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论著

血清粘附分子在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各指标与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疾病的相互关系。方法对66例活动期SLE患者血清可溶性粘附分子1(sICAM-1)、sICAM-2、sICAM-3及血清抗核抗体(ANA)、补体C3、C4及红细胞沉降率(ESR)进行调查。对6例SLE患者,分别于临床活动期、恢复期、静止期三个不同阶段采集血标本进行各项指标动态观察,应用ELI......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各指标与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疾病的相互关系。 方法  对66例活动期SLE患者血清可溶性粘附分子1(sICAM-1)、sICAM-2、sICAM-3及血清抗核抗体(ANA)、补体C3、C4及红细胞沉降率(ESR)进行调查;对6例SLE患者,分别于临床活动期、恢复期、静止期三个不同阶段采集血标本进行各项指标动态观察,应用ELISA检测技术对各粘附因子、ANA进行调查;全自动双光径免疫浊度分析仪检测补体C3、C4;魏氏沉降法测定ESR。 结果  66例SLE患者各项指标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两者间表现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均<0.001);动态观察结果表明,SLE患者随临床病情改善,各粘附因子及ESR、ANA水平,均呈逐渐下降的趋势,补体C3、C4逐渐上升。经相关性统计分析,只有sICAM-1与ANA、C4的水平变化分别表现出正相关与负相关(r=0.997、r=-0.993;P均<0.05); 结论  粘附分子可能参与SLE疾病过程。
      
  【关键词】  系统性红斑狼疮;可溶性粘附分子;抗核抗体;红细胞沉降率;补体
      
  Study on the level of adhesion molecules in serum of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patients
     
  LIWei,XIE Wen-yue,HUANG Li-li,et al.

  Guangzhou Military General Hospital,Department of Laboratory,Guangzhou51001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ct the level of soluble 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s(sICAM)、ANA、ESR、C3、C4on61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patients.At the same time,dynamic results of these target were moni-tored on6SLE patients during the period of activation、restoration、inactivation.then analyse the relation between the targets and the disease.Methods Use ELISA to examine sICAM-1、sICAM-2、sICAM-3、ANA(anti nucleus an-tibody),IMMAGE Immunochemistry System to check up C3、C4,Simultaneity measure ESR on61SLE patients and21normal cases.Results All results between SLE and normal cases were showed significant difference(all P<0.001);The dynamic results showed the level of sICAM and ANA declined gradually with the improvement of clinic symptom.But only sICAM-1level correlated well with ANA and C4after statistical analysis(r=0.997、r=-0.993;P<0.05、P<0.05).Conclusion sICAM measurement may serve as an additional serologic marker of dis-ease a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SLE.
   
  【Key words】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oluble adhesion molecules;antinucleus antibody;ESR;complement body
      
  血清可溶性粘附分子(sICAM)在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SLE)中作用的研究日益受重视,包括从粘附分子探讨SLE的发病机制,粘附分子与病情活动性的判断,抗粘附分子抗体用于SLE的治疗等 [1~3] 。本文就我院2001~2002年收治的SLE患者血清可溶性粘附分子sICAM-1、sICAM-2、sICAM-3进行调查,与此同时检测抗核抗体(ANA)水平,血清补体C3、C4含量,红细胞沉降率(ESR)从中观察这些指标与疾病的相互关系,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院2001~2002年收治的SLE患者66例,其中男16例,女50例,男女比例1:3.2,年龄13~79岁,平均43.54±17.02岁。所有病例均在入院时,病情处于活动期,治疗前采集血标本,进行各种指标观察。另对6例SLE患者,其中男1例,女5例,年龄7~48岁,分别于临床活动期、恢复期、静止期不同阶段采集血标本做动态观察。所选病例诊断符合1997年美国风湿病学会(ACR)修订的SLE诊断标准。设门诊健康体检者12例为正常对照,其中男4例,女8例,年龄21~53岁,平均40.25±11.44岁。
   
  1.2 方法 应用ELISA技术对3种sICAM及ANA指标进行调查。sICAM检测严格按试剂盒(DIACLONE.FRANCE)说明书的操作步骤进行,酶标仪(DENLEY DRAGON WELLSCAN MK2)读取数据以试剂盒配给的标准物制定标准曲线求出各项数据,结果以ng/L表示;ANA检测选用美国Trinty Biotech公司试剂,按试剂盒要求进行试验,样本(Sample)所测的OD值以“S”表示,试剂盒配给的临界值(Cut off值)以“Co”表示。检测结果以S>Co判为阳性,并求出S/Co值,以比值表示。应用全自动双光径免疫浊度分析仪(BECKMAN IMMAGE USA)检测血清补体C3、C4,结果以g/L表示。ESR检测采用魏氏自然沉降法结果以mm/h表示。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经SPSS软件统计处理。各数据以ˉx±s表示;SLE组各数据分别与正常对照比较并进行t检验;4例SLE动态观察各组数据,以3种sICAM分别与ANA、C3、C4、ESR进行两两比较相关分析,结果以r表示。

  2 结果
    
  2.1 66SLE患者血清粘附因子及ANA等项目检测结果  见表1。
    
  表1 血清粘附因子及ANA等项目检测结果 (略)
    
  注:SLE各数据与对照组比较,P均<0.001
    
  2.2 6例SLE动态观察sICAM-1、sICAM-2、sICAM-3水平分别与ANA、ESR、C3、C4水平进行两两相关性分析,结果只有sICAM-1与ANA、C4分别表现出正相关和负相关,其余结果无明显关联(均P>0.05),见表2、图1。

  表2 6例SLE患者血清各项指标动态观察结果(略)

  注:与sICAM-1比较r=0.997, * P<0.05;与sICAM-1比较r=-0.993, ** P<0.05
 
  图1 6例SLE患者血清sICAM-1与ANA、C4水平动态观察结果(略)
   
  3 讨论
    
  SLE患者体内存在多种自身抗体,这些自身抗体与抗原结合形成免疫复合物沉积在关节、小血管或肾小球,激活补体引起机体免疫调节紊乱,从而表达出一系列炎症坏死复杂的临床症状。近年的研究认为多种粘附分子(adhesion molecule,AM)参与了T、B细胞间的活化及两者间的相互作用。有文献报道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1(lymphocyte function associated antigen-1,LFA-1)的3种可溶性配体sICAM-1、sICAM-2、sICAM-3与SLE疾病密切相关 [1~3] 。本文对66例临床处于活动期SLE患者血清3种sICAM及ESR、补体C3、C4多项指标观察结果表明,SLE患者各项指标与正常对照比较明显升高,统计处理表现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而正常人体内粘附因子含量较少(表1)。6例动态观察结果表明,SLE患者随着临床病情由活动期-恢复期-静止期的改善,sICAM-1、sICAM-2、sICAM-3及ANA、ESR水平逐渐下降,C3、C4逐渐上升,但经相关性统计分析只有sICAM-1分别与ANA、C4的水平变化表现一定的关联(图1),其他指标无统计学意义(表2)。由于ESR与补体C3、C4仍被认为是判断SLE疾病活动的实验室指标,ANA水平变化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临床病情,本文在动态观察中初步得到的结果提示,sICAM-1可能参与了SLE疾病过程。SLE血清sICAM-1的水平报道结果不一 [4~6] ,其原因可能与检测所用试剂不同有关,本文调查的正常水平为5.73±3.28ng/L(表1)。Pino Otin等 [7] 在研究中发现SLE血清中sICAM-3升高,在活动期患者尤为显著,认为与T细胞活化有关。本文动态观察中发现SLE患者在疾病活动期3种sICAM均异常增高,当病情恢复至静止期仍然显著的高于正常对照并持续于整个疾病(表2),SLE患者这种血清表达多种可溶性粘附分子的异常,可能与其疾病过程中T、B细胞活化、免疫复合物产生、补体活化与消耗以及某些细胞因子的异常有一定的关联 [8] ,sICAM-1与细胞膜ICAM-l是同型蛋白分子,以可溶性状态存在于血循环中,其主要生物学作用是与ICAM-1竞争性结合白细胞表面相应配体,在炎症细胞浸润和免疫反应中发挥作用 [2,3] ,一些可溶性粘附分子在血清中的浓度可能反映SLE病情的变化。本文调查初步观察到一些现象,而这些现象的发生及粘附分子在SLE疾病中的致病机制还有待更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凌燕,孙凌云.粘附因子在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0,3:186-188.
   
  2 周同,江永娣,姚建,等.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淋巴细胞粘附分子表达的观察.中华内科杂志,1995,34:545-547.
   
  3 Sari RA,Taysi S,ErdemF,et al.Correlation of serum levels of soluble 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with disease activity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Rheumatol,2002,4:149-52.
   
  4 张开明,郭志孝,尹兴平,等.SLE患者血清sICAM-1测定及皮损sICAM-1表达的研究.中华风湿病学杂志,1999,3:47-48.

  5 Mrowka C,Slieberth HG.Detection of circulating adhesion molecules I-CAM-1,VCAM-1and E-selection in Wegener′s granulomatosis,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and chronic renal failure.Clin Nephrol,1995,43:288-296.
   
  6 Spronk PE,Bootsma H,Huitema MG,et al.Levels soluble VCAM-1,soluble ICAM-1,and soluble E-selection during disease exacer-bation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a long term prospective study.Clin Exp Immunol,1994,97:439-444.
 

作者: 李薇谢闻悦黄立丽等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