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临床医学

老年人急性脑梗死与冠心病

来源:INTERNET
摘要:心脑血管病是老年人常见病,冠心病是脑血管病的一种常见合并症,本文收集了经脑CT心电图等检查确诊为脑梗死合并冠心病者82例,综合其临床资料分析讨论如下。1临床资料从1995~1999年内科出院病历中随机选出60岁以上急性脑梗死病例229例,男186例,女43例,60~69岁年龄段,男141例,女30例。其中合并冠心病男58例,女......

点击显示 收起

    心脑血管病是老年人常见病,冠心病是脑血管病的一种常见合并症,本文收集了经脑CT心电图等检查确诊为脑梗死合并冠心病者82例,综合其临床资料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从1995~1999年内科出院病历中随机选出60岁以上急性脑梗死病例229例,男186例,女43例,60~69岁年龄段,男141例,女30例;70~79岁,男38例,女12例,80岁以上男7例,女1例。其中合并冠心病男58例,女24例,男女比例为2.5:1,其中年龄60~69岁59例,70~79岁20例,80岁以上3例。诊断:对急性脑梗死诊断除病史、体征及脑脊液检查外,有214例做过颅脑CT,诊断可靠。对于冠心病的诊断主要根据既往史及心电图。以同期住院的132例急性脑梗死病例不伴有冠心病并经CT检查者作为对照组。
   
  取冠心病组82例做过脑CT检查者与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如下。
   
  1.1 冠心病组有高血压病史 同时入院时血压高36例占43.9%,对照组56例占42.42%,有糖尿病史者12例占14.62%,对照组18例占13.64%。冠心病组伴有Af13例占15.85%。
   
  1.2 梗死部位 如表1所示两组间脑梗死部位的分布除内囊对照组稍多外,其余各部位均无明显差异。

  表1 两组梗死部位比较(略)
   
  1.3 发病前驱症状 发病前1~2周有头痛、头晕、肢体麻木,冠心病组31例占37.80%,对照组28例占21.21%,冠心病组高于对照组。
   
  1.4 发病诱因 冠心病组在睡眠、休息状态发病65例,占78.26%,对照组106例,占80.3%,两组无明显差异。
   
  1.5 临床症状与体征 发病后冠心病组伴有头晕、呕吐,有意识障碍5例,占6.09%。对照组4例占3.03%。肌力1~2级,冠心病组42例占51.21%,3~4级24例,占29.26%,4~5级16例,占19.51%,对照组肌力1~2级42例,占31.81%,3~4级54例,占40.9%,4~5级83例,占62.8%。
   
  1.6 治疗结果 冠心病组好转46例占56.09%,治愈29例占35.36%,死亡7例占8.54%。对照组好转57例占43.18%,治愈69例占52.2%,死亡6例占4.54%,冠心病组死于心脏骤停2例,脑疝3例,慢性衰竭2例。对照组死于脑疝1例,合并肺部感染3例,慢性衰竭、电解质紊乱2例。
    
  2 讨论
    
  两组与高血压、糖尿病的关系:冠心病组与对照组都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而且其发生率无明显差异(P>0.05),显示了脑梗死与冠心病都是在动脉硬化和退行性变化过程的基础上发生的,高血压、糖尿病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人类进入老化阶段机体各个组织器官会发生各种变化,主要是血管硬化或退化,心血管硬化,心脏肥大,心储备力减低而易患冠心病,脑血管硬化,脑萎缩与血液凝固障碍而易患脑梗死、脑出血等疾病,同时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状动脉硬化就构成了冠状动脉疾病与脑血管循环障碍的病理基础 [1] 。
   
  伴有冠心病的脑梗死,其病因脑血管本身的病变当然是重要因素,但心脏疾患也可以直接促使卒中的发生和增加脑梗死的危险性 [2] 。冠心病时当来自病变部位的栓子脱落进入脑循环或者由于心律失常,特别是房颤(Af)影响心脏排血量使血流减慢,脑灌流量减少。Af是导致心源性脑梗死的主要因素。有人报道,10%~20%的脑梗死发生于Af病人 [3] 。本文冠心病组脑梗死患者的栓子来源于心血管还是脑血管其病理过程是不易确定的,即使通过脑血管造影和CT等检查,也难以鉴别。文献报道冠心病患者发生脑梗死的机会比无冠心病高5倍 [4] ,因此我们只能说冠心病是脑梗死的危险因素。本文资料中脑梗死伴有冠心病的发生率为35.8%,与有关报道相近 [5] 。
   
  冠心病组病死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但从心脏功能、血压等综合情况来看,冠心病本身病情并不严重,因此我们认为冠心病不是造成死亡的直接原因,虽然猝死是冠心病所致,然而猝死只占其中一小部分(28.5%)。猝死的诱因是由于患者在原有的心脏病基础上又患了脑梗死而加重思想负担,由于这一精神因素的作用产生心电不稳而发生猝死。而主要死亡原因是脑疝及合并肺感染和衰竭,因此我们认为脑梗死本身的病情轻重是决定预后的关键,合并心脏病只能反映脑梗死病情笃重的一个原因。
   
  归纳本文急性脑梗死合并冠心病的特点是:(1)年龄多在60~70岁,男多于女;(2)多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即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3)其发病前多有肢体麻木,头晕等前驱症状,病情与体征比不合并冠心病的脑梗死重,治愈率也较之为低,而病死率较高其梗死部位两者间无明显差异。
   
  因此认真防治高血压、糖尿病及冠心病对降低脑梗死的发病率必然会有积极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韩仲岩.心脏疾患所致的缺血性卒中.实用内科杂志,1988,(8):75.
   
  2 Marquardsena著(赫登荣等译).脑血管(CVD)的流行病学.国外医学·神经外科分册,1980,7:84.
    
  3 杨蜀莲.心房纤颤与脑卒中.实用内科杂志,1984,17(7):356.

  4 袁有和.脑血管疾病的病因研究.中华神经精神杂志,1984,17(4):2229.
   
  5 秦震.脑梗塞的自然史—94例及CT诊断病人1~7年的随访.中华神经精神杂志,1988,21(1):21.

  作者单位:525011广东茂名,广东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作者: 曲永清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