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临床医学

前列腺素E 1 治疗煤工尘肺合并肺心病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前列腺素E1对煤工尘肺肺心病的临床疗效。方法将82例煤工尘肺肺心病病人分为观察组40例和对照组42例,两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观察组加用前列腺素E1对照组加用复方丹参注射液,于治疗前后观察临床疗效、心电图变化、血液流变学变化等。结果观察组临床总有效率为97。05),血液流变学指标治疗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前列腺素E 1 对煤工尘肺肺心病的临床疗效。 方法  将82例煤工尘肺肺心病病人分为观察组40例和对照组42例,两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观察组加用前列腺素E 1 对照组加用复方丹参注射液,于治疗前后观察临床疗效、心电图变化、血液流变学变化等。 结果  观察组临床总有效率为97.5%,心电图改善总有效率为90%,对照组分别为85.7%,71.4%,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血液流变学指标治疗前后亦有明显改善,治疗后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前列腺素E 1 治疗煤工尘肺肺心病疗效肯定。

  【关键词】  前列腺素E 1  煤工尘肺 肺心病
      
  前列腺素E 1 自1982年联邦德国Schwarz公司作为药物首次上市至今,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疾病的治疗,我院于2001年8月~2004年5月,采用前列腺素E 1 治疗煤工尘肺肺心病,并与复方丹参注射液作为对照组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前列腺素E 1 治疗煤工尘肺肺心病有较好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按1977年全国第二次肺心病会议制定标准,从我院2001年8月~2004年5月收治的煤工尘肺肺心病急性期病人中,选择82例。全部病人存在不同程度的Ⅱ型呼吸衰竭(即PaO 2 <60mmHg,PaCO 2 >50mmHg),将82例病人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40例,均为男性,年龄62~74岁,平均67.5岁,其中心功能Ⅱ级16例,心功能Ⅲ级20例,心功能Ⅳ级4例;对照组42例,均为男性,年龄59~75岁,平均68岁,其中心功能Ⅱ级17例,心功能Ⅲ级22例,心功能Ⅳ级3例,两组年龄、性别、治疗时间及病情基本相同,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治疗和观察方法 两组病人在应用抗感染、止咳、祛痰、解痉、强心利尿、皮质激素、吸氧治疗的基础上,观察组加用前列腺素E 1 [吉林玉皇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吉卫药准字(1996)第133195号]100μg,用5%葡萄糖250ml或生理盐水250ml静滴,1次/d,15天为1个疗程;对照组加用复方丹参注射液(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生产)20ml加入5%葡萄 糖250ml或生理盐水250ml静滴,1次/d,15天为1个疗程。用药前及疗程结束时检查心电图、血液流变学、血常规、肝、肾功能等,并记录、呼吸、血压、主要临床症状及不良反应等变化。
   
  1.3 疗效判定标准 参照全国第5次肺心病专业会议有关资料及1993年国家卫生部“心血管系统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症状疗效和心电图疗效判定标准进行评定。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t检验和Ridit检验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观察组40例中,显效32例(80%),改善7例(17.5%),无效1例(2.5%),总有效率97.5%:对照组42例中,显效28例(66.7%),改善8例(19%),无效6例(14.3%),总有效率85.7%,两组经Ridit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病人的各观察指标均明显好转,尤以治疗组效果显著。
   
  2.2 心电图疗效 观察组40例中,显效25例(62.5%),改善11例(27.5%),无效4例(10%),总有效率90%;对照组42例中,显效18例(42.9%),改善12例(28.6%),无效12例(28.6%),总有效率71.4%,两组经Ridit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血液流变学变化 见表1。

  表1 两组血液流变学指标的比较 (略)
    
  注:与本组治疗前比较, * P<0.05, ** P<0.01;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 △ P<0.05
   
  两组治疗前各项指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后观察组的各项指标均下降,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而对照组治疗后只有全血粘度、红细胞压积改善明显(P<0.05)。两组比较,观察组改善全血粘度、血浆比粘度、红细胞压积优于对照组,提示前列腺素E 1 对煤工尘肺肺心病的血液流变学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2.4 不良反应 前列腺素E 1 用后有2例注射部位胀痛并且血管发红,减慢滴速后症状缓解,未影响治疗;复方丹参组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3 讨论
    
  煤工尘肺并发肺心病的病人由于机体免疫力低下,肺部反复感染,肺组织存在广泛的弥漫性间质纤维化,肺功能受到损害,通气/血流比例失衡,造成低氧血症。由于机体缺氧,肺动脉痉挛,阻力增加,引起肺动脉高压,右心室代偿,出现心衰;另外长期缺氧可使红细胞代偿性增多,引起红细胞压积增高,血粘度随着红细胞压积呈指数上升 [1] ,而血液流变学异常会加重心衰,特别对肺心病病人。前列腺素E 1 能降低血液粘度,改善血液流变学状态,可使血管和支气管平滑肌舒张 [2] ,扩张支气管,改善通气,增加氧供,纠正缺氧,扩张肺动脉,降低肺动脉压,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心脏氧供,改善心功能,从而促进心衰的纠正。本文结果表明前列腺素E 1 对煤工尘肺肺心病的主要临床症状、心电图及血液流变学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均优于复方丹参注射液,且无明显不良反应,疗效肯定,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康振英.血液流变学及其临床意义,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89,25.
   
  2 朱延红,薛廷莉.前列腺素E 1 的临床应用.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2,5(11):1018.
    

  作者单位:235000安徽省淮北矿业集团职业病院内一科

作者: 张昕 李端华 褚庆霞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