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医学影像

急性盆腔炎疑似宫外孕超声所见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3)宫外孕。超声所见:子宫体积稍增大,形态饱满,肌层回声均匀,内膜线居中,厚约10mm,双侧卵巢体积增大,回声减低,右侧卵巢内见一大小约19mm×16mm的小囊样回声,壁稍亮,囊内似见一圆形光环。右下腹未见明显包块回声。超声诊断:子宫、双侧卵巢体积增大并盆、腹腔中等量积液,考虑急性输卵管卵巢炎,建议进一步检......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26岁,已婚,因无明显诱因出现下腹部持续性钝痛5日就诊。无明显发热,无恶心呕吐,腹肌轻度紧张,麦氏点压痛、反跳痛不明显,移动性浊音可疑阳性,停经32天,既往月经史不规则。临床诊断:(1)附件炎?(2)阑尾炎?(3)宫外孕?
   
  超声所见:子宫体积稍增大,形态饱满,肌层回声均匀,内膜线居中,厚约10mm,双侧卵巢体积增大,回声减低,右侧卵巢内见一大小约19mm×16mm的小囊样回声,壁稍亮,囊内似见一圆形光环。肝周、脾周、双髂窝、双侧宫角、子宫直肠窝均见游离性液性暗区。右下腹未见明显包块回声。
   
  超声诊断:子宫、双侧卵巢体积增大并盆、腹腔中等量积液,考虑急性输卵管卵巢炎,建议进一步检查;异位妊娠待排。
   
  随后患者即行血象及血HCG检查,结果为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增高,血HCG(-),以“急性盆腔炎”收入科。经抗炎治疗后病情好转出院。
   
  讨论 [1~3] :本病例疑似宫外孕并与之鉴别点总结如下:月经史不规则,可疑停经、腹痛,子宫体积大,右卵巢内似孕囊光环回声,盆腹腔积液。对可疑异位妊娠的病例,及时使用超声诊断与HCG测定结合可及时作出肯定性或排除宫外孕的诊断。在某些无条件行HCG检查的情况下,该病例也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排除宫外孕的可能性:(1)子宫增大但内膜无明显增厚,宫腔内未见蜕膜反应所形成的光团回声。(2)双侧卵巢均增大,回声减低,合并盆、腹腔积液,多为急性炎症渗出的表现。若考虑为异位妊娠孕囊破裂或已流产引起的出血,则破裂处多形成混杂回声团块,右侧卵巢不应显示清晰孕囊光环回声,笔者分析,右侧卵巢内的小囊样回声极有可能为次级卵泡或成熟卵泡,囊内光环可能为卵泡腔内的卵丘。(3)条件许可时可利用彩色多普勒检测。在异位妊娠形成的团块内可显示动、静脉的血流频谱。如其动脉搏动频率与母体心搏同步,则为母体之血管,考虑已流产;若搏动节律快于母体心搏,约140次/min,则考虑胚胎仍存活。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4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1.
   
  2 田家玮,任卫东.超声主治医生400问,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6.
   
  3 成令忠.组织学与胚胎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0. 

  作者单位:330002江西南昌解放军第94医院特诊科

作者: 舒莉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