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2期误诊分析

卵巢囊肿68例的超声诊断与误诊原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文对68例超声诊断为卵巢囊肿的病例与手术及病理结果对照,分析其误诊原因,以进一步提高对此病的诊断率。1临床资料使用仪器为SONOS1000型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3。(1)超声诊断浆液性囊腺瘤25例,其中双侧20例,单侧5例,单房18例,多房7例,超声与病理结果相符23例,符合率92%,误诊2例,占8%,其中1例为卵泡囊肿,......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对68例超声诊断为卵巢囊肿的病例与手术及病理结果对照,分析其误诊原因,以进一步提高对此病的诊断率。

  1 临床资料

  使用仪器为SONOS1000型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3.5MHz,在患者膀胱适度充盈后,在腹部行纵、横、斜等多方位扫查。

  (1)超声诊断浆液性囊腺瘤25例,其中双侧20例,单侧5例,单房18例,多房7例,超声与病理结果相符23例,符合率92%,误诊2例,占8%,其中1例为卵泡囊肿,1例为粘液性囊腺瘤。(2)超声诊断粘液性囊腺瘤22例,均为多房,其中单侧21例,双侧1例,误诊1例为肠系膜囊肿。(3)超声诊断囊性畸胎瘤12例,双侧1例,单侧11例,其中类囊性3例,面团征2例,发团征3例,脂液分层征2例,类实性2例,超声诊断与病理相符11例,符合率91.7%,误诊1例,占8.3%,为肠系膜囊肿。(4)超声诊断巧克力囊肿9例,其中囊肿型2例,混合性7例,超声诊断与病理结果相符6例,符合率66.7%,误诊3例,分别为宫外孕、浆液性囊腺瘤及囊性畸胎瘤各1例。

  2 讨论

  本组68例经手术后病理对照,相符合61例,符合率为89.7%,误诊7例,总误诊率10.3%。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操作不仔细,仅满足于卵巢囊肿的发现,忽略了对肿瘤部位及肿块内部细小结构及周围领近器官做多方位仔细扫查。如1例单纯性浆液性囊腺瘤由于只注意到囊内回声特征而忽略了其囊壁较畸胎瘤薄这一特点,而误诊囊性畸胎瘤的类囊性。(2)由于超声图像只能反映出病变组织的某些形态结构和界面特征,无明显的特异性,加上某些肿瘤的复杂性,单以声像图特征做出病理诊断,有时有困难。声像图上的同图异病及异病同图现象,也是误诊的原因。如1例肠系膜囊肿,因其具有畸胎瘤的“脂液分层征”特征而误诊为畸胎瘤。(3)没有密切结合病史和临床其它资料加以分析,也是造成误诊、漏诊的原因之一,如本组的1例宫外孕患者,由于忽视了月经史的询问,而误诊为巧克力囊肿的囊肿型。(4)仪器分辨率低,不能很好地将囊肿内部的细微结构清晰显示出来,也是造成漏诊、误诊的原因。

  综上所述,卵巢囊肿的超声声像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它们的病理结构,但由于声像图仅能反映正常与病理组织的某些形态特征和界面特征,因此不能代替病理组织诊断,在判别其病理性质时,应密切结合病史及临床有关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以防漏诊、误诊。

  作者单位:844000新疆喀什农三师医院特检科

作者: 王 刃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