01)。宫外早孕组子宫螺旋动脉彩色多普勒的阳性率则明显低于宫内早孕组(P<0.05,P<0.01);宫内早孕附件区滋养层动脉检出率(83.3%),特异性100%。 结论  TVCDS和PD各项指标结合停经史和血HCG对宫内宫外早孕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 宫内早孕 宫外早孕 子宫动脉 螺旋动脉 阻力指数
    
  Study on TVCD in testing of resistance index of uterine blood circulation for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early intrauterine pregnanc and early ectopic pregnancy
     
  Guo Hongmei,Wang Zhong,Qi Chaoyang
    
  Dongguan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Care Hospital,Guangdong523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value of transvaginal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TVCDS)in testing the resistance index of the blood flow for uterine helical artery for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early intrauterine pregnancy and early ectopic pregnancy.Methods TVCDS was used to assess the RI of the blood flow of uterine artery,helical artery and trophoblast artery in36ectopic pregnancy cases and50intrauterinc pregnancy cases.Results the RI of the blood flow in the group of ectopic pregnancy was higher than in the group of intrauterine pregnancy(P<0.01).The positive rate of CDFI of uterine helical artery in the group of ectopic pregnancy is signficantly lower than in the group of in-trauterine pregnancy(P<0.05,P<0.01).Conclusion Conjugated with menolipsis history andβ-HCG,the vari-ous TVCDS and PD indicators have important clinical value for the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early in-trauterine pregnancy and early ectopic pregnancy.
   
  【Key words】 endovaginal color Doppler early intrauterine pregnancy early ectopic pregnancy uterine artery helical artery resistance index
      
  TVCDS具有高分辨率特征,TVCDS较经腹部彩色多普勒更能清晰地显示子宫动脉、螺旋动脉、滋养层血流以及附件包块内血供的血流信息。本文运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我院2002年4月~2003年12月经手术病理证实的36例未破型宫外早孕和50例正常宫内早孕病例的子宫血循环RI值进行对照分析,旨在探讨宫内早孕时子宫血循环的TVCDS特征及其临床鉴别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宫外孕组(组1)36例,年龄20~40岁,平均年龄30岁,孕周(4周+2天)~(9周+2天)。血尿β-HCG均呈阳性反应,伴或不伴不规则阴道流血。其中右输卵管妊娠12例,左输卵管妊娠18例,卵巢妊娠3例,间质部妊娠3例,均为未破型。正常早孕组(组2)50例,年龄20~38岁,平均25岁,孕周(4周+2天)~(7周+2天),血、尿HCG均呈阳性反应。

    1.2 仪器和检测方法 采用东芝34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阴道探头5~6.5MHz,患者排空膀胱取截石位,探头顶端涂以耦合剂,并套上避孕套,常规检测宫内是否有似孕囊样结构,以及附件的形态、回声特征。并着重检测子宫动脉、螺旋动脉和附件区域的异常血流的分布情况和血流频谱等特点。
   
  1.3 子宫动脉和螺旋动脉特征 子宫动脉由髂内动脉发出,走行到宫颈内口水平沿子宫侧面迂曲上升达宫角 [1] ,彩色多普勒显示宫体包膜下桔红色的血流柱,本组选择两侧中显示最清晰的子宫动脉为检测对象,螺旋动脉起始于子宫壁肌层的弓状动脉;在彩色多普勒下显示子宫壁肌层接近内膜处是小螺旋状的血流信号。校正角度<60°,本组测得脉冲多普勒血流频谱均由仪器自动算出RI值。

  2 结果
      
  在本文86例检测对象中子宫动脉的TVCDS检出率为100%,二组间的子宫动脉、螺旋动脉的RI值,标准差和范
围见表1。
    
  表1 两组间子宫动脉、螺旋动脉的RI值比较略
      
  在宫外早孕组中,子宫动脉血流频谱RI值最高,RI值均>0.80,而且83%(30/36)以上的RI值>0.86。而宫内早孕组中,子宫动脉舒张期血流速度普遍增高。其RI随孕周的增加而逐渐降低,RI均<0.87。螺旋动脉显示率在二组间不同,宫外早孕的显示率44.4%(16/36)而宫内早孕组显示率为92%(46/50),差异均有显著性。
     
  在宫外早孕组中,TVCDS在异常妊娠区域检测到滋养层血流有30例,占83.3%,其中RI值均≤0.55,呈曲型的低阻力型频谱特征,而宫内早孕组,均在宫内检测到滋养层血流,显示率96%(48/50),有2例宫内早孕在似孕囊样结构周边未检测到滋养层血流,经追踪为枯萎孕囊。
    
  3 讨论
    
  子宫血循环阻力指数(RI)在妊娠与非妊娠期有明显不同,这已被近年来的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所证实。1993年Kurjak [2] 发现宫内早孕期子宫螺旋动脉受到滋养层细胞的侵蚀直接开口于绒毛间隙,并且随妊娠周期进展,血管腔不断扩大,血流量明显增加,阻力指数(RI)呈下降趋势,这种生理性的改变是为了确保有更多的血流进入绒毛间隙,以保证胚胎生长发育需要。这与宫外早孕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宫外早孕的子宫动脉舒张期血流频谱较低,其平均RI值明显高于正常早孕组。而宫外早孕组中因激素水平较低,子宫螺旋动脉不扩张或痉挛或闭塞;彩色多普勒上无血容量增加的表现,两者差异有显著性。
     
  在临床,有停经β-HCG阳性时,伴或不伴不规则阴道流血患者,经阴道彩色多普勒检查,在双附件区检测到低阻型滋养层动脉血流频谱是诊断宫外早孕的高度特异性依据,严天慰 [3] 等经腹部彩超检出率为75%,RI值0.42±0.08。本组检出率83.3%,RI值0.45±0.05。在宫内早孕时,当孕囊<0.5cm时,经腹部B超难以检出,经高分辨率的阴道彩超就能检出宫内是否有类似孕囊样结构,并结合子宫动脉血流频谱特征和丰富的螺旋动脉血流信号来确诊为宫内早孕,在此后的随诊中均得到证实。也可以借此区别于宫内“假孕囊”。
   
  综上所述,TVCDS不受体型肥胖、肠腔充气、肠蠕动、膀胱多重反复等因素的干扰,能清晰直观地提供子宫动脉、螺旋动脉和附件区滋养动脉血流信息,对早期诊断宫内、宫外妊娠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美)弗莱谢尔(Fleische.A.C),等著.王泽密,主译.临床妇科影像学,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9,178.

     2 Kurjak A,Crvenkovic G,Salihagic A,et al.The assessment of normal early pregnancy by transvaginal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 phy.JCU,1993,21:3-8.

     3 严天慰,朱文斌.二维超声及彩超诊断未破型宫外孕.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9,15:636-637.

  作者单位:523000广东省东莞市妇幼保健院B超室

作者: 郭红梅 王忠 齐朝阳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