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8期

百草枯急性中毒救治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1病例资料我院2004年共收治百草枯中毒患者4例,其中1例为误服,另3例为自服。患者均为男性,因酒后服百草枯急症入院,自服量50~200ml不等,时间0。2讨论百草枯属于吡啶类农药,易溶于水,可被碱水解,惰性粘土能使其纯化,中毒机制主要是在体内产生的自由基的作用损害肺泡上皮细胞有关。急性中毒致死量约为3g,可经......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我院2004年共收治百草枯中毒患者4例,其中1例为误服,另3例为自服。2例放弃治疗,另2例因呼吸衰竭死亡。患者均为男性,因酒后服百草枯急症入院,自服量50~200ml不等,时间0.5~1.5h不等。入院查体:神志清,言语不利,呼吸急促,面色暗红,口唇紫绀,双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耳、鼻、口内无异常分泌物,双肺呼吸音粗,无干湿性罗音。立即用大量清水反复洗胃,初时洗出液为暗绿色液体,至出液清亮,同时给硫酸镁导泻,进入病房后,予以对症支持治疗,应用大剂量维生素、肾上腺皮质类固醇、抗生素及营养支持。5天后出现ARDS,12天后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2 讨论
    
  百草枯属于吡啶类农药,易溶于水,可被碱水解,惰性粘土能使其纯化,中毒机制主要是在体内产生的自由基的作用损害肺泡上皮细胞有关。急性中毒致死量约为3g,可经胃肠道、呼吸道、皮肤进入体内,中毒表现主要是呼吸窘迫和紫绀,口服后口腔与咽喉部有烧灼感,伴恶心、腹痛、腹泻(或便血)、数小时后整个消化道出现炎症甚至溃疡,一般在2~5天后出现舌、咽喉和食管溃疡、咯血、尿少及BUN升高。重者5~10天后出现黄疸、肝功能异常、发热、心动过速、肝功能衰竭、呼吸困难、紫绀。肺泡/动脉PaO 2 明显增大且不易恢复,直到因呼吸功能衰竭而死亡 [1] 。

  3 救治体会
    
  为和广大同仁共同探讨百草枯的救治,现总结如下:(1)百草枯消化道中毒者立即催吐洗胃,清水或4%碳酸氢钠液洗胃(可加入1%皂土或3%漂白粉液200ml),反复洗胃,同时给硫酸镁导泻。可留置胃管,向胃肠腔内注入吸附剂,减少机体对毒物的吸收。(2)重者宜早输液利尿,采用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是目前清除体内毒物最有效的方法,最好能在24h内应用。(3)防止肺损伤:①及早清除氧自由基,可用还原型谷胱甘肽、VitC、VitE等。②早期应用糖皮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如氨甲蝶啶、硫唑嘌呤、氢化考的松、地塞米松(20mg/d)。(4)禁止吸氧或避免高浓度氧吸入,当发生ARDS或PO 2 <5.32kPa时,可吸入大于21%氧浓度的气体,或用呼气末正压呼吸给氧。(5)积极控制和纠正呼吸衰竭。早期使用肾上腺皮质类固醇,可能有助于控制病情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张百田.农药中毒急救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229-230.      

  作者单位:256656山东滨州,滨州市滨城区里则医院

  (编辑:黄 杰)

作者: 吴丽珍王克喜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