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期经验交流

减少阑尾手术后切口感染的几点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切口感染是阑尾切除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如何减少阑尾切除术后切口的感染率,我们认为应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几点体会介绍如下。1阑尾炎的早诊断、早手术是关键急性阑尾炎是常见的急腹症,具有起病急、变化快、延误诊治危害大等特点,特别是阑尾腔内有粪石嵌顿者,易并发阑尾穿孔、坏疽,引起弥漫性腹膜炎等,此时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切口感染是阑尾切除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如何减少阑尾切除术后切口的感染率,我们认为应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几点体会介绍如下。
    
  1 阑尾炎的早诊断、早手术是关键
    
  急性阑尾炎是常见的急腹症,具有起病急、变化快、延误诊治危害大等特点,特别是阑尾腔内有粪石嵌顿者,易并发阑尾穿孔、坏疽,引起弥漫性腹膜炎等,此时手术切口感染率明显增高,因此早诊断、早手术是预防切口感染的关键。
    
  2 手术前皮肤的准备与消毒
    
  备皮范围要广些,尽量不将表皮刮伤,手术区域消毒要彻底、到位,防止外源性污染。

  3 缩短手术时间
    
  手术操作时间延长,可增加细菌感染的机会,如切口附近毛囊内细菌随汗腺排出而污染切口:切口组织由于长时间暴露于空气中致干燥或空气污染:拉钩等损伤切口处组织细胞导致局部抵抗力降低等,都是造成切口感染的原因。所以,正确选择麦氏切口或右腹直肌旁切口、良好的显露、熟练的操作、较快的完成手术、缩短手术时间,是预防切口感染的重要措施。

  4 切口的保护
    
  切开腹膜前,应准备好吸引器,先将腹膜提起,切一小口,吸尽腹腔内渗液,再扩大腹膜切口,并用4~6把直血管钳将腹膜外翻固定在护皮巾上,以保护切口,减少阑尾与切口直接接触的机会,操作时尽可能不用手接触组织。关腹前,宜将右结肠旁沟、降氏腔等积液吸尽,用生理盐水冲洗腹腔及切口,再用甲硝唑液冲洗腹腔,并冲洗切口,更换治疗巾及手套,然后用一干净盐卤水纱布擦净切口内渗液及血迹,开始关腹。我们认为,保护好切口是预防切口感染的重要步骤。
    
  5 改进切口的缝合方法
    
  麦氏切口切除阑尾后,我们常将腹膜层做一荷包缝合,或者只做一“8”字缝合,保持腹膜的完整光滑面,减少肠粘连的机会,腹横肌及腹内斜肌亦应间断缝合2~3针,以防留死腔,造成切口感染;皮下脂肪较多者,可以将脂肪颗粒剪除一些,修剪整齐,减少以后脂肪液化的机会。良好的按层缝合,不留死腔,不形成切口内血肿也是预防切口感染的要点。
    
  6 严格掌握引流指征
    
  文献报道当腹腔引流物从原切口引出时,切口感染率明显升高,我们认为急性阑尾炎手术后尽可能不放置引流物,以减少切口感染及窦道形成的机会,对阑尾根部水肿、坏疽明显、荷包缝合不满意、担心有肠瘘者,放置引流管也应另做戳口引出。

  7 抗菌药物的应用
    
  阑尾切除术后切口感染主要是厌氧菌与需氧菌混合感染,甲硝唑是治疗厌氧菌感染的首选药物,与其他抗生素联合运用,可使切口感染率明显下降 [1] 。抗生素应用的时间最好在术前1h,术后24~72h使用,有全身中毒症状及弥漫性腹膜炎者,宜选用头孢类或喹诺酮类与甲硝唑联合应用。
    
  参考文献
    
  1 寿楠海.手术切口感染临床研究近况.普外临床,1986,1:336.     

  作者单位:1 431900湖北省钟祥市人民医院
  
       2 湖北省钟祥市洋梓镇卫生院

作者: 亢朝胜 裴宗兵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