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医院管理

微机在医院药学工作中的重要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医院药学管理微机化是根据我国的国情,把医院药学工作从传统的经验管理上升到科学管理的一个新的转折,是现代科学管理在医院药学管理中的体现,其核心思想就是把医院药学工作做到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计算机在医院药学中的广泛应用,是高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制订最佳安全、合理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医院药学管理微机化是根据我国的国情,把医院药学工作从传统的经验管理上升到科学管理的一个新的转折,是现代科学管理在医院药学管理中的体现,其核心思想就是把医院药学工作做到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计算机在医院药学中的广泛应用,是高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制订最佳安全、合理用药方案提供药物配伍变化、不良反应、药品相互作用等信息,为临床安全合理用药提供帮助。
    
  1 医院药品供应量大且品种复杂。大批量药品流通,为其供应、保管、记帐等带来非常繁重的工作量,传统手工作业已不能适应现代化的管理要求,医院药品计算机化管理有诸多优点。
    
  (1)药品数量和金额的双重管理,管理更科学。(2)药品价格统一管理,不需人工记忆药价且调价及时正确,省时省力,避免人为因素干扰。(3)加强药品有效期管理,及时发现近期药品,减少不必要损失。(4)快速方便查询,并提供临床药学研究数据。(5)通过计算机网络建立药学信息系统,定期向临床科室介绍新药、医院药品动态等信息。(6)加强特殊药品管理。(7)加强公费病人用药管理等。

  2 药品计算机管理系统研制中应注意的问题
    
  (1)药品编码———药品出入库、划价、查询等输入时采用药名拼音首字母码,操作人员不须记忆,根据药名作相应输入即可,如遇重码,则计算机自动显示选择窗口以供选择。(2)药品别名———收集存储药品的常用药名。输入任意一种药名,计算机都能找到对应药品,并同时显示该药院规定的药名。(3)处方划价时药品输入应尽量做到简单方便———医院病人流量大,为避免出现病人排队,在处方划价时药品输入应做到快速方便。我院处方划价和收费是由一人操作的,避免了病人二次排队。(4)各部门药品帐物相符的量化管理。(5)软件设计时尽可能使界面简单扼要———提示信息尽量简短,这样不仅可提高计算机运行速度,而且使操作员不会感到眼花缭乱。(6)软件模块化和操作员权限管理。(7)为医院其它科室提供软件接口,如护士站、财务科、病案室等,以便数据共享。
    
  3 医院中的计算机对药学人员还有以下作用
    
  (1)文件检索及计算机网络。药学人员可以查询各种药品信息及论文资料。(2)临床用药监护仪可方便医护人员检索504种常用中西药物的潜在性相互作用、不良反应、禁忌证、减量慎用证及204种注射液的pH值、配伍变化、成人剂量及老幼折算等七种功能,是应用于医疗卫生作为前瞻性用药监护和回顾医疗质量分析的工具。(3)资料整理。计算机所贮存的信息可按指令要求输出并打印,如再经复印,装订可成为书籍、手册等流通使用。(4)电脑控制给药。电脑控制给药系统被称为开玛系统(CAIMA SYS-TEM),是一种按需要给药系统。如输液监护仪可自动控制药物注射的剂量和速度。“人工胰脏”就是用微电脑自动控制胰岛素的注入时间、剂量和速度,达到更好地治疗糖尿病的目的。对血压用电脑控制甚为平稳,用药量可大大下降。(5)药物不良反应监测(ADR),主要着重于对某种药物、某类药或某病房进行药物不良反应的统计分析,收集临床医生和药师在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不良反应病例,其主要输送渠道为医学、药学文献和各大院校学报及各种有关杂志。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淄博,淄博市第一医院

作者: 田连营翟金德朱立国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