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8期

盐酸洛美沙星葡萄糖注射液治疗急性肾盂肾炎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盐酸洛美沙星葡萄糖注射液治疗急性肾盂肾炎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根据内科学关于急性肾盂肾炎的诊断标准及治疗原则,选取36例急性肾盂肾炎患者(排除糖尿病史)给予盐酸洛美沙星葡萄糖注射液250ml/d,静脉点滴治疗,分别于治疗前、治疗后3天、5天,检查血常规、尿常规。结果治疗后3天,治愈率为6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盐酸洛美沙星葡萄糖注射液治疗急性肾盂肾炎的疗效及安全性。 方法  根据内科学关于急性肾盂肾炎的诊断标准及治疗原则,选取36例急性肾盂肾炎患者(排除糖尿病史)给予盐酸洛美沙星葡萄糖注射液250ml/d,静脉点滴治疗,分别于治疗前、治疗后3天、5天,检查血常规、尿常规。 结果  治疗后3天,治愈率为61%,好转率为33%,总有效率为94%。治疗后5天,治愈率达到89%,总有效率为97%。有2例出现轻微的上腹部不适、恶心。 结论  盐酸洛美沙星葡萄糖注射液给药方便,不需皮试,疗效明显,疗程短,副作用少,可作为治疗急性肾盂肾炎的首选药物之一。
    
  【关键词】  盐酸洛美沙星葡萄糖注射液;急性肾盂肾炎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lomefloxacin glucose injection in treatment of acute pyelonephritis.Methods Thirty six patients of acute pyelonephritis were treated with lomefloxacin by veinroute,blood routine test and urine routine test were tacken before,after3and5days of the therapy.Results The cure rate is61%and improve rate33%after3days of the therapy,total efficiency rate is94%.The cure rate is89%and total efficiency rate97%after5days.2patients had light nausea and discomfort in abdomen.Conclusion Lomefloxacin glucose injection has virtue of application convenient,not skin test,short period of treatment and little side effect,which should be the first medication of acute pyelonephritis.
   
  【Key words】 lomefloxacin glucose injection;acute pyelonephritis
      
  盐酸洛美沙星葡萄糖注射液(黑龙江科伦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商品名庆兴)其主要成分为盐酸洛美沙星,是第三代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有资料显示,洛美沙星作为广谱抗菌药,已广泛应用于抗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统感染、腹腔、胆道、肠道、伤寒及皮肤软组织感染等 [1] 。但就其在治疗泌尿系统感染方面的研究,目前报道尚不多。本研究的目的是就盐酸洛美沙星葡萄糖注射液治疗急性肾盂肾炎的疗效、疗程及安全性作一评价。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根据内科学关于急性肾盂肾炎的诊断标准,选取诊断明确并接受治疗的急性肾盂肾炎患者36例(有糖尿病史者除外),其中男7例,女29例,年龄26~69岁,平均46.3±6.6岁。

    1.2 给药方法 除一般支持疗法外,均给予盐酸洛美沙星葡萄糖注射液250ml(洛美沙星0.4g)/d,静脉点滴,qd。

    1.3 观察项目 治疗前及治疗后3天、5天,分别检查血常规、尿常规。

    1.4 疗效判定标准 临床症状消失,血常规、尿常规恢复正常,随访无复发为临床治愈;临床症状减轻,血常规恢复正常,尿常规中白细胞、红细胞、尿蛋白减少为有效;临床症状无改善,血常规、尿常规无明显改善者为无效。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治疗后3天,22例患者血常规恢复正常,尿常规中白细胞、红细胞、尿蛋白全部转阴,临床症状消失,治愈率为61%;12例患者血常规恢复正常,尿常规中白细胞、红细胞、尿蛋白减少,临床症状减轻,好转率为33%;总有效率为94%。治疗后5天,又有10例患者血常规、尿常规全部恢复正常,临床症状消失,治愈率达到89%。剩余4例患者除1例疗效不明显,改用其他药物外,另3例患者血常规正常,尿常规中白细胞、红细胞、尿蛋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临床症状大部分消失。总有效率为97%。

    2.2 不良反应 仅有2例出现轻微的上腹部不适、恶心,未影响治疗。
    
  3 讨论
    
  目前临床上对急性肾盂炎的治疗,除卧床休息、多饮水以增加尿量、高能量及高维生素饮食等一般治疗外,选择正确的抗菌药物治疗最为重要,一旦处理不当,极易使炎症迁延成为慢性而加重病人的痛苦及经济负担,甚至引起肾功能受损而影响预后。近年的研究表明,急性肾盂肾炎的致病菌以肠道细菌为最多,大肠杆菌约占60%~80%,次为副大肠杆菌、变形杆菌、葡萄球菌、粪链球菌、绿脓杆菌等。喹诺酮类药物抗菌谱广、抗菌力强、组织穿透性好,与其它常用抗菌药物无交叉耐药性,疗效价格比高,对大部分致病菌来讲,已经达到或超过了抗菌药物的王牌β内酰胺类抗生素,甚至达到“Tienam”的指标,因而愈来愈受到各国的重视,成为竞相生产的热点药品,有人预言21世纪将是喹诺酮时代。

    盐酸洛美沙星作为第三代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能抑制细菌DNA螺旋酶,对革兰阴性菌、革兰阳性菌及部分厌氧菌均显示较强的杀菌作用,而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耐氨苄青霉素的流感杆菌及耐吡哌酸的大肠杆菌及对其它药物耐药的细菌,本药抗菌效力优良。对肠杆菌科细菌如大肠杆菌、志贺菌属、克雷伯菌属、变形杆菌属、肠杆菌属等具有高度的抗菌活性;流感杆菌、淋球菌等对本品亦呈现高度敏感;对不动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等假单胞菌属、肺炎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等亦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尤其是泌尿生殖系统的抗感染治疗 [2,3] 。本研究显示治疗5天就可使89%的急性肾盂肾炎患者达到临床治愈,总有效率为97%,而在副作用方面,本研究36例患者仅有2例出现轻微的上腹部不适、恶心,副作用很小,相对是比较安全的。

    通过临床观察,盐酸洛美沙星葡萄糖注射液治疗急性肾盂肾炎疗效显著,具有给药方便、疗程短、经济、安全等优点,可作为临床治疗急性肾盂肾炎的首选药物之一。

  【参考文献】
    
  1 朱峰,张婴元.洛美沙星的临床评价.中国抗生素杂志,1994,19(4):259-263.

    2 刘德孟,朱宁,郝邯生,等.国产盐酸洛美沙星治疗124例泌尿系感染.中国抗生素杂志,1994,19(1):261-267.

    3 赵香兰,何洁英,黄民,等.国产洛美沙星的Ⅰ期临床试验研究. 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1994,10(2):82-86.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威海,威海市市级机关卫生所

  (编辑:日 强)

作者: 冯晓宁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