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经验交流

阴道镜技术在基层医院对宫颈癌前病变的诊断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利用阴道镜对妇女宫颈癌有病变进行筛查,达到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方法应用电子数码阴道镜结合3%的冰醋酸及宫颈活组织病理检查对2003年3月~2004年10月妇检发现患有宫颈疾病而自愿接受阴道镜检查的1824例育龄妇女进行检查。结果共检出宫颈癌患者12例,占0。结论宫颈癌及癌前病变趋向年轻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农村及小城镇妇女约占妇女总人口的一半,卫生资源及经济条件滞后,妇女宫颈疾病相对较多,而且不能及时诊治,严重威胁着广大妇女的健康。利用阴道镜对妇女宫颈癌有病变进行筛查,达到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方法  应用电子数码阴道镜结合3%的冰醋酸及宫颈活组织病理检查对2003年3月~2004年10月妇检发现患有宫颈疾病而自愿接受阴道镜检查的1824例育龄妇女进行检查。 结果  共检出宫颈癌患者12例,占0.65%,宫颈上皮内瘤样变(CIN)27例,占1.48%,宫颈上皮生长活跃45例,占2.46%。 结论 宫颈癌及癌前病变趋向年轻化。阴道镜技术是目前筛查该病的重要手段。方法简单,价格便宜,尤其适合在无条件开展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及Tne Bethesda System(TBS)检验技术的医院进行,既保障了妇女的身体健康,又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关键词】  阴道镜 宫颈癌 宫颈癌前病变
      
  对1824例首先妇检发现患有宫颈疾病,而后自愿接受阴道镜检查的患者进行阴道镜筛查。直视下对宫颈异常部位定点取材送病理检验,现将检查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1824例患者均来自我院妇科门诊,自2003年3月~2004年10月经妇检发现患有宫颈疾病的妇女。

  1.2 方法 利用深圳金科威ScL-2000电子数码阴道镜结合3%冰醋酸,2%碘溶液,直视下观察宫颈上皮的微细变化。根据图像的颜色及色调,宫颈表面的结构,病变的边界,血管的形态 [1] 以及宫颈细胞学检查和病理学检查来了解宫颈疾病对普通人群的危害。
    
  2 结果 

  2.1 年龄与发病的关系 见表1。
    
  表1 年龄与发病的关系(略)
    
  从表1可以看出宫颈癌前病变及原位癌病变的年龄分别在25~49岁,其中以30~49岁为高发阶段,而宫颈上皮生长活跃则以25~39岁为多,另外对宫颈活检病理报告为磷状上皮化生的129例病例,Leep手术以后,有11例出现病理异常,其中原位癌2例,CINⅡ3例,CINⅢ2例,宫颈上皮生长活跃8例。可能为初用阴道镜判断有误或磷状上皮化生一部分不成熟细胞变化而致。本资料宫颈浸润癌的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符合从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到宫颈癌大约10~20年的演变过程,这是一个可以干预或加以阻断的时期,是癌瘤早期防治的重要阶段 [2] 。

  2.2 临床表现与发病的关系 见表2。
    
  表2 临床表现与发病的关系(略)
    
  从表2可以看出,宫颈接触性出血和白带异常这两组症状多为宫颈癌前病变的危险信号,也是宫颈疾病的常见症状。
   
  2.3 性行为与发病的关系 1824例患者均有性行为,而有无多个性伴侣或性伴侣有多个性伙伴尚未统计。但本文一例30岁的宫颈原位癌患者其丈夫的性能力过强。
   
  2.4 孕产次与发病的关系 1824例患者共怀孕4859人次,其中产次1497人次,无孕产史者173人次,分娩1次者778人次,2次者197人次,3次者65人次,4次者21人次,5次者8人次,6次者1人次。其中有2人为孕10产2,但这2人宫颈仅为糜烂性慢性炎症改变,未发生宫颈癌前病变。而分娩4次者有3人为宫颈原位癌,8人为CIN,分娩2次者有2例宫颈原位癌,有4人为CIN,分娩6次者仅1人次并且为CIN。无生育史者未发现原位癌及浸润癌,但有CIN发生,似乎与多产有关。本文1例晚期浸润癌为一53岁农村妇女,孕2产1,18岁产子,以腹痛及阴道出血就诊,发现时已属晚期,半年后死于阴道大出血,其儿媳也因此高度重视妇女病检查。
   
  2.5 宫颈病变与宫颈细胞学的关系 因我院没能开展HPV及TBS检查,原始的巴氏五级分类似乎对本组病例无明显帮助。我们常规用木制小刮板刮片600多例,做巴氏分类仅出现2例Ⅱ + ,未发现Ⅲ级,其余均表现为Ⅰ~Ⅱ级,与阴道镜检查及病理检查不太符合。也许存在技术方面的问题,更趋向于技术的更新换代,说明引进液基宫颈刷刷取细胞及计算机阅片的重要性和开展HPV检查的必要性。

  3 讨论
    
  阴道镜是筛查无症状妇女宫颈病变的工具,常规的宫颈四点活检有一定的盲目性,准确率仅有50% [3]。通过阴道镜对宫颈细微结构的观察,镜下定位使活检更具准确性,可明显提高活检的阳性率,特适宜在基层医院开展。本资料利用醋酸白色上皮在阴道镜直视下定位做宫颈活检425例,有价值意义的84例,占被检人数的19.76%(84/425),其中宫颈癌12例,占2.82%(12/425),宫颈上皮肉瘤样变(CIN)27例,占6.32%(27/425),宫颈上皮生长活跃45例,占10.58%(45/425)。使本组患者得到了较早的诊断与治疗。
   
  在本资料中,CIN及宫颈癌患者主要发生在25~59岁人群,其中CIN及宫颈原位癌在25~49岁人群为多,而宫颈浸润癌大多在50岁以上,所以宫颈癌的发病率及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尤其对农村医疗条件较差的地方,实现“三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由于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使医患双方对宫颈病变有了重新的认识,患者的自我保健意识增强,医生对宫颈癌的警惕性增高,相信未来的10~20年居我国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首位的宫颈癌的发病率会大大下降。
    
  另外提及一点,关于鳞化问题,我们在做宫颈活检的425例患者中有近一半的患者有鳞状上皮化生,我们曾遇一36岁患者,宫颈活检病理结果为鳞状上皮化生,但因宫颈色泽较暗,我们给她做了电圈切除术,术后病理报告为宫颈原位癌,累及腺体,遂又做了次广泛子宫切除术。另一例鳞化患者,电圈切除后病检为中~重度不典型增生。根据张志胜论述,多种宫颈疾病在病因因子的刺激下引起化生,可形成不正常转化区,它与生理性化生一样可长期处于静止状态,病变进展时细胞分化与成熟不同程度的丢失,组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非典型增生,少数为原位癌 [1] 。所以我们从该病例以后,对鳞状上皮化生的患者不敢掉以轻心,除外要求生育的妇女,还是建议做电圈切除术,是否太过,还望同道指点。
     
  参考文献
    
  1 张志胜.阴道镜图谱,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2-13;7.
   
  2 郎景和.重视女性生殖道癌前病变及交界性肿瘤的诊断与治疗.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8):449.
   
  3 钱德英.阴道镜在宫颈癌诊断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3):138.
  
  
  作者单位:442000湖北省十堰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裴焕昌 袁秉荣 温伯英等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