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9期

显微技术在精索静脉曲张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显微技术在精索静脉曲张手术的应用价值。方法对15例接受显微技术行精索静脉结扎术的患者1年精液质量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进行评估,并与接受精索静脉结扎术患者进行对比。结果显微技术能提高精液质量并减少术后并发症。结论显微技术对精索静脉曲张手术是可行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显微技术在精索静脉曲张手术的应用价值。 方法  对15例接受显微技术行精索静脉结扎术的患者1年精液质量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进行评估,并与接受精索静脉结扎术患者进行对比。 结果  显微技术能提高精液质量并减少术后并发症。 结论  显微技术对精索静脉曲张手术是可行的。
      
  【关键词】  显微技术;精索精脉曲张;手术
             
  精索静脉曲张是男性不育症常见病因,通过经腹股沟或经腹膜后进行手术治疗,我院2002年5月~2003年5月应用显微外科技术进行精索静脉曲张手术治疗15例,并与31例高位结扎术对照,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年龄21~35岁,平均21~37岁,平均27.4岁。其中因不育症就诊13例,查体发现2例;经体检、Valsalva试验及彩超检查确诊。左侧精索静脉曲张14例,双侧精索静脉曲张1例。Ⅰ度曲张1例,Ⅱ度曲张11例,Ⅲ度曲张3例。对照组31例,行精索内静脉高位结扎术。左侧28例,双侧3例;Ⅱ度曲张26例,Ⅲ度曲张5例。

    1.2 标本采集 术前、术后精液均禁欲5~7天,手淫法取得,以取精量、精子密度、精子存活率与对照组比较。

    1.3 手术方法 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沿精索走行于外环口下方切开2cm,6倍手术显微镜下游离精索,切开提睾肌,注意保护输精管、精索内动脉及淋巴管,游离精索内静脉分支,外环处提睾肌静脉逐一结扎。将睾丸挤出切口,游离结扎睾丸牵引带处穿支精脉。还纳睾丸,嘱患者行Valsalva试验,注意观察曲张静脉改变,防止漏扎静脉分支。

  2 结果
    
  2.1 精液质量 术前精液量(ml):试验组为3.15±1.26,对照组为3.55±2.11,术后1年精液量(ml)分别为4.01±2.10,3.52±1.56,统计学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精子密度术前试验组和对照组分别为(15.32±11.22)×10 9 /L、(15.01±13.16)×10 9 /L,术后1年分别为(41.7±6.12)×10 9 /L、(34.22±19.51)×10 9 /L。术前精子存活率(%)试验组和对照组分别为41.26±12.19、35.27±15.17。术后精子存活率(%)试验组和对照组分别为(74.12±16.51)%和(64.25±14.31)%。统计学差异有显著性(P<0.01)。随诊1.5年,受孕率试验组和对照组分别为6/15,9/31,试验组高于对照组。

    2.2 并发症 对照组:复发2例,睾丸萎缩1例,无术后阴囊水肿病例;试验组:无复发及睾丸萎缩病例,阴囊水肿1例。
    
  3 讨论
      
  精索静脉曲张发病率约占男性人群的10%~15%,多见于青壮年,其中21%~41%因不育就诊 [1] 。对于症状严重已影响日常生活或保守治疗症状不缓解者,应行手术治疗。精索静脉曲张明显或精液异常或伴有不育者,亦应视为手术适应证,手术原则是在腹膜后、腹股沟管内环水平上高位结扎和切断精索内静脉 [1] 。腹膜后及腹腔镜下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是治疗精索静脉曲张的常用方法。上述两种方法无法处理平行腹股沟及腹膜的侧支,精索内动脉有时易被误扎。腹腔镜手术在人造气膜时有腹腔内脏器损伤、高碳酸血症和酸中毒、气体栓塞、心律紊乱以及术后继发性出血戳孔疝等并发症 [2] 。腹腔镜手术须全麻下进行,对患者创伤较大,同时费用增加。

    本方法经外环口下方入路,不需解剖腹外斜肌腱膜及腹股沟管,手术创伤小,避免损伤腹股沟神经及髂腹下神经,显微外科技术的使用,能彻底结扎曲张精索内静脉,手术复发率降低。结扎睾丸牵引带处穿支精脉,能有利于患者术后症状缓解及降低术后复发率。同时手术切口术后可被阴毛覆盖,满足一部分患者美观需要。保留精索内动脉及淋巴管,能防止睾丸萎缩及阴囊水肿及鞘膜积液的形成。本组病例在早期曾有1例患者发生阴囊水肿,主要与术中解剖欠清晰,手术操作不熟练有关。
     
  本方法手术中应注意精索内动脉的解剖,由于外环下方精索内动脉无侧支,误扎后易引起睾丸萎缩,解剖精索操作时间显微外科技术较其他术式长,相信随着技术逐渐完善,操作时间可逐步缩短。由于我们对本手术开展例数较少,尚需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吴阶平泌尿外科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949-1958.

    2 韩见如,庄乾元.实用腔内泌尿外科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1,232-307.

  作者单位:277011山东枣庄,枣庄矿业集团中心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安杰项允成李鲤张利平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