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医学教育

目标教学在外科技能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外科技能目标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联系学校实际进行技能目标教学,采取合理利用时间,提高感性认识,实行互教互学,加强模拟训练,适时进行抽查。最后不断完善的办法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实用型的医务人员。【关键词】目标教学外科基本技能操作外科的基本技能操作是外科学的基础部分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外科技能目标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联系学校实际进行技能目标教学,采取合理利用时间,提高感性认识,实行互教互学,加强模拟训练,适时进行抽查;最后不断完善的办法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实用型的医务人员。
    
  【关键词】  目标教学 外科 基本技能操作
      
  外科的基本技能操作是外科学的基础部分之一,新教学大纲也强调实施目标教学,加强实践性教学和技能考核,培养实用型人才。而外科的无菌技术、无菌观念的建立、基本技能操作是外科学的基本功,是实验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容易忽视的内容。我校自全面实施目标教学以来,对于技能教学按目标教学程度进行,完善了外科实验室建设,建立了模拟手术室和换药室、练习室。实践证明,实验室的完善,不仅为学生加强技能操作训练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而且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也根据目标教学的内容制定了技能目标,完成目标的具体方法和达标检测,使学生在技能操作的学习中取得良好的效果,现将具体做法浅谈如下。
    
  1 制定技能教学计划,确定教学目标,这是最主要的,也是目标教学的基本点
    
  在两学时目标教学中如何抓住目标教学的主要环节,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提高课堂达标率,我们把一个课时所要求达到的目标交给学生,这样每位学生都可以明确学习目标,他们也就会为达到此目标而努力。如外科洗手所属单元目标:(1)正确进行手术无菌操作;(2)在操作中表现出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及课程目标分解为课时目标为:(1)说出外科洗手要领;(2)正确进行外科洗手;(3)在外科洗手过程中表现出仔细、认真的态度。如果再在目标后给定一个标准,即达到的效果,进行手指部位细菌培养。如培养中未发现细菌繁殖的话,这才说明真正的达标了,这些目标即是学生学习的目标,又是教师教学的目标,因此,必须适应教与学的实际水平,不能要求过高,也不能要求过低。笔者认为最好是老师与学生一起共同制定这些目标,时间安排在理论课后或预习后,师生互相切磋探讨。这样不仅使目标准确合理,而且学生懂得目标教学的意义,充分发挥目标的导向功能。

  2 目标教学的方式
    
  实践课的课堂教学过程,我们根据不同的内容,不同的目标,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一般是先由教和学双方来共同认定目标,说明标准,再结合教材中的实际内容,相关的电视教学录像片,使学生对基本操作技能在理论上、感观上有一个较为明确的认识。在学生有了一定认识的基础上,老师进行示范教学。如外科洗手、穿无菌手术衣、戴手套的练习中,老师边讲边示范,学生同时跟着按要领模仿,一步一步深入,整个教学活动把学生作为主体,老师起主导作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带教老师进行监督,随时纠正学生在练习中间出现的错误,对接受能力较差的个别学生,教师逐个带教,甚至手把手的教,直到教会为止。在实验课的安排上我们按照从易到难的顺序,先安排更衣、洗手穿衣、戴手套、识别基本器械及正确使用方法,最后是动物实验。每进行一次实验,都要求学生反复练习,循序渐进,直至熟练掌握后,再进行下次实验,对未达标的学生不能轻易放过,必须进行强化训练,直至达标。这样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实用人才。
    
  3 目标教学的检测方法
    
  为评价教学效果,了解学生掌握操作的程度,必须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对各项操作制定了评分标准。对医士专业、中西医专业及助产专业,我们制定了外科学基本技术操作流程及评分标准,对护理专业,我们采用外科护理学技能考核标准。具体做法是:事先设计一套考核达标内容的卡片,安排一定的实验学时,让每一位学生抽签达标,在学生实际操作过程中,教师监考,根据实际操作的掌握情况,做出评价分,同时在学习社会实践结束后,还进行一次具体临床知识考核。达标率定为80%~90%,以上做法可以作为课时教学评价方法,也可做为毕业成绩评价方法,其目的不是单纯给学生记成绩,而是强化教学,全面达标。通过操作考核和提问等方式,从而提高了教学的质量,体现了目标教学的结果。
   
  通过上述方法,来完成外科技能目标的教学和考核,通过检测,发现这种方法对学生的实践技能方面,较往届同专业学生有明显增强,考核成绩有明显的差异。
   
  实施目标教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活跃实验课的课堂气氛,增强学生们的参与意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为培养实用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115000辽宁省营口市卫生学校

作者: 王素清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