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临床医学

6min步行试验对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肺功能的评估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6min步行试验(6—MWT)对评价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肺功能的价值。方法对30例稳定期COPD患者进行6min步行试验,测定6min步行距离,与其肺功能第1秒用力呼气量占预计值百分比(FEV1%)对比,应用microsoftExcel97和SPSS11。结果6min步行距离平均值为411±94。5%,其步行距离与FEV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6min步行试验(6—MWT)对评价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肺功能的价值。 方法  对30例稳定期COPD患者进行6min步行试验,测定6min步行距离,与其肺功能第1秒用力呼气量占预计值百分比(FEV 1 %)对比,应用microsoft Excel97和SPSS11.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各计量资料以平均值±标准差表示。采用correlate进行统计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结果  6min步行距离平均值为411±94.4(m),FEV 1 %平均值为44.2%±15.5%,其步行距离与FEV 1 %相关性分析为r=0.513,P<0.05,显著相关。 结论  稳定期COPD患者行6min步行试验,其6min步行距离可以作为评估患者肺功能的一种简单方法。
    
  【关键词】  6min步行试验;肺功能;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在临床治疗中常将测定其肺功能水平(通常以FEV 1 %为标准)作为合适治疗的依据之一。但肺功能测定需要贵重的仪器设备,需要患者到医院中进行,并需交纳一定的检查费用,应用受到限制。6min步行试验与日常活动接近且操作简单 [1] ,在评价COPD及慢性心力衰竭(CHF)患者运动耐力方面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客观性,重复性好,近年来颇受重视 [2] 。但6min步行试验对COPD患者肺功能的评价作用报道不多。我们以6min步行试验观察稳定期COPD患者肺功能变化,并以6min步行距离与FEV 1 %对比,借以探讨本试验评定肺功能的可行性,判定其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30例稳定期COPD患者,男21例,女9例,年龄46~83岁,平均66岁。日常活动均伴有喘息或疲倦,排除伴有限制运动耐力的其它疾病患者。均行肺功能检查,第1秒用力呼气量占预计值百分比(FEV 1 %)为16.9%~72.1%,平均值44.2%±15.5%。
   
  1.2 6min步行试验的方法 [1,3]  试验前4h内不喝咖啡,30min前停止使用支气管扩张剂。受试者在安静及空气流通的30m走廊上来回行走。试验前先让受试者熟悉测试方法和环境,并告诉患者尽可能快的行走,若因严重疲倦或喘息可暂停休息,并应尽快恢复测试。试验中给予鼓励,即试验每隔30s给受试者一些鼓励的短语,如“你走的很好”或“继续好好走”等,最后喊停。测定6min步行试验的步行距离,休息次数,并用脉搏测氧仪测定氧饱和度和心率,测血压,并根据改良的Borg评分记录测试前后患者的呼吸困 难和下肢用力程度。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microsoft Excel97和SPSS11.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各计量资料以平均值±标准差表示。采用correlate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30例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6min步行距离平均值为411.9±94.4(m),行肺功能测定第1s用力呼气量占预计值百分比(FEV 1 %)平均值为44.2%±15.5%(见表1),采用correlate进行相关性分析(见图1)得出:6min步行距离与FEV 1 %比较,r=0.513,P<0.05,n=30,呈显著相关。
    
  表1 步行距离及FEV 1 %(略)
    
  图1 步行距离和FEV 1 %相关性分析(略)
   
  结果表明,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6min步行距离与其FEV 1 %显著相关,能够反映患者的肺功能。
    
  3 讨论
    
  早在1976年MaGavin等 [4] 对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进行肺功能测定及12min步行试验,研究表明12min步行的距离与每分通气量相关,提出12min步行试验可以代替12min跑作为一种简单的测试慢性肺疾病患者运动耐量的检查手段。1982年But Land等 [5] 通过对病情稳定的呼吸系统慢性疾病患者进行2、6、12min步行试验,研究表明时间较短的步行试验即可达到评估目的,并可大量节省医生及患者的精力和时间。6min步行试验实际上是运动量较小的次极量运动试验,应用它来评估COPD患者肺功能最大优势在于不需要特殊的设备,方法简单、易行,重复性及安全性均好,其次试验中患者主要是行走,同日常活动极为相似,易被患者接受,它简单又低廉,无需专业人员监护。早已证明,6min步行距离对肺部疾病患者药物治疗效果的评价很有价值 [5] 。FEV 1 %是COPD患者肺功能的敏感客观指标。我们的试验结果显示6min步行距离与FEV 1%有较好的相关性,说明两者均能预示COPD患者的肺功能情况。6min步行试验可以作为评估COPD患者肺功能的简单而实用的方法。对于COPD患者临床治疗及运动耐量提供一定的指导。(本组因样本有限,结果仅供参考,待有大样本后可予进一步证实。) 

  【参考文献】
    
  1 姜红,戴闺柱.心衰患者心功能的评定-6min步行试验与运动峰耗氧量对比研究.临床心血管杂志,1995,11(5):270-272.

  2 王力旗,霍本良,吕长泳,等.6min步行试验对慢性心力衰竭预后的评价作用.徐州医学院学报,2004,24(1):27-29.
   
  3 Brooks D,Solways,Weinacht K,et al.Arch Physmed Rehabil,2003,84(6):837-876.
   
  4 Mca Gavin CR,Gup ta SP,M Chardy GJR.Twelve minute Walking test for assessing disability in chronic bronchitis.Br Med J,1976,1:822-823.
   
  5 Butland RJA,Pang J,Gross ER,et al.Two-,six-,and twelve minute walking test in resp iratory disease.Br Med J,1982,284:1607-1068.

 

  作者单位:100007北京,北京市第六医院呼吸内科

作者: 魏丽娟严梅王虹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