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9期

加强医院药房窗口服务质量与管理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药剂科的工作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药品采购、供应、管理与药学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门诊药房是药剂科的窗口,是为病人服务的第一线,也是医院对外服务的窗口。能否保证药品安全有效的让病人使用,直接影响着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医院的服务对象是社会特殊人群,即“病人”。...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剂科的工作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药品采购、供应、管理药学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门诊药房是药剂科的窗口,是为病人服务的第一线,也是医院对外服务的窗口。能否保证药品安全有效的让病人使用,直接影响着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医院的服务对象是社会特殊人群,即“病人”。如何外塑药房窗口形象,内抓药剂人员整体素质,向社会和病人实现我们“放心药房”的承诺,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健康需求,现将工作中的几点体会总结如下。
    
  1 加强制度管理
    
  门诊药房必须把管理意识、质量意识、经济意识贯穿于整个工作中,才能属守各项工作制度、规则、规范和各种技术操作规程。根据门诊药房工作的特点,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对已制定的《门诊药房工作制度》、《调剂处方规则》、《各级药剂人员岗位责任制》、《安全卫生制度》、《学习制度》等做了进一步的修改。由一人调配处方,一人核对发药,共同签名盖章,保证调剂工作准确无误。在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前提下,认真做到“三查七对”,并且建立了由主管药师以上参加的行政班制度,对外专门处理和接待病人的咨询等事宜,对内处理信息反馈、各项登记等,使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人尽其职,层层把关。严格执行处方制度,加强毒、剧、限、麻醉及精神药品的管理,严格纠正超量处方及不合理用药。质量控制要制定一定的阈值范围,保证药品的供应、处方调配的合格、划价的准确、帐物相符、按时填写报表,做到每月盘点计结存定销。按不同职责制定不同的考核标准,有工作量的统计、差错事故登记、服务态度、满意度调查,做到质量要求与制度约束相互配合,互相监督。考核结果与工作人员的奖惩挂钩,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2 提高药剂人员的素质
    
  调剂工作从表面看是机械的收发,其实这工作中包含着许多的知识和很强的技术性。药剂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医疗服务态度的好坏,直接影响医院的医疗质量和形象。因此,药剂人员必须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危机感,同时必须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加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强化职业道德规范。

  3 加强窗口的服务功能
    
  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向社会承诺“放心药房”,不仅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更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服务态度的好坏是直接考核药剂人员的指标之一。主动接待病人,主动接方。划价时,准确无误不得涂改;调配处方时,动作要严谨准确;核对处方时,要认真仔细,不能给病人留下任何的疑义,并对所调配药品的用法、剂量、注意事项等一一清楚的告知病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让病人用上“放心药”。对特殊病人如:老人、儿童、孕妇、伤残者所用的药物一定要耐心、认真、仔细的交待。

    耐心的做好窗口的咨询工作;对了解药品、价格等各方面知识的病人,要认真细致的解答直到病人满意为止。

  4 与临床相互配合
    
  做到与临床医生紧密联系,做好新、特药品的宣传工作。对药品的供应、药品信息、临床用药趋势及医生的滥用药品、不合理用药、药物的配伍禁忌、处方书写中存在的问题等及时地与医生交换意见,使医生能及时、正确、安全、有效的使用药品,及时解除病人的痛苦。促进新、特药品的推广、应用,避免医药脱节,出现药房工作的盲目性与被动性。对全院各科室的毒、麻、限、精神药品、急救药品、小药柜中的药品进行监督检查,对使用不合理、存放不当、不按规定使用、过期失效药品及时地给予查处,以保证用药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药师工作的范围和职能发生了根本地转变。药房工作由原来的收方发药、制剂、供应、财务的被动服务转向了临床药学、微机集中化管理、信息咨询等现代化管理体系。加强药房窗口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提高药剂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是认真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医院药剂管理办法》的唯一途径,是确保药品质量,使患者安全、有效、合理用药的重要措施。    

  作者单位:810003青海西宁,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卉 梅)

作者: 德庆卓歌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