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经验交流

康妇特栓治疗宫颈糜烂120例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宫颈糜烂是育龄妇女常见病、多发病之一,采用康妇特栓治疗宫颈糜烂120例,结果表明,一次性治愈率达89。【关键词】宫颈糜烂康妇特栓疗效宫颈是阻止致病菌进入内生殖器的一条重要防线,但其本身却受着各种致病菌的侵袭,易发生炎症。宫颈糜烂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病理类型,可引起白带多,腰酸及下腹坠胀等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宫颈糜烂是育龄妇女常见病、多发病之一,采用康妇特栓治疗宫颈糜烂120例,结果表明,一次性治愈率达89.2%,有效率达10.8%。使用康妇特栓安全可靠,方便适用,值得推广使用。
      
  【关键词】  宫颈糜烂 康妇特栓 疗效
     
  宫颈是阻止致病菌进入内生殖器的一条重要防线,但其本身却受着各种致病菌的侵袭,易发生炎症。分娩,流产或手术损伤宫颈或造成其外翻,细菌入侵宫颈而引起感染。因宫颈内膜皱裂多,细菌潜藏于此,感染不易被彻底清除,形成慢性宫颈炎。宫颈糜烂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病理类型,可引起白带多,腰酸及下腹坠胀等不适,影响工作与生活,而且宫颈糜烂与宫颈癌关系密切。本文探讨康妇特栓治疗宫颈糜烂的疗效,现将治疗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2年4月~2003年4月我院妇科门诊诊断为宫颈糜烂者采用康妇特栓治疗120例,其中重度糜烂11例,中度糜烂68例,轻度糜烂41例,年龄25~45岁。

  1.2 方法 轻、中度糜烂,1天1次,每次1枚,重度糜烂(或乳头型),1天2次,每次1枚,乳头型合并宫颈腺体囊肿者,局部消毒用穿刺针头刺破囊肿壁后使用本品,均6天为1个疗程。其中重度宫颈糜烂者,次晨放药时将卫生棉条放入阴道,8h后取出。第1次用药品前宫颈涂片巴氏分级1级。月经干净后3~7天用药。
   
  1.3 疗效判定 (1)治愈:子宫颈糜烂面全部上皮化愈合。(2)有效:宫颈糜烂改善面积Ⅰ°以上者。(3)无效:治疗前后无变化。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见表1、表2。
    
  表1 120例康妇特栓治疗宫颈糜烂疗效(略)
    
  表2 107例康妇特栓治疗宫颈糜烂痊愈时间(略)

  2.2 不良反应 未见不适症状。

  3 讨论
    
  3.1 宫颈糜烂病理机制 一般认为宫颈外口表面因炎症而丧失鳞状上皮,由宫颈管柱上皮所覆盖,致宫颈黏膜的防御能力不完善 [1] ,宫颈上皮内淋巴细胞即郎罕氏细胞减少,T4细胞的选择性丢失及T4/T8细胞比值改变,缺乏活性T细胞,说明可能存在局部免疫缺损区,使宫颈感染迁延不愈,产生致癌作用 [2] 。
   
  3.2 康妇特栓药物作用机制 其所含硝酸益康唑抗菌谱广,作用于致病菌的细胞膜,改变其通透性,阻止营养摄取,导致其死亡,对念珠菌、放线菌等有抑制和杀灭作用。对病毒、滴虫等病原微生物且有均同杀灭作用。其所含莪术油,有行气活血、消积止痛、活血化瘀、去腐生肌及增加机体免疫力的功效。且可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3.3 康妇特栓药物治疗特点 康妇特栓不仅可以抑制杀灭致病菌,而且可以修复病变组织,促进糜烂面愈合,治愈率高。其特有的卫生棉条,可以防止药液流失,维持药物在局部的有效浓度,有效清除病原体。本组观察结果:120例宫颈糜烂病例,一次性治愈率达89.2%,有效率达10.8%。宫颈创面修复时间主要受糜烂面积及病变深浅影响。轻、中度宫颈糜烂4个疗程基本痊愈,重度糜烂需6个或7个疗程治愈。康复特栓治疗宫颈糜烂使用方便,安全,无副作用,病人易接受,适宜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钱丽娟等译.宫颈炎是盆腔感染的先躯.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90,4:235—236.
   
  2 染连铸.抗人体T细胞单克隆抗体对妇产科肿瘤的意义.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90,4:198-201.
    

  作者单位:266109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作者: 方建红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