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中医中药

沙参麦冬汤在内科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沙参麦冬汤源自清代温病学家吴鞠通《温病条辨》中“风温”篇,主要用于风温的恢复期治疗,因在风温恢复期,风温之余热未净,肺胃阴伤而导致诸症,症见:身热不甚或不发热,干咳不已或痰少而粘,口舌干燥而渴,舌红少苔,脉细等。临床治疗拟“滋养肺胃津液”,沙参麦冬汤主之,全方以沙参、麦冬、花粉、玉竹为主,用以滋养......

点击显示 收起

    沙参麦冬汤源自清代温病学家吴鞠通《温病条辨》中“风温”篇,主要用于风温的恢复期治疗,因在风温恢复期,风温之余热未净,肺胃阴伤而导致诸症,症见:身热不甚或不发热,干咳不已或痰少而粘,口舌干燥而渴,舌红少苔,脉细等;临床治疗拟“滋养肺胃津液”,沙参麦冬汤主之,全方以沙参、麦冬、花粉、玉竹为主,用以滋养肺胃之津液;扁豆、甘草以和养胃气;桑叶以清泄邪热,合之以共奏润肺止咳、泄热和胃之效。在内科临床中,沙参麦冬汤不仅限于治疗“风温”,笔者遵循异病同治的原理,抓住“沙参麦冬汤”症相同的病机,灵活运用该方治疗咳嗽、肺痨、胃痛等病,疗效显著。
    
  1 咳嗽
    
  患者,女,56岁,退休干部,2002年10月8日初诊。咳嗽2周,以干咳为主,痰少粘白,声音嘶哑,口干咽燥,时觉手足心热,时夜寐盗汗,舌质红,苔少,脉细数。证属肺阴亏虚。治拟“滋阴润肺、止咳化痰;并佐以泻虚火”,方拟沙参麦冬汤加味:沙参18g,麦冬15g,玉竹15g,桑叶12g,生甘草6g,天花粉12g,生扁豆12g,川贝12g,杏仁12g,桑白皮12g,地骨皮12g,银柴胡12g,乌梅12g,浮小麦30g。服用该方1日1剂,共服5剂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效不更方,后继服原方6剂,调理巩固疗效,患者诸症消失,病告痊愈。
   
  按:本例患者正值秋燥之时患病,秋燥伤肺,肺阴亏虚,虚热内灼,肺失润降,则干咳,虚火灼津为痰,故痰少粘白,阴虚肺燥,津液不能濡润上承,则咳声嘶哑,口干咽燥,阴虚火旺则手足心热,夜寐盗汗,此外,舌质红,少苔,脉细数均为阴虚内热之症。治拟沙参麦冬汤加减,拟沙参麦冬汤为主方,以甘寒滋润之药清养肺胃;加川贝、杏仁以润肺化痰止咳;桑白皮、地骨皮、银柴胡清泄虚火;乌梅、浮小麦收敛止汗。诸药合用,共奏滋阴润肺泻火,止咳化痰之效。
    
  2 肺痨

    
  患者,男,40岁,农民,2001年3月6日初诊。消瘦、咽燥、干咳、痰中带血丝复发半年,西医诊断为“Ⅲ型肺结核”。西药抗痨治疗半年,无明显好转,患者仍消瘦,咽燥、干咳少痰,时痰中带少量血丝,手足心热,夜寐盗汗,大便干结,舌质红少津,苔少,脉细。治拟“养阴润肺,佐以清热凉血止血”法,方用沙参麦冬汤加味:沙参18g,麦冬15g,玉竹15g,桑叶12g,生甘草6g,天花粉12g,生扁豆12g,牡蛎20g,白及15g,仙鹤草15g,鲜茅根15g,地骨皮15g,鳖甲10g,银柴胡12g,浮小麦30g。水煎服,1日1剂,患者经服该方药6剂后,咽燥、干咳明显好转,痰中未见血丝,继服该方6剂,患者手足心热、夜寐盗汗好转,大便调。遂于前方去白及、仙鹤草、鲜茅根,加用百部15g,百合15g,党参15g,云苓15g,焦白术12g,继服2个月,患者痊愈。
   
  按:本例患者病程日久,久病必虚,故消瘦,同时肺阴素虚,肺失濡润,清阳之气不行,故干咳少痰,肺络损伤,故痰中带少量血丝;阴虚津不上承,故咽燥,舌红少津苔少,肺阴亏虚,阴虚火旺,则手足心热,虚热迫津液外泄,故夜寐盗汗。治疗以沙参麦冬汤加减,用沙参麦冬汤为主方以滋阴润肺,白及、仙鹤草、鲜茅根凉血止血,地骨皮、鳖甲、银柴胡养阴清虚热,以牡蛎、浮小麦固表敛汗,当患者痰中无血丝后,原方去白及、仙鹤草、鲜茅根等凉血止血之药,加用百部、百合以润肺止咳,加党参、白术、云苓,与原方之甘草组成四君子汤以益气健脾,达到培土生金之效。考虑患者病程较长,故应守方日久,滋养肺阴,慢慢调理,患者方可痊愈。
    
  3 胃痛
    
  患者,男,45岁,司机,2002年12月6日初诊。胃脘部隐痛反复发作2年加重1周,胃痛隐隐,口燥咽干,喜饮,大便干结,舌红少津,脉细数。证属胃阴亏虚,治拟“滋阴养胃”法,以沙参麦冬汤加味:沙参18g,麦冬15g,玉竹15g,桑叶12g,生甘草6g,天花粉12g,生扁豆18g,白芍20g,佛手12g,火麻仁20g,香橼12g。水煎服,1日1剂,患者经服6剂后,胃痛明显好转,大便已行。效不更方,守前方继服10剂,患者已无胃痛,无口燥咽干,大便调,诸症消失,病告痊愈。
   
  按:本例患者系司机,由于职业性质决定,生活饥饱无常,致使脾胃受损,气机不畅,不通则痛,故胃痛隐隐,郁热伤阴,胃失濡养,阴虚津少,无以上承,则口燥咽干,喜饮,阴虚液耗,无以润泽肠道,故大便干结,此外,舌质红少津,脉细数亦为阴虚液耗、滋生内热之故。故方以沙参麦冬汤为主侧重滋养胃阴,用白芍与甘草共奏和营缓急止痛之功;佛手、香橼行气;火麻仁润肠通便。患者病程日久,反反复复,宜守方多服几剂,病情乃告痊愈。
   
  体会:沙参麦冬汤为清代温病学家吴鞠通所独创,此方在温病诊治中主治风温的恢复期及燥热渐退而致肺胃津伤未复之症候,如此用法,此方的应用范围较为局限,笔者在内科疾病治疗的过程中,抓住“沙参麦冬汤”症共有的病机“肺胃阴伤”,异病同治,采用“滋养肺胃之阴”的治则,具体运用沙参麦冬汤的过程中,依据肺阴虚、胃阴虚侧重点的不同,或加强养肺阴,或加强养胃阴,并辨证施治,随症加减,用于治疗咳嗽、肺痨、胃痛等病症,临床上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作者单位:443003湖北省宜昌市中医院

作者: 张先勇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