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误诊分析

老年结肠癌8例误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结肠癌是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我国近20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多见于40岁以上中老年人。随着高蛋白、低纤维饮食及运动减少等结肠癌高危因素的增加,结肠癌发病仍有增高趋势。我院近5年来诊治结肠癌28例,本文就其中以肠梗阻为主要表现而误诊的8例报道如下。除2例病人术前钡灌肠得以诊断,行肠道准备,择期行右半结肠切除术......

点击显示 收起

   结肠癌是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我国近20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多见于40岁以上中老年人。随着高蛋白、低纤维饮食及运动减少等结肠癌高危因素的增加,结肠癌发病仍有增高趋势。我院近5年来诊治结肠癌28例,本文就其中以肠梗阻为主要表现而误诊的8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6例,女2例,年龄58~72岁。以腹痛、呕吐发病4例;以间歇性右下腹痛发病2例;以消瘦、腹痛、腹胀、便秘发病2例。
     
  本组8例病人,均通过手术及病检确诊。除2例病人术前钡灌肠得以诊断,行肠道准备,择期行右半结肠切除术外,其余6例均在住院期间发生急性并发症,急诊手术探查。1例住院数小时,起床时发生晕厥、休克,腹部体检发现右下腹包块,急诊探查术中证实为右半结肠癌,术后中毒性休克未纠正,短时间内死亡;2例住院期间发生结肠自发性破裂、腹膜炎,急诊探查,分别行右半结肠修补、左半结肠切除及全结肠切除、回肠造口术;1例发生下消化道大出血,急诊探查证实为结肠类癌,行结肠切除治愈。本组6例病人因术前延误诊断,住院期间发生并发症,被迫急诊探查。术后5例出现并发症。2例死亡,死亡原因:1例术前中毒性休克术后加重,死亡;1例术后切口裂开、肠瘘、消化道出血、肠梗阻死亡。1例结肠破裂,腹腔内充满粪液,术后切口化脓,换药治疗1个月出院,1年后因粘连性肠梗阻2次住院,行部分肠切除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肠梗阻多为结肠癌晚期表现,有腹胀、便秘、阵发腹痛直至发生肠道自发破裂、腹膜炎等。本组病人均以肠梗阻为主要表现,1例可扪及腹部包块,入院前长期误诊。
     
  分析误诊原因为:(1)对老年人结肠癌认识不足,满足于一般肠梗阻对症治疗,如胃肠减压、禁食,没有积极寻找梗阻原因。(2)询问病史不详细,本组8例病人术后追问病史,最长有1年,最短有2~3个月,有不同程度消瘦,阵发性腹痛,腹部胀气、便秘、脓血便等。(3)肠梗阻病人接诊后没有做相关辅助检查如钡灌肠、肠镜、B超等而延误诊断。(4)查体不详细。本组病人术前有1例可扪及腹部包块,2例腹胀明显,可扪及肠形,均未被发现及重视,导致住院期间休克,结肠自发性破裂。
     
  防范误诊要点:(1)充分认识老年人结肠癌特点,特别是无腹部手术史,不明原因的老年人肠梗阻住院病人,必须详细追问病史。有肠道息肉、腺瘤,一级亲属有大肠癌史,有粘液血便、慢性腹泻、便秘、阵发性腹痛、“慢性阑尾炎”、精神创伤史等,要高度怀疑结肠癌可能。必须尽快行大便潜血,钡灌肠、气钡双重造影,结肠镜检等检查,必要时B超、CT检查。(2)对结肠低位梗阻特点有充分认识。结肠梗阻无明显呕吐,腹胀出现晚,胃肠减压效果不佳。随着梗阻进展易发生自发性破裂,感染中毒性休克等。尽快明确病因,积极对因治疗,不要满足于一般胃肠减压,对症治疗及长时间的疗效观察而延误诊断治疗,此是提高治疗效果及提高手术质量的关键。
    

  作者单位:834009新疆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医院

作者: 高魁托娜米敬轩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