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经验交流

关于不同病因心肺复苏对策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急诊科就6例不同病因的心脏骤停病人经心肺复苏成功的病例,结合临床实践,就心肺复苏应对程序、成功要素、最佳给药方法等问题作一简要的探讨。复苏后在心电监护期间,病人48h之内发生阿斯综合征先后5~6次,每次均给予阿托品1mg左右静脉推注,1~2min心跳恢复,1个月后病人痊愈出院,未留任何后遗症。同时鼻导管高流......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急诊科就6例不同病因的心脏骤停病人经心肺复苏成功的病例,结合临床实践,就心肺复苏应对程序、成功要素、最佳给药方法等问题作一简要的探讨。

  1 临床资料
    
  例1,女,48岁。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房颤、右心衰、肺部感染突然昏迷,心跳、呼吸停止,ECG显示心电活动消失。立即心前区叩击3~5次,继以80~100次/min速度心脏胸外按压,鼻导管高流量吸氧,静脉推注肾上腺素1mg、阿托品1mg、可拉明1支,2~3min左右重复1次,其中肾上腺素按2、3、5mg递增给药,共10mg。10%GS500ml+肾上腺素1mg+可拉明5支静滴,5%碳酸氢钠60ml静注,冬眠灵肌注。抢救至4min左右紫绀明显减轻,出现微弱自主呼吸,连续胸外按压30min左右时心跳恢复。事后查因是病人吞服中毒剂量洋地黄所致。复苏后在心电监护期间,病人48h之内发生阿斯综合征先后5~6次,每次均给予阿托品1mg左右静脉推注,1~2min心跳恢复,1个月后病人痊愈出院,未留任何后遗症。
     
  例2,男,35岁。平素体健,1999年7月电击后心跳呼吸停止约5min左右送至抢救室。立即面罩给氧,继气管内插管,接呼吸机支持,同时心前区叩击3~4次后胸外按压,心电监视器显示心电波呈室颤状态,生理盐水20ml加2mg肾上腺素推注转为粗室颤后,电击除颤200、300、360J共3次开始转复为室早,约3min后继续实施胸外按压,并使用阿托品共3mg、5%碳酸氢钠40ml、速尿40mg、利多卡因100mg,抢救约20min心跳恢复正常后经护心、护脑等药物治疗,病人痊愈出院。
   
  例3、例4,病窦综合征及心肌病病人心脏骤停后,ECG呈窦性停搏状态,均首先心前区叩击3~4次后,继胸外按压,速率近100次/min;同时鼻导管高流量吸氧,生理盐水20ml加肾上腺素、阿托品、利多卡因等静脉推注后复苏成功后,送上级医院安装心脏起搏器维持。
   
  例5、例6,因支气管痉挛窒息送达抢救室时呼吸停止,心电波呈缓慢心室异搏心律,立即给予面罩吸氧,1min左右进行气管内插管接呼吸机支持,生理盐水20ml加肾上腺素、阿托品各1mg,生理盐水20ml加氨茶碱0.25g、地塞米松10mg分别静脉推注未经胸外按压而复苏成功。

  2 讨论
      
  (1)本文对因气道痉挛窒息而心搏停止的2例患者,气道通畅是首要措施,有时只要做到气道通畅建立人工呼吸就能使自主呼吸和循环功能恢复,不必再做心脏挤压。而对于呼吸道通畅的心性猝死病人,首先实施胸外按压,建立人工循环,可能更符合实际,当然,有条件情况下,能同时建立人工呼吸和人工循环为最好,这更可能提高复苏成功率,本文对心跳、呼吸已停止5min以上才开始进行复苏,最终还能成功的电击伤病人便是例证。
     
  (2)文中成功复苏的心性猝死病例,特别是风心病人,经过30min持续、不间断胸外按压,使心跳停止25min左右的病人起死复生,说明持续、不间断、有效胸外按压在这类病人复苏中可能是最关键、最重要的。
     
  (3)文中病例抢救一律采用周围静脉给药,临床实践表明这种方式给药简便、快速、有效。如果是用20ml生理盐水稀释药物推注效果与中心静脉注射相似,可以达到中心静脉给药相似效果。
     
  (4)肾上腺素用量应根据临床具体情况而定,不一定一律强调大剂量应用。洋地黄中毒致心脏骤停及或阿斯综合征发作,除其他抢救用药外,阿托品有重要作用,不应忽视。

  作者单位:411202湖南湘潭湘锰职工医院内科

作者: 邓朝阳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