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8期

腹部闭合性损伤小肠破裂52例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部闭合性损伤小肠破裂的诊断和治疗,提高治愈率,减少死亡率。方法对1994~2004年本院收治的52例腹部闭合性损伤小肠破裂进行回顾分析。【关键词】小肠破裂。治疗1994~2004年我院收治腹部闭合性损伤263例,其中小肠破裂52例,占1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部闭合性损伤小肠破裂的诊断和治疗,提高治愈率,减少死亡率。 方法  对1994~2004年本院收治的52例腹部闭合性损伤小肠破裂进行回顾分析。 结果  52例手术治疗,治愈50例,死亡2例。 结论  早期诊断,及时手术,术中认真探查,合理选择术式,可获得满意疗效。
    
  【关键词】  小肠破裂;诊断;治疗
           
  1994~2004年我院收治腹部闭合性损伤263例,其中小肠破裂52例,占19.77%,现将其诊断与治疗进行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2例小肠破裂,男37例,女15例。年龄4~62岁。致伤原因:交通事故22例,挤压伤11例,跌伤9例,击伤7例,马、驴踩踢伤3例。

    1.2 临床表现 52例均有腹部外伤史,伤后有不同程度腹痛。入院时有腹膜炎表现36例,经观察出现腹膜炎8例;入院有休克者9例,经观察出现休克13例;伴发热5例;白细胞>10×10 9 /L33例;腹腔穿刺阳性37例,其中首次穿刺阳性25例,第2次穿刺阳性8例,第3次穿刺阳性4例,52例均行腹部X线检查,膈下游离气体31例。

    1.3 损伤情况 52例经手术证实为空肠破裂20例,回肠破裂32例;单处破裂36例,多处破裂16例。腹内合并伤15例:肝外伤5例,脾外伤3例,肠系膜血管损伤3例,腹膜后血肿4例。腹部外合并伤13例:脑外伤2例,骨盆骨折3例,四肢骨折6例,肋骨骨折2例。
          
  1.4 治疗情况 52例均行一期手术,其中肠修补术39例,肠部分切除手术13例,肝修补术5例,脾切除术2例,脾修补术1例,肠系膜修补出血点结扎3例。52例均放置腹腔引流管。死亡2例,死亡原因:1例并发重度颅脑损伤;1例并发脾破裂及失血性休克,就诊过晚。切口感染3例,肠粘连2例,肠瘘1例。

  2 讨论
    
  2.1 诊断 腹部损伤死亡者占创伤死亡的16.5% [1] ,早期诊断是成功救治的关键。详细询问病史,认真体格检查,以及各种辅助检查的有机结合,同时保持高度警惕性和责任感,反复检查,有助小肠破裂的确诊。(1)首先询问腹部外伤史,包括腹部受伤原因,暴力的性质,方向,强度,部位,受伤后出现的症状,若伤后有剧烈腹痛,呈进行性加重,则肠破裂的可能性大。(2)体格检查要全面细致,动态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及腹部体征,出现腹膜炎体征是诊断肠破裂的重要依据。(3)腹部X线检查,发现膈下游离气体对诊断腹部闭合性损伤小肠破裂有肯定诊断价值,但回肠破裂阳性率低,文献报道小肠破裂的阳性率为51.30% [2] ,本组阳性率59.61%。(4)腹腔穿刺术(DPT)是诊断肠破裂简便、快速、准确的首选方法,应列为常规检查,尤其在腹部损伤合并伤及休克,不能及时搬动患者去做其他辅助检查情况下进行,更安全可靠。对首次阴性者,宜反复或多点进行穿刺,则可提高阳性率。

    2.2 治疗 一旦确诊,及时手术是治疗肠破裂的唯一有效方法 [3] ,手术越早效果越好。需观察者则应禁食补液,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及支持治疗,反复认真腹部查体,腹部X线复查及多次作DPT,防止延迟性肠破裂漏诊 [4] 。本组有8例经观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均及时剖腹探查:(1)腹痛加重,呈进行性持续性胀痛,有固定压痛及腹膜刺激征;(2)DPT检查结果阳性;(3)腹部X线检查发现有膈下游离气体;(4)发热,白细胞总数及中性增高,肠鸣音减弱或消失,患者烦躁或休克,并排除腹部以外损伤。

    手术探查要细致,避免遗漏,尤其注意腹膜后十二指肠等。术中处理动作要轻柔,迅速准确,遵循“先止血,再修补,后清理腹腔”的原则进行,妥善处理腹内合并伤。本组中39例肠壁裂口整齐,血供好,破口不超过肠管周径3/4者,做单纯修补。本组13例因有下列情况之一,而采用肠切除一期肠吻合:(1)在一小段肠管上有多处破裂;(2)有严重肠壁挫伤或缺血肠段;(3)肠壁裂口大而无法行横形缝合;(4)肠管系膜缘或肠管壁内有大血肿;(5)肠壁系膜撕脱以致影响肠壁血供者。修补或吻合后应彻底清洗腹腔,除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腹腔外,对污染严重者用0.2%甲硝唑冲洗。最后用0.2%甲硝唑250ml灌入腹腔,放置腹腔引流管。

    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禁食,胃肠减压至肠功能恢复,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并予以支持治疗。病情平稳后取半卧位,并注意腹外合并伤的处理及并发症防治。

    总之,对腹部闭合性损伤小肠破裂,应早期准确诊断,合理性选择手术方式,及时手术,术中认真操作,防止漏诊,术后抗炎支持治疗,是提高治愈率、减少并发症、减少死亡率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简华刚,冯素珍.182例严重多发伤的伤情特点评估.中国危重急救学,1998,506-507.

    2 陈积贤,陈永康.闭合性小肠破裂的诊断与治疗.腹部外科,1994,7:31-32.

    3 李振国.闭性腹部损伤小肠破裂诊治体会.中国医刊,1995,3:14-15.

    4 杨永利.延迟性腹部脏器破裂的急症诊断.中国临床医生,2003,6:33-34.

  作者单位:718602陕西定边,定边县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张存渊郝希平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