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经验交流

中老年人牙齿磨损情况调查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磨损为牙体硬组织的慢性损伤,在中老年人中十分常见,它是人类牙齿行使咀嚼功能后,随着牙龄的增加,牙齿硬组织发生的生理性变化。多数中老年人的个别牙、一组牙甚至全口牙因牙合力负担过重、不良习惯或某些疾病等因素,可造成病理性磨损,过度磨损常常造成牙本质过敏及牙髓炎,甚至破坏咬合平衡造成牙体劈裂。我们对一组......

点击显示 收起

    磨损为牙体硬组织的慢性损伤,在中老年人中十分常见,它是人类牙齿行使咀嚼功能后,随着牙龄的增加,牙齿硬组织发生的生理性变化。多数中老年人的个别牙、一组牙甚至全口牙因牙合力负担过重、不良习惯或某些疾病等因素,可造成病理性磨损,过度磨损常常造成牙本质过敏及牙髓炎,甚至破坏咬合平衡造成牙体劈裂。我们对一组中老年教师牙齿磨损发生情况进行调查。

  1 资料与方法
    
  由2位专业医师对青岛市南区中老年教师417例进行以磨损为主的口腔检查,磨损的诊断分级为5度,0°:无磨损;Ⅰ°:面和切端少量釉质磨损;Ⅱ°:釉质磨至牙本质暴露,其范围<1/3面表面积,切牙刚暴露牙本质;Ⅲ°:面本质暴露>1/3表面积,切端牙本质磨损重;Ⅳ°:面釉质全部丧失,已露髓或露出继发牙本质。对每位调查者按所设计的问卷调查表填写相关内容,所得调查资料以χ 2 作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磨损发生率 总受检人数417例,磨损发生率100%,总患牙数6914颗,人均磨损牙16.58颗,Ⅲ°以上磨损患牙的发生率占受检人数的47.8%,牙数192颗,人均0.46颗。

  2.2 磨损与年龄的关系 磨损在各年龄组均100%出现,磨损程度构成比见表1。磨损程度也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加重(P>0.01)。
   
  2.3 各牙位磨损发生的情况 各牙位磨损发生的情况见表2。磨损发生率最高的是第一磨牙,以下依次为第二磨牙、第二前磨牙和中切牙。
    
  表1 中老年人磨损程度构成比(略)

  表2 各牙位磨损发生的情况(略)
   
  3 讨论
    
  咀嚼磨损最初是一种生理现象,但过度磨损可引起牙体功能障碍,磨损在中老年人中常见。本组417例中老年教师普查中发现,受检人均有牙齿磨损,Ⅲ°以上的磨损发生率为47.8%,表明磨损是值得重视的中老年牙病。在调查中发现,面除磨损外常有牙本质的凹陷,这种凹陷常发展为过敏点。可以认为,除食物中的粗糙成份外,酸性饮料、某些患者唾液的低pH值及反酸史均可造成患者的酸蚀脱钙,故磨损是多因素造成的。本组调查结果显示,磨损的患病率与年龄密切相关,老年前期是高发期,导致牙齿硬组织进行性丧失,随年龄增加,磨损程度和患牙数目也增加。磨损的好发牙位为磨牙和切牙,其发病多由于长期咀嚼运动机械性摩擦而产生的牙面磨损,加之不良习惯、牙列不齐、偏侧咀嚼、夜磨牙等,从而出现患牙部位的差异。根据调查结果表明,程度轻的磨损占大多数,其中磨损Ⅰ~Ⅱ°的牙占97.38%,若能根据病因及时对患者进行指导和治疗,能有效地减少因磨损继续发展而造成的牙髓、根尖病变以及牙折等,减少牙病的失牙带来年痛苦,提高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作者单位:266002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

作者: 戴明 于欣 许亚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