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6期经验交流

出血性腔隙综合征68例临床与CT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出血性腔隙综合征又称小灶性脑出血[1],笔者就68例出血性腔隙综合征患者的临床与CT特点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收集1989年7月~2003年10月脑出血患者928例,其中出血性腔隙综合征68例(7。2临床表现68例发病时神志清楚,突然表现手握力弱、手指麻木47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出血性腔隙综合征又称小灶性脑出血 [1] ,笔者就68例出血性腔隙综合征患者的临床与CT特点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1989年7月~2003年10月脑出血患者928例,其中出血性腔隙综合征68例(7.3%)。男46例,女22例,年龄54~78岁,平均66岁。活动中发病54例,占79%。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者44例,占64.7%;正常血压18例,占26%;6例不详。发病时除11例血压正常外,余均有血压增高,占84%。
   
  1.2 临床表现 68例发病时神志清楚,突然表现手握力弱、手指麻木47例;解扣、用筷子等精细动作障碍26例;面部与一侧肢体麻木14例;轻微头痛4例;头昏、倦睡感8例;走路不稳2例。疾病分型:(1)单纯运动性轻偏瘫43例(63%);(2)单纯感觉性卒中13例(19%);(3)共济失调轻偏瘫2例(2.9%);(4)构音障碍-手笨拙综合征1例;(5)感觉运动性卒中9例(13%)。患者以单纯运动性轻偏瘫最多。
   
  1.3 CT结果 本组患者均于发病后3~72h内经头颅CT检查确诊。其中经CT复诊2~3次者58例,3例于7天后复查,示原出血灶吸收缩小;余55例均在出血后15~20天复查,显示血肿部分或完全吸收呈稍高密度影、低密度影或等密度影。血肿量按照stener分断面、体积相加法 [2] 测血肿量,其中壳核血肿最小0.28ml,最大8.1ml,平均4.2ml。丘脑血肿最小0.8ml,最大2.7ml,平均1.8ml。
   
  1.4 CT与临床 根据CT所见,局限于外侧丘脑出血18例(26%),其中出现单纯运动性轻偏瘫2例,单纯感觉性卒中12例,感觉运动性卒中4例。局限于壳核范围未波及内囊和岛叶的壳核出血48例(70.5%),其中出现单纯运动性轻偏瘫37例,单纯感觉性卒中9例,构音障碍-手笨拙综合征1例,感觉运动性卒中1例。桥脑基底部点状出血2例(2.9%),主要表现共济失调性轻偏瘫。
    
  1.5 治疗与预后 治疗主要采用小剂量脱水剂和利尿剂静脉注射,吸氧,头部置电冰帽,改善神经营养代谢药物等处理。68例患者1个月内基本恢复。出血量越少预后越好。壳核出血表现单纯运动性轻偏瘫预后最佳。
    
  2 讨论
    
  许多学者认为,出血性腔隙综合征与高血压有一定关系,笔者分析了68例患者平均基础血压与发病后血压变化,表明68例患者发病后24例血压正常,44例血压在160~150/95~90mmHg。结论:Ⅰ期高血压病是引起出血性腔隙综合征的因素之一,老年人正常血压也可以发生,与脑的老年性改变有关。情绪激动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是其诱因。
   
  笔者观察出血性腔隙综合征表现有5种类型,比国内文献少1种类型 [3] 。各类型的患者临床一般不会出现严重的神经症状,不会累及网状结构与上行网状激活系统 [2] ,故患者发病时除个别病例外,一般无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和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
   
  出血性腔隙综合征以单纯运动性轻偏瘫多见,此与Fisher认为的本综合征以单纯感觉性卒中最常见不太一致。本组单纯运动性轻偏瘫的临床特点是:患者上下肢受累程度不一,有的仅表现腕、指关节功能障碍,手握力弱,解扣、用筷子等精细动作障碍,而大关节活动良好。提示神经系统体征的某种局限性,为一般或非专科医生所忽视,易造成误诊和漏诊。国内有文献报道误诊为颈椎病、脑动脉硬化症 [3] 。笔者体会,对长期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应详细询问病史,重视症状、体征的微小改变,发现疑点及时行头颅CT扫描以确诊。 

  【参考文献】
    
  1 隋邦森.磁共振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04-309.

  2 Steinerl.Quanttitive estimation.of intraoerebral and intraventricular hematomaby tomography.Acta Radiol,1975,346:143.
   
  3 苏长海.出血性腔隙综合征.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5,12(5):289. 

  作者单位:255400山东淄博,齐鲁石化医院集团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田明博 李凤玲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