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医学教育

面对社区对卫生保健医士专业进行临床教学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全国城市广泛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并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但社区卫生服务人才的严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突出问题。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明显不能满足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需要,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卫生服务的需要。为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中等专业卫生学校......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全国城市广泛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并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但社区卫生服务人才的严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突出问题。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明显不能满足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需要,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卫生服务的需要。为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中等专业卫生学校在临床教学中要转变观念,面对社区对卫生保健专业的学生进行临床的教学,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培养并输送大量的实用性卫生服务人才。
    
  1 卫生保健医士在社区卫生服务中的地位及作用
      
  社区卫生服务是面向社会和家庭,广泛和积极开展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交流化、综合性的服务模式,对社区卫生服务人才提出了较高的素质要求。西方国家社区卫生服务组织承担了80%以上的门诊服务及大量的预防保健工作。没有高素质的专业人员,很难满足居民的卫生服务需求,社区卫生服务亦很难持续发展。
     
  社区卫生保健专业的学生是社区卫生服务的中坚力量,也是初级卫生保健的最佳提供者,是健康保健交流的最佳守门人。他们通过临床医学的综合学习能从事不分科别,不论性别、年龄,并从生理、心理及社会等方面以其独特的交流、整体理论与技能,为社区居民提供连续性和综合性的卫生保健服务。社区卫生保健服务人员在提供保健服务,降低医疗费用,合理利用卫生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追求健康生活的需求等方面起着独特重要的作用。已得到世界许多国家医学界和公民的广泛认同。

  2 临床医学教学观念的转变
    
  中等卫生专业培养出来的医士专业的学生,知识层次较低,很难胜任临床专科医生疾病的诊治工作。而社区又需要大批的卫生保健服务人才,为此,国家卫生部、教育部联合对中专卫校医士专业的临床教学进行的大胆改革,教材也作了改编。临床医学教材由原来的教材改编为综合性的临床医学教材,集原来的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精神学、老年学、五官学、传染病学等所有临床学科为一体,编制出适用于社区卫生保健专业的综合性教材,重在广度,而不是深度,解决的问题重在常见、综合,而不是疑难、复杂。通过学习全面掌握解决社区居民中常见健康问题的医学知识和技能。与临床专科医生共同构成完整、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

  3 临床医学教学目标和方法的改进
      
  临床医学教学应坚持以社区服务需求为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制定适宜的教学目标、内容和方法,逐步完善教学计划,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卫生保健医士专业的临床医学教学,主要的任务应该是巩固基础知识,掌握常见病的诊断和治疗,掌握各科急症的院前处理方法,熟悉转诊资源,了解各专科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等。对于常见疾病地理解,临床课老师容易产生 误解,在各个专科的病房中专科医生司空见惯的疾病很容易被理解成常见病,但在病房中常见的疾病,在社区、门诊可能并不那么常见,尤其是在高级的医学中心病房中,这种住院病人在社区病人中所占的比例极小,卫生保健医士专业的学生没有必要去花很多时间去学习如何为这些病人服务。因此,常见病应该以社区为背景来理解,而不是经综合医院的专科门诊,更不是经综合医院的专科病房来理解,在社区常见病的诊断和治疗上,一定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把病人看作一个整体的人,而不是一个生了病的“机器”。把疾病和病人有机的联系起来,全面评价病人的健康状况和卫生服务需求作为一个临床医学教学老师,除了按照教学大纲开展教学外,还应该经常走进社区,对社区常见健康问题进行调查和分类,以便把握好教学方向。
   
  对于临床医学的课堂教学,不能机械地灌输,否则,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应该采用启发式教学再加上活学活用的方法来不断强化理论知识。三年制卫生保健医士专业的学生,其基础课往往不扎实,因此,在临床课教学过程中应经常复习并重复讲解基础知识。基础知识的强化还应该从纵向的学习转向横向的学习,从以掌握知识为目的的学习转向以运用知识为目的的学习。把基础知识有机地融入临床知识中,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和运用临床医学知识。
   
  对于基本操作技术,应该有所侧重。在社区中经常用到的技术,一定要做到熟能生巧、十分有把握,而不是会做就够了。在社区中不常用的操作技术,只要动手做过或见过了解就够了。在临床实习过程中,往往会碰到这样的现象,那么难度较大的操作技术,同学们往往抢着做,而一些基本的操作技术却谁都不愿意做。而难度较大的操作技术在社区是很少用到的。因此,临床带教老师应正确引导学生专心练习一些基本的操作技术,让学生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就是为社区病人服务。
   
  总之,为了做好临床医学的教学工作,担任临床医学的教学老师应该掌握多学科的理论知识,并能正确地运用到实践中。转变医学观念和思维方式,了解社区卫生保健服务的工作条件和任务,明确教学的目标和要求;同时,还要掌握一些新式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保证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社区服务队伍,满足社区卫生服务的需求,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453000河南省新乡市卫生学校

作者: 任玉香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