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6期临床医学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黄体期避孕100例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序贯疗法在育龄妇女黄体期紧急避孕的作用。方法近1年来,我院采用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序贯疗法对要求紧急避孕的黄体期妇女100例进行了临床观察。48h后顿服米索前列醇片0。预期下次月经来潮后7~10天来院观察其疗效与副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序贯疗法在育龄妇女黄体期紧急避孕的作用。 方法  近1年来,我院采用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序贯疗法对要求紧急避孕的黄体期妇女100例进行了临床观察。米非司酮25mg,每12h1次,口服,共4次,总量为100mg;48h后顿服米索前列醇片0.4mg。预期下次月经来潮后7~10天来院观察其疗效与副作用。 结果  避孕失败率为4.0%,无严重的副作用。 结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序贯疗法可为黄体期的育龄妇女提供一种安全,有效的紧急避孕方法。
    
  关键词  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黄体期;紧急避孕
     
  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与深入,避孕方法得到了进一步的改进和广泛应用,使避孕率增加并提高了避孕效果。但是非意愿妊娠率和人工流产率仍然很高。已有研究证明,米非司酮用于一次性无保护性生活120h内的紧急避孕,预防妊娠的有效率为82.2%。但是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妇女要求避孕时已经超过无保护性生活结束120h或同一期内已发生多次无保护性生活,此时,已到月经中、后期,已有研究证明,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序贯疗法,可为黄体期提供一种安全,有效的紧急避孕方法。近1年来我院采用此种避孕方法对100例要求紧急避孕的育龄妇女进行了临床观察,结果令人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1)健康育龄妇女;(2)无保护性生活结束超过120h或同一期内已发生多次无保护性生活;(3)月经规律。本组接受观察者共100例,年龄最小19岁,最大43岁,平均29岁;有妊娠史的98例,其中至少生育一个子女的72例,占73.5%;有人工流产史的82例,占83.7%。
   
  1.2 药物选择 米非司酮片和米索前列醇片(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米非司酮片,商品名息隐,规格每片25mg;米索前列醇片,规格每片0.2mg。
   
  1.3 用药要求 无药物禁忌证,服药后至下次月经来潮期间避孕。
   
  1.4 用药方法 (1)常规书写病历,重点记录观察对象的个人史、月经史、避孕史及相关药物治疗史。(2)于月经黄体期,即预期下次月经来潮前10天内,给予米非司酮片25mg口服,每12h1次,共4次,总量100mg;48h后给予米索前列醇片0.4mg顿服。
   
  1.5 疗效观察 服药后于预期下次月经来潮后7~10天来诊。(1)月经来潮为避孕有效。(2)如服药后无阴道流血,应及时排除妊娠,若妊娠,则为避孕失败。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100例中,失访1例,妊娠4例,妊娠率为4.0%。服药后95例月经来潮,月经来潮的时间比预期的提前或延迟3天的有56例,占58.9%,月经提前1周的有26例,占27.4%,月经延迟1周的有11例,占11.6%,月经延迟超过1周的有2例,占2.1%。临床妊娠4例中,均在口服药前有2~5次不等的无保护性生活。其中性生活为2次的妊娠率为3.4%,性生活为4次的妊娠率为7.7%,性生活为5次的妊娠率为14.3%。性生活次数与妊娠率见表1。 

  表1 性生活次数与妊娠率 (略)
    
  由表1中可见:随着无保护性生活的次数的增加,妊娠率呈上升趋势。
   
  2.2 副作用 近期的主要副作用:恶心、呕吐、头晕、乏力、腹痛、腹泻、乳房胀痛,少数人出现掌心瘙痒、口渴等,未出现严重副作用,症状一般在服药后1周内消失,无需特殊处理。远期的主要副作用:引起月经提前或延迟,约占41.1%。
    
  3 讨论
    
  非意愿性妊娠和人工流产这个问题往往困扰着有性生活的育龄妇女,给她们的生活和精神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有的甚至影响正常夫妻生活。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抗孕激素药,与孕酮竞争受体而达到拮抗孕酮的作用,具有终止早孕、抗着床、诱导月经及促进宫颈成熟的作用,米非司酮能明显增高妊娠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米索前列醇具有宫颈软化、增强子宫张力及宫内压的作用。二者联合应用可为黄体期妇女提供一种安全、有效的紧急避孕方法。联合用药优点与缺点:(1)优点:能够满足黄体期妇女紧急避孕的要求,用药比较安全,避孕效果好,避孕失败率为4.0%,加上服药时间短,与人工流产所带来的痛苦与恐惧相比相对要少,因此易于接受。(2)缺点:可引起月经改变,提前或延迟,发生率约41.1%,还可使恶心、呕吐等自觉症状加重。
     
  参考文献
    
  1 米非司酮降低非意愿妊娠和流产合作研究与开发项目临床研究组.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黄体期避孕的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2003,38:563-566.
   
  2 肖碧莲,吴尚纯.米非司酮用于避孕的系列临床研究进展.中华妇产科杂志,2003,38:499-501.
   

  作者单位:132013吉林吉林,吉林市中心医院高新医院
   
          吉林吉林,吉林市中心医院

作者: 张秀丽 张淑兰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