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期医学管理

浅谈我区病案管理人员的素质现状与对策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医学事业的发展和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病案资料的应用价值正在提高,应用范围正在不断地扩大,病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也日益受到医学界的重视[1],但有相当一部分医院的领导对病案工作不够重视,在认识上存在一些误区,认为病案管理只是收集、整理、上架、借阅等简单的劳动,没有技术可言,往往安排一些无医学知识......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事业的发展和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病案资料的应用价值正在提高,应用范围正在不断地扩大,病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也日益受到医学界的重视 [1] ,但有相当一部分医院的领导对病案工作不够重视,在认识上存在一些误区,认为病案管理只是收集、整理、上架、借阅等简单的劳动,没有技术可言,往往安排一些无医学知识和档案管理知识的人员到病案室工作,且编制偏紧,培训机会少,造成了病案管理人才的先天不足。
    
  1 我区各医院病案管理人员的素质现状
    
  笔者对我区十一家医院的病案管理人员的素质现状做了调查,发现我区各医院的病案管理人员来源较杂,他们中有医生、护士、医技人员、非医疗行业人员,学历层次有本科、专科、中专、高中、初中等,具体情况如表1、表2。
     
  表1 病案管理人员职称构成略
   
  从表1可见:病案管理人员高级职称仅占17%,而初级职称及无职称人员却占52%;从所学专业看来,以临床医学专业为主,占病案管理人员的92%,病案管理专业人员为0。因此,需尽快提高病案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表2 病案管理人员学历构成略

    从表2可见:病案管理人员的学历构成,大学本科、专科人员占46%;而中专,高、初中人员却占54%,也反映了病案管理人员学历偏低,非专业人员所占比例较大。

  2 提高病案管理人员素质的对策
    
  2.1 增加病案管理人员的配备 各医院领导应重视病案管理工作,适当加病案管理人员的编制,配备病案管理专业人才和高、中级医学专业职称人员从事病案管理工作。

    2.2 加强病案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 通过多种形式学习病案管理的新技术、新知识、新方法、新理论,以适应新形势下的病案管理的需要。在职病案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函授或自学的方式,学习病案管理专业知识和医学基础知识 [2] ,提高病案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卫生主管部门大力开展短期培训班,有计划、有目的地培训病案管理人员,教学内容以实用为主,可涉及病案管理,医学统计,疾病分类,手术操作 分类,质量管理和计算机应用等。
   
  2.3 加强病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和法制意识的培养,提高病案管理人员自觉性和责任感 病案是医务人员和临床实践的原始纪录,是医院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资料,是医疗服务的法律依据,因此,病案管理人员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勤恳扎实的工作作风,具备文明礼貌,慎言守密,团结协作的职业道德,确保医、患的合法权利,实现病案的合理应用与价值。
   
  2.4 病案管理人员组织协调能力的培养 病案管理人员的组织能力对病案管理和医院管理产生直接的影响,为了更好地履行检查和监督职能,必需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完备的病案质量管理考核标准。病案管理工作与临床各科室之间密切联系,因此,协调好各科之间的关系对提高病案质量尤为重要。
   
  2.5 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训 计算机在病案管理中应用广泛,使病案管理水平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这方面的专业人才缺乏制约了其资源的合理应用,因此,实现资源网络化管理和资源共享,必需加强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培训,才能真正实现科学化.网络化病案管理方式。
    
  参考文献
    
  1 钟佳,杨天桂.病案信息在医院经营管理体中的作用.中国医院统计,2002,9(1):43.

      2 国际病案协会教育委员会.国际病案管理,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47.    

  作者单位:518172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信息科

作者: 曾国琼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