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药物与临床

正交实验提取乌兰-阿嘎如挥发油工艺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优化乌兰-阿嘎如挥发油的提取工艺。方法通过正交实验设计,选择乌兰-阿嘎如挥发油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结果加入药材6倍量水浸泡1h,水蒸气蒸馏16h为最佳工艺条件。结论挥发油的提取率可达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优化乌兰-阿嘎如挥发油的提取工艺。 方法  通过正交实验设计,选择乌兰-阿嘎如挥发油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 结果  加入药材6倍量水浸泡1h,水蒸气蒸馏16h为最佳工艺条件。 结论  挥发油的提取率可达1.8%左右。
    
  【关键词】  正交设计 挥发油
     
  乌兰—阿嘎如为豆科植物降香檀(Dalbergia odorifera T,chen)树干和根的干燥心材。是蒙医常用药材之一。具有镇“赫依”,清热,止痛之功效。蒙医常用于治疗“赫依”热,心“赫依”,“赫依”性头痛,气喘,失眠等病症的治疗 [1] 。文献资料报道乌兰-阿嘎如含有挥发油 [2] 。为了给蒙药新剂型的研发提供科学的依据,我们通过正交设计实验对乌兰—阿嘎如挥发油的提取工艺进行了优化,在实验设计范围内确定了最佳工艺条件。

  1 实验材料
    
  乌兰-阿嘎如(购于内蒙古中蒙医院);挥发油测定仪(天津玻璃仪器厂)。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根据挥发油提取工艺的影响条件确定考察因素为药材浸泡时间、提取液加入量和提取时间,各因素确定3个水平。见表1。
    
  表1 挥发油提取工艺考察因素及水平(略)

  精密称取乌兰-阿嘎如9份,每份样品重100.0g。按表2Lg(3 4 )正交设计表安排的实验条件提取挥发油。以挥发油测定仪测定各种样品号挥发油的提取量并将各实验数据列于表2中。结果见表2。
    
  表2 Lg(3 4 )正交设计表及实验结果(略)
    
  将表2数据经统计学处理后采用方差分析确定乌兰—阿嘎如挥发油的最佳提取工艺,方差分析结果见表3。
    
  表3 方差分析表(略)
    
  由表2,表3的统计学结果和方差分析结果可知,在实验设计范围内影响乌兰—阿嘎如挥发油提取的各因素其影响顺序为C>A>B,并且C因素各水平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所以提取时间必须保证6h,A和B因素各水平之间差异无显著性,可根据生产实际情况灵活调整。综上所述乌兰-阿嘎如挥发油提取工艺最终定为:药材加入6倍量水浸泡1h,水蒸气蒸馏16h。
   
  按照上述最佳提取工艺条件进行三次重复性实验,结果表明乌兰-阿嘎如挥发油的提取率可达1.8%左右。结果表2。
    
  3 讨论
    
  蒙药现代剂型的研发关键是选用科学合理的提取工艺,以确保蒙药材中有效成分提取完全,达到去粗取精的目的。本实验以正交实验设计方法对蒙药材乌兰-阿嘎如挥发油的提取工艺进行了优化,并确定了最佳工艺条件,为蒙药材乌兰-阿嘎如挥发油的提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编著.内蒙古蒙药材标准,赤峰:内蒙古科技出版社,2000,445.
   
  2 郭济贤.降香挥发油化学成分的鉴别.药物分析杂志,1983,3(1):3. 

  作者单位:010051内蒙古呼和浩特解放军第253医院

作者: 王荔 田迪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