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2期经验交流

引起偏头痛的常见诱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偏头痛属于血管性头痛,是由于颅内外血管舒缩功能障碍所引起的反复发作性头痛。其发作特征为单侧或由一侧转向另一侧,伴有恶心呕吐,发作前可有先兆,间歇期如常人,约46%~55%的患者有家族遗传史。本症病因尚未完全明了,可能的原因有遗传因素、血小板和生化改变、内分泌因素、饮食因素、情绪紧张及气候变化等因素通过影......

点击显示 收起

   偏头痛属于血管性头痛,是由于颅内外血管舒缩功能障碍所引起的反复发作性头痛。其发作特征为单侧或由一侧转向另一侧,伴有恶心呕吐,发作前可有先兆,间歇期如常人,约46%~55%的患者有家族遗传史。本症病因尚未完全明了,可能的原因有遗传因素、血小板和生化改变、内分泌因素、饮食因素、情绪紧张及气候变化等因素通过影响脑血管,引起血管舒缩功能障碍而导致本病发生。本病以女性多见,常于青春期起病,呈周期性发作。最近调查发现大约17.6%的妇女、5.7%的男性平均每年有1次以上的偏头痛发作。此外,尚有许多人具有偏头痛的遗传发病倾向。由于多种原因,偏头痛是一种最易误诊、误治和了解得非常不够的疾病。事实上,有大约60%的妇女、70%的男性偏头痛患者从未诊断为这种疾病。

  1 偏头痛的主要临床表现

  1.1 前驱症状 在偏头痛发作前一天或数天,有些患者会有一些异常现象,如怕光、怕吵、情绪不稳定、困倦、相关部位水肿等。

  1.2 先兆症状 主要是视觉症状,如眼前闪光、冒金星、水波纹、城垛形、视野缺损等,持续约20~30min。有少许患者只有先兆而不头痛。

    1.3 头痛症状 在先兆症状消失后出现剧烈头痛,位于一侧,呈搏动感、烧灼感,逐渐蔓及全头部,伴恶心、呕吐、畏光、畏声,持续4~72h。患者愿意在黑屋子内休息,如能睡眠后大多数患者能缓解。

    1.4 后遗症状 发作中止后,患者感到疲劳、无力、食欲差,但1~2天后就好转。目前偏头痛的诊断尚无确切的实验室及特殊检查指标,主要依靠详细询问病史及尽可能地排除其他疾病。病史内容包括头痛的前驱症状、发作的起止形式、部位、性质、持续时间、病程及伴随症状等。

  2 引起偏头痛的主要诱因

  偏头痛的病因相当复杂,但有些患者还是有比较明显的诱因的。

    2.1 来自精神与心理方面的压力 在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不顺心或棘手的问题,加上现代都市紧张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使大脑神经处于紧张状态,有时情绪低落,极度疲乏又缺少运动,睡眠时间过长,生活没有规律,有时长时间不吃东西,有时狼吞虎咽等等导致偏头痛;某些浓烈的香水会刺激人的神经,可能引发偏头痛;一些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容易患偏头痛,是因为受电磁辐射。此外,如电视屏幕、镁光灯、强力阳光等因素会使人的眼睛疲劳引发头痛。

    2.2 其他诱因 包括天气变化、海拔高度的突然变化、短时间内从一个时区到另一个时区、强光、污染的空气、闷热的房间也会引起偏头痛。

    2.3 食物 据偏头痛患者自身的经验,一些食物会使体内的血管或神经发生某些变化,成为诱发偏头痛的主要诱因:(1)乳制品:包括脱脂或全脂牛奶、羊奶、乳酪、优酪乳等;(2)巧克力:巧克力不仅容易发胖,它含有干酪氨,这是引起偏头痛的主要可疑物;(3)肉类:包括牛肉、猪肉、鱼肉及火鸡肉等;(4)水果:包括柑橘类、苹果、香蕉等;(5)小麦:包括精制面包、面食等;(6)饮料:某些饮料和添加物也可能引起经期偏头痛,包括含酒精的饮料如各种高浓度白酒、啤酒及红葡萄酒等;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可乐和茶等。如果每天饮用含大量咖啡因的饮料,人的血管将扩张,容易引起偏头痛。此外还有核果类及玉米、洋葱、蕃茄、花生等。

  3 减少和避免诱发因素,使偏头痛的发作得到有效控制

  偏头痛在以头痛为症状的疾病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其发病率较高,临床医生对其诊断和治疗往往缺乏明确的概念,避免偏头痛的一切诱发因素,包括精神紧张、睡眠不足、声、光及化学气味刺激、被动吸烟、饮酒(特别是红酒)、一些扩张血管的食物(如巧克力)和一些含有硝酸盐的食物。当然有些诱发因素是不可控制的,例如:气象和月经周期。气象以高温、潮湿、多雨及气压下降等与偏头痛发作的严重性及高频率密切相关。尽管不可控制,但仍可尽量避免。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不急不躁,宽宏大量,减少偏头痛带来的危害。显然,要在生活中戒除所有可能的诱发因子是办不到的。减少和避免诱发因素只是抑制偏头痛发作的第一步,若要根治该病还需做大量的研究工作。

  作者单位:445000湖北恩施湖北民族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尹文仲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