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经验交流

原发性卵巢妊娠10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原发性卵巢妊娠是一种罕见的异位妊娠,其文献报道差异很大,占异位妊娠的0。74%不等,而且有明显的增加趋势,我院1988年4月~2004年4月收治异位妊娠302例,其中原发性卵巢妊娠10例,发生率为3。1临床资料1。2临床表现全部以腹痛为主诉,其中有8例为突发性下腹痛,2例为下腹隐痛。...

点击显示 收起

    原发性卵巢妊娠是一种罕见的异位妊娠,其文献报道差异很大,占异位妊娠的0.17%~2.74%不等,而且有明显的增加趋势,我院1988年4月~2004年4月收治异位妊娠302例,其中原发性卵巢妊娠10例,发生率为3.3%。现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0例为育龄妇女,其中经产妇8例,初产妇2例。2例无避孕措施,7例采用宫内避孕环,1例曾做输卵管结扎术。6例有停经史(37~59天),平均48天。
   
  1.2 临床表现 全部以腹痛为主诉,其中有8例为突发性下腹痛,2例为下腹隐痛。全部有下腹压痛及宫颈抬举痛,8例妇科检查触及附件包块,5例子宫轻度增大,6例有阴道不规则出血,1例失血性休克。
   
  1.3 辅助检查 9例手术前B超检查,7例发现附件包块,但未能鉴定为卵巢妊娠。8例做血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放射免疫法检验,其中4例(50%)HCG轻度升高达4.5~7.7μg/L。
   
  1.4 诊断 (1)术前诊断,8例为异位妊娠,1例卵巢黄体破裂,1例拟诊盆腔炎。(2)手术经过及病理诊断,全部经剖腹探查,经肉眼病理检查,符合原发性卵巢妊娠的4项诊断标准。患侧输卵管完整;胚囊必须位于卵巢组织内;卵巢与胚囊是以子宫卵巢韧带与子宫相连;胚囊壁上有卵巢组织,不仅一处有,而应多处有卵巢组织,且两处卵巢组织之间应有一定的距离,在胚胎组织及其周围粘连的组织之间,必须有卵巢组织,才能确诊为破裂型卵巢妊娠。内出血量200~2500ml,平均出血量790ml。手术方式:6例行卵巢楔形切除,3例因粘连或卵巢病变损伤,行患侧卵巢、输卵管切除,1例合并子宫肌瘤做子宫加患侧附件切除。
    
  2 讨论
    
  诊断卵巢妊娠的临床表现同其它部位的异位妊娠相似,缺乏特征性表现,术前根据病史、妇检及辅助检查,一般可做出异位妊娠的诊断,极少能确诊为卵巢妊娠。本组8例术前诊断为异位妊娠,但无1例确诊为卵巢妊娠。B超也难以鉴别孕卵是否在卵巢内。腹腔镜虽然可明确定位,多数患者就诊时卵巢妊娠已破裂,内出血多,来不及或不宜做腹腔镜检查,故目前主要还是靠手术及病理确诊。关于治疗: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可做卵巢楔形切除、卵巢修补,必要时做附件切除,但应尽量保留正常卵巢组织,以保存其功能。 

  作者单位:054103河北沙河,邢台矿业集团总院显德汪医院妇产科

作者: 白申廷 王增云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