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预防保健

浅谈几种影响土著药用植物分布的外来植物及人工干预对策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几年来,外来植物侵袭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程,外来植物借助人类的帮助,冲破海洋、山脉、河流和沙漠等天然的阻隔,到达新的栖息地,繁衍扩展成为入侵物种。如一年蓬、小飞蓬等菊科杂草,从上世纪一、二十年代传入我国后,现已在全国各地广泛逸生,成为极常见也极难清除的杂草,甚至在东南地区......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几年来,外来植物侵袭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程,外来植物借助人类的帮助,冲破海洋、山脉、河流和沙漠等天然的阻隔,到达新的栖息地,繁衍扩展成为入侵物种。远的可以追溯到菊科飞蓬属一年蓬、白酒草属小飞蓬、野塘蒿,雨久花科凤眼莲属凤眼莲(水葫芦)、苋科莲子草属喜旱莲子草(水花生),近的有紫茎泽兰、微甘菊、三裂叶豚草等。如一年蓬、小飞蓬等菊科杂草,从上世纪一、二十年代传入我国后,现已在全国各地广泛逸生,成为极常见也极难清除的杂草,甚至在东南地区海拔千米以上的小高山也有分布,严重影响了我国的植物分布。
   
  笔者作为一名药用植物工作者,10年前尚可在浙江省金华市郊区采到如紫皮马勃、老鸦瓣、雷公藤、曼陀罗、鱼腥草、瞿麦等药用植物,而如今这些植物,在金华市郊区消失殆尽。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金华市郊区的药用土著植物约有十分之一消亡。除了城市扩张的影响,其次就是外来植物的竞争,传统药用植物的生境千百年不变,面临外来植物的入侵,就显得相对脆弱。笔者根据浙江省具体情况,选取浙赣铁路线金华段两侧地块作为考察模式地,列举了以下几种影响药用土著植物分布的外来植物,及人工干预对策。这些外来植物大多数没有药用价值,分布在菊科、桔梗科、玄参科、车前科等多花多籽的相关科属中,繁殖能力极强,而当地又没有它们的天敌,估计几年之内就可以变成当地的建群种。
    
  1 影响土著药用植物分布的外来植物种群调查 [1,2]
    
  1.1 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 canadensis Linn.) 菊科一枝黄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根及根茎深入土中10~30cm,地下具横走的根状茎,每个根茎顶端的芽可以萌发成独立的植株。直立茎高1.5~2.5m,茎杆粗壮,中下部直径达2cm。叶互生,椭圆形,基部楔形,长12~20cm,宽1~3.5cm,具三出脉,茎叶具短糙毛。茎上部分枝,形成蝎尾状圆锥花序,粗壮植株有近1500个头状花序,每个头状花序平均长出14枚瘦果(种子),一棵植株可形成2万多粒种子,种子的发芽率在43%左右,从而可形成近万株小苗。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于北美,随风传播,具有快速占有空间的能力,不但粗壮、直立,而且高度超过其他草本物种,并能压抑其他植物种类的生长。每平方米分布约40多株,成为浙赣铁路线两侧的主要建群种。
   
  1.2 豚草(Ambrosia artemisiifolia Linn) 菊科豚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根深入土中10~20cm。茎直立,高可达90~130cm。下部叶对生,叶片2~3回羽状分裂,上部叶互生,叶片羽状分裂。茎上部分枝,众多的头状花序排成总状花序,粗壮植株约有6000个头状花序,每个头状花序有花8~14朵,分雌雄二种,可形成种子近5~7万枚。豚草是臭名昭著的一个外来植物。原产于北美,我国最早于1935年在杭州发现,目前已经扩散到至少15个省市。豚草号称毒草,它的花粉可以引起人类过敏反应枯草热,引发哮喘等,严重者导致死亡。豚草每平方米分布20多株,豚草在金华发现,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1.3 大狼把草(Bidens frondosa Linn.) 菊科鬼针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根深入土中10~20cm。茎直立,高可达2.5m。叶对生,叶片1回羽状全裂,裂片3~5枚,边缘具粗锯齿,顶生裂片具柄,叶有叶柄。头状花序直径1.2~2.5cm,最外层总苞通常8枚。一个花序约形成30~40枚扁平、狭楔形瘦果,顶端通常具倒刺毛的芒刺2枚,大狼把草的瘦果就是依靠这两枚芒刺扎在人畜身上传播到远方,并形成新的植株。粗壮植株约有300个头状花序,即可形成近万枚瘦果。大狼把草原产于北美,每平方米分布30~40株,已成为金华郊区的植被建群种。该植物有强壮、清热解毒之效,功效略同于鬼针草。
   
  1.4 钻形紫菀(Aster sublatus Michx.) 菊科紫菀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根深入土中5~10cm。茎直立,高可达1.5~2m,茎基部略带红色。基部叶片倒披针形,中部叶片线状披针形,上部叶片渐窄至线形,全缘,无毛。头状花序直径约1cm,生45~50朵花,粗壮植株约有1500个头状花序,除去不育的花,可产生2~3万枚瘦果,随风传播,具极大的繁殖能力。该植物每平方米分布20~30株。钻形紫菀原产于北美,喜生于潮湿的盐土上,金华郊区的一些弃用水沟、排水沟、低洼抛荒地成为钻形紫菀的主要生长地。
   
  1.5 藿香蓟(Ageratum conyzoides Linn.) 又叫胜红蓟,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根深入土中10~20cm。茎直立,高可达1.5m,茎自基部或自中部以上分枝。叶对生,叶片卵形或菱状卵形,先端急尖,基部圆钝或宽楔形,边缘圆钝齿,基出3脉或不明显5出脉,两面被白色稀疏的短柔毛并具黄色腺点。头状花序在茎端排列呈伞房状,由于藿香蓟分枝较多,头状花序可多达1500个以上,每头状花序具60~70朵管状花,形成的瘦果具5棱,上有5~6枚膜片状冠毛。藿香蓟可形成约5万枚瘦果,并可以随风传播,繁殖能力极强。该植物每平方米分布50~60株。此植物原产于墨西哥,现在金华郊区的荒地、田埂、水沟边、道路两侧随处可见,已成为田间地头的主要杂草。藿香蓟可以提取挥发油,全草民间药用,有清热解毒、止血、止痛之效。
   
  1.6 卵叶异檐花[Triodanis biflora(Ruiz et Pavon)Greene] 桔梗科异檐花属一年生小草本植物。根细小,纤维状,深入土中3~5cm。植株高30~45cm,多不分枝。叶互生;叶片卵形,花1~3朵成簇,腋生及顶生。花冠蓝色或紫色,花细 小。蒴果近圆柱形,形似炮弹,让人误认为玄参科植物,值得注意的是,蒴果的开裂方式,十分少见,在蒴果的上端侧面薄膜状2孔裂,众多的种子就丛这2孔中逸出繁殖。每植株约生20~30个蒴果,每蒴果约有100~150粒种子,即每植株将有3000粒成熟种子,种子卵状椭圆形,稍扁,长仅0.4mm,繁殖能力较强。该植物原产于美洲,生于山坡草丛、路边,每平方米分布30~40株,浙江省仅见于舟山普陀山,目前为止尚不知其有什么药用或其他价值。该植物在金华的发现,又一次敲响了植物生态的警钟。
   
  1.7 北美毛车前(Plantago virginica Linn.) 车前科车前属二年生草本植物。须根系,根深入土中5~10cm。根状茎粗短;全株被白色长柔毛。叶基生,叶片狭倒卵形或倒披针形,基部楔形下延成翅柄,边缘浅波状齿,叶脉弧状;花茎自基部抽出,高20~40cm。每穗状花序上密生约80~100朵花,形成的蒴果宽卵形,每蒴果生种子2粒,长卵状舟形,黄色至褐黄色,即每株北美毛车前多者可产生近千枚种子,亦有较强繁殖力。该植物原产于北美,分布于路边,荒地,旷野,甚至于校园的操场草坪,每平方米分布高达100株以上,据调查,在金华郊区的分布竟然比传统药用植物车前草还多。
   
  1.8 直立婆婆纳(Veronica arvensis Linn.)和阿拉伯婆婆纳(Veronica persica Poir.) 玄参科婆婆纳属一至二年生草本植物。茎高10~25cm,上部直立,下部伏地生不定根。叶对生(阿拉伯婆婆纳上部叶互生);叶片卵圆形至卵状长圆形,花冠蓝色,4片。蒴果倒心形,种子细小,多数。直立婆婆纳原产于欧洲,阿拉伯婆婆纳原产于亚洲西部及欧洲,现已在我省普遍分布,是浙江省早春的常见杂草,生于路边,田间,荒地,山坡及一切空地,由于其匍匐蔓延性,及种子细小且多,发生时一般成片蔓延,每平方米分布高达200~300株,极难根除。
    
  2 人工干预措施 [2]
    
  由于外来植物具有危害人畜安全,影响药用土著植物的自然分布,还传播病虫害等一系列危害性,所以必须寻求一些方法来控制、消除外来植物,恢复原始植被,使植物生态回到原来的平衡状态。笔者认为应从几个方面着手。

  2.1 生物除草法 就是利用外来植物的生物天敌,如植物病原物、线虫、螨类、昆虫、以草克草等方法来控制外来植物的蔓延。这样既可减少除草剂对环境的污染,又有利于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但此法局限性和防治费用均较高,因为外来植物之所以泛滥蔓延,主要是环境的改变和缺乏天敌,一般来说,外来植物的原产地肯定有它的天敌。但是,引进天敌一定要慎重,并严格控制,否则,就又引进了一个外来物种,造成新的危害。
   
  2.2 人工除草法 就是直接利用人工拔草、锄草等方法清除外来植物。此方法简单,除草干净,但是费工、费力,最好通过有针对性的研究这些外来植物,阐明它们的药用价值或畜用营养价值并进行宣传,鼓励农民群众清除这些植物。如紫茎泽兰被喻为毒草,因为牛羊吃了以后会得气喘病甚至死亡,但是最近据报道已经发明了一种疫苗,给牛羊打一针,牛羊再吃就没事了,而且紫茎泽兰本身的营养价值很高,变成了一种优良的牧草。但是人工除草法对加拿大一枝黄花这种多年生的植物不适用,恐砍伤了植株根茎,反而促进了地下芽的萌发。

  2.3 农业及机械除草法 就是结合农业生产,利用机械进行除草。农业生产要对作物合理轮作、精选种子、施用腐熟的有机肥料,合理密植、淹水灭草、加强植物检疫等,机械除草主要是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力。
   
  2.4 绿化竞争除草法 如在浙赣铁路线两侧,可以选取尽量多品种的本地土著乔木、观赏灌木、多年生药用植物密植,与外来植物争地,“你退一尺,我进一丈”。也可在外来植物苗期和生长期,用厚黑地膜或除草薄膜覆盖,使其缺水、缺光而死,然后植上绿化植物。
   
  2.5 化学除草法 就是利用化学药剂本身的特性,即除草剂对植物选择性杀死的特性,达到除草的目的。本法是目前发展最快、也是重要的一种手段。如内吸性除草剂除草通、草甘膦可以杀死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上及地下部分;触杀性除草剂百草枯只能杀死地上部分,可用于一年生草本植物;选择性除草剂氯氟吡氧乙酸能杀死阔叶植物而对禾本科植物无效,精氟吡甲禾灵能杀死禾本科植物而对阔叶植物无效。
     
  参考文献
    
  1 浙江植物志编辑委员会.浙江植物志,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2.
   
  2 赵增荣.临床医学概论,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2,7.

  作者单位:321000浙江省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作者: 陈坚波 陈国中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