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9期

医院感染管理现状与设想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医院既是病人集中的场所,又是病原微生物污染严重的地方,同时在院内还存在着人与人之间特殊的接触方式,以及病人对病原菌感染的敏感性高等特点,这些均增加了医院感染的几率。因此,医院感染是当前公共卫生一个突出的问题。本文就沈阳市如何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病率,防止医院感染暴发流行,在医院感染系统管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医院既是病人集中的场所,又是病原微生物污染严重的地方,同时在院内还存在着人与人之间特殊的接触方式,以及病人对病原菌感染的敏感性高等特点,这些均增加了医院感染的几率。因此,医院感染是当前公共卫生一个突出的问题。本文就沈阳市如何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病率,防止医院感染暴发流行,在医院感染系统管理、医院感染因素监测、医院感染病例监测等几方面发表意见,提出医院感染工作在领导的重视程度、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先进技术的引进、经常性的培训等方面存在着问题。设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认识,强化管理部门的职责,提高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消毒工作在控制医院感染中的重要作用,开展有针对性的经常性的培训工作,各方面要建立起适合本部门特点的制约机制,最终达到完善管理制度,控制感染发生的目的。
    
  【关键词】  医院感染;管理
             
  医院感染是目前各级医院存在的一个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多年来各级医院拟解决的难题。医院既是病人集中的场所,又是病原微生物污染严重的地方,在医院内还存在着人与人之间特殊接触方式,病人对病原菌感染剂量低于正常人,其敏感性较高,发生医院感染可给患者增加痛苦、延长住院时间、增加医疗费用、影响医疗质量、引起死亡率增高。就如何降低医院感染发病率,防止医院感染暴发流行已经引起了各级医疗机构的高度重视,在加强医院消毒与控制医院感染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使沈阳市市级以上医院在控制院感工作质量方面取得明显提高。

  1 医院感染系统管理
    
  1.1 建立医院感染管理组织 沈阳市40家市级以上医院均成立了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由医务科、预防科、药械科、检验科、护理部、供应室、各临床科室等组成。由预防科设专人负责医院消毒与院感控制工作,对全院重点科室定期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培训,严格执行消毒隔离操作技术规程,同时进行消毒灭菌效果检测与效果评价。

    1.2 建立医院消毒隔离工作质量考核制度 根据本市医院消毒隔离工作质量考核结果分析,所有单位全部达标,合格率100%,其中优秀单位10家。说明本市医疗机构在院感控制管理工作得到贯彻落实,工作质量和医疗水平得到保证。但有部分医院院感管理专职人员配备不够、结构不合理,资金投入甚少,只能开展日常工作,难以进行深入的院感调查研究。
    
  2 医院感染因素监测
    
  2.1 消毒灭菌效果监测 在消毒灭菌效果检测方面,本市40家医院都能做到消毒灭菌效果检测。重点对使用中的消毒剂、压力蒸汽灭菌设备、紫外线消毒灯、内窥镜、透析室、ICU病房和环境卫生学等项监测,分别进行工艺监测、生物指示监测、化学监测,全市有37家能开展全部要求项目的检测,有3家未能开展消毒剂的有效含量测定。但在环境卫生学(空气、物体表面、医护人员手)监测中只有空气细菌指标合格率低。从本市医院消毒效果检测分析中发现医院消毒灭菌效果合格率均达95%以上,虽然消毒剂的有效含量合格率较高但检测方法有不当之处,由此可导致对医院消毒效果全面评价的误差。

    2.2 一次性医疗用品、消毒药械管理 40家医院均建立了一次性医疗用品及消毒药械使用登记审批管理制度,医院严格按要求购入和使用有省级以上医药卫生行政部门签发的生产企业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的产品,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尤其对一次性医疗用品的请领、使用、消毒、毁形、回收进行登记处理,这是控制医院感染的一项有效措施。消毒剂由医院预防科审批、购入、发放使用,对消毒剂种类的选择、消毒剂的使用剂量、有效浓度、配制方法、使用时间及消毒方法等方面进行严格控制,这在国内尚属首例,有效地运行了医院感染管理系统。说明沈阳市医疗机构对一次性医疗用品及消毒药械管理真正做到贯彻落实。

    2.3 抗感染药物的应用管理 医院应建立抗感染药物应用管理制度,应对抗感染药物应用率进行统计,力争控制在50%以下。严格控制抗感染药物适应证和禁忌证、联合用药指征,制定个体用药剂量、疗程,合理使用抗感染药物。本市在抗感染药物应用管理方面比较滞后,抗生素应用率达70%~80%以上,二联和三联用药比较普遍。只有几家大型医院开展药敏试验和耐药菌株检测,应加强医院抗感染药应用管理,提高医院感染管理水平。

  3 医院感染病例监测
    
  我市医疗机构已经建立了医院感染散发、流行、暴发病例报告制度,各科医生能在24h内填表报告医院感染管理科,大多数市级综合医院和省级以上的医院开展医院感染病例监测,监测内容为医院感染总发病率、科室发病率和部位发病率。但是发病率各单位之间差距较大,大多数医院感染发病率在2%~3%之间,只有个别医院感染发病率在5%~7%之间,这与本市医疗机构基本条件和医院感染发病率之间存有一定的差距,漏报率高是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监测管理提高医院感染管理水平。
   
  4 存在问题与管理设想
    
  4.1 存在问题 从政策层看领导重视存在程度差异,停留在一般监测上,管理体系运作缺少论证和调研;从技术层看规章制度多,实践应用少,新技术研发和推广滞后,部分技术科技含量不足;从责任心上看院感控制人员结构参差不齐,导致工作岗位不稳定,责任心不强,不能形成长远的切实可行的管理规划;从培训工作上看经常性的培训欠缺,难以开展高难度的技术工作,导致工作评价、报告准确性不理想。

    4.2 管理设想 提高认识,强化管理职能部门职责。医院感染管理水平代表着医院医疗质量的整体水平。领导层要职责明确、制度健全、管理到位,医护人员的医德医风教育是控制医院感染的必要条件;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稳定、提高、敬业是控制医院感染的核心力量;加强院感队伍的培训,是提高院感工作的有效途径,只有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的提高,才能在院感领域扎实工作的同时,开展一些高尖端的技术工作。建立制约机制,保证消毒药械、一次性医疗用品的合格。管理人员与医护人员要建立起相互制约机制,在保证目前良性运转的同进,不断充实完善管理制度,建立起适合本岗位工作的管理技术规范。此外,还要开展经常性的互评工作,这对促进院感管理大有好处。
    
  作者单位:110031辽宁沈阳,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黄 杰)

作者: 李环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