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9期

滤泡性淋巴瘤中Bcl-2蛋白的表达与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Bcl-2蛋白在滤泡性淋巴瘤与淋巴滤泡反应性增生的鉴别诊断中的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化SP法对24例滤泡性淋巴瘤和10例淋巴滤泡反应性增生进行了检测。结果24例滤泡性淋巴瘤中,20例Bcl-2阳性,4例Bcl-2阴性,阳性率为83%。10例淋巴滤泡反应性增生中,7例Bcl-2阴性,3例Bcl-2弱阳性,阳性率为3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Bcl-2蛋白在滤泡性淋巴瘤与淋巴滤泡反应性增生的鉴别诊断中的意义。 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SP法对24例滤泡性淋巴瘤和10例淋巴滤泡反应性增生进行了检测。 结果  24例滤泡性淋巴瘤中,20例Bcl-2阳性,4例Bcl-2阴性,阳性率为83%;10例淋巴滤泡反应性增生中,7例Bcl-2阴性,3例Bcl-2弱阳性,阳性率为30%。χ 2 检验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 结论  Bcl-2蛋白对滤泡性淋巴瘤与淋巴滤泡反应性增生的鉴别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淋巴瘤;Bcl-2蛋白;滤泡;增生
          
  Expression and significance of Bcl-2protein in follicular lymphoma and lym-phoid follicular hyperplasia
     
  WANG Dong-lin,ZHU Jian-jian,E Qun.

  Department of Pathology,Basic Medical College,Nantong Universi-ty,Nantong226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distinguish follicular lymphoma from follicular hyperplasia.Methods Immuno-histochemical staining method(SP)was used to detect the expression of Bcl-2protein in24cases of follicular lym-phoma and10cases of follicular hyperplasia.Results Bcl-2was positive in20and negative in4of the24cases of follicular lymphoma,but negative in7and weakly positive in3of10cases of follicular hyperplasia.χ 2 test provides that the difference of both is very significant(P<0.01).Conclusion Bcl-2may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dif-ferenial diagnosis of follicular lymphoma and follicular hyperplasia.

  【Key words】 lymphoma;Bcl-2protein;follicular;hyperplasia
      
  Bcl-2蛋白是从B细胞淋巴瘤中鉴定出来的癌基因,由染色体[t(14:18)(q32:q21)]易位而激活,易位涉及14q的免疫球蛋白(Ig)重链基因及染色体18q的部分序列。这一易位使得Bcl-2基因序列与Ig位点调控元件相结合,导致易位细胞中Bcl-2基因表达失控 [1] 。滤泡性淋巴瘤与淋巴滤泡反应性增生的鉴别诊断,一直是临床外科病理诊断中的难题,近年的研究发现,Bcl-2蛋白在滤泡性淋巴瘤中有特异表达,有助于两者的鉴别诊断。本研究旨在探讨Bcl-2蛋白在滤泡性淋巴瘤中的表达与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24例滤泡性淋巴瘤和10例反应性增生来自2002年通大附院手术患者。标本经10%甲醛固定,石蜡包埋,4~5μm连续切片,HE染色和采用白细胞共同抗原(LCA)、CD 3 、CD 15 、κ和λ等抗体标记淋巴细胞亚群进行免疫分型。

    1.2 主要试剂 鼠抗人Bcl-2单克隆抗体,SP试剂盒购自福州迈新公司。

    1.3 免疫组化染色 石蜡组织切片常规脱蜡,0.5%胰酶消化20min,5%正常羊血清封闭,滴加1:50Bcl-2,4℃过夜,其后步骤按SP法试剂盒说明书操作,DAB显色。均设阳性、阴性对照。

    1.4 结果判断 阳性细胞显示胞浆棕黄色颗粒,滤泡中心阳性细胞数超过30%定为Bcl-2阳性滤泡,否则定为阴性。
    
    2 结果
    
  2.1 滤泡性淋巴瘤中Bcl-2表达 24例滤泡性淋巴瘤形态符合新的WHO分类标准。肿瘤性滤泡体积增大,分布广泛,滤泡大小及形状较一致,淋巴细胞套不完整或缺如,部分滤泡互相融合,正常滤泡结构消失,由单一的中心细胞或母细胞取代。Bcl-2阳性细胞弥散分布于肿瘤性滤泡内(图1);其中20例为阳性,其余4例反应较弱,阳性细胞数不足25%为阴性。

    2.2 淋巴滤泡反应性增生 10例淋巴滤泡反应性增生,滤泡数量增多,生发中心扩大,在滤泡间或副皮质区,可见散在的Bcl-2阳性细胞,其中7例生发中心细胞为阴性(图2),其余3例可见散在的Bcl-2阳性细胞,但阳性细胞数不超过25%。Bcl-2表达在滤泡性淋巴瘤和反应性增生中差异有显著性(χ 2 =11.74,P<0.01)。
    
  3 讨论
    
  研究发现18号染色体上Bcl-2基因断裂易位到14号染色体上与免疫球蛋白的重链形成Bcl-2/JH融合基因,引起Bcl-2基因表达异常,在淋巴瘤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 [2] 。Bcl-2基因编码蛋白分子量约25KD,位于核膜,部分位于内质网及线粒体外膜上。最初,Bcl-2基因的蛋白产物与其它蛋白无明显的相似之处,因此,对其功能知之甚少,后来证明Bcl-2代表了一类新型的癌基因,与细胞程序化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有关 [3] 。

    正常情况下,生发中心B细胞是倾向于高度凋谢死亡的细胞,缺乏Bcl-2蛋白表达。而套区B细胞为具有长久生存能力的记忆淋巴细胞,呈现Bcl-2蛋白表达 [4] 。我们的研究发现,淋巴滤泡反应性增生仍保持了正常淋巴细胞的Bcl-2表达,而滤泡性淋巴瘤则失去了Bcl-2的正常表达,Bcl-2蛋白的强阳性反应主要集中于滤泡性淋巴瘤的肿瘤细胞。这一结果提示Bcl-2基因参与了细胞程序化死亡的调控,它通过阻止细胞正常死亡的机制导致细胞数的过度积累而形成肿瘤。

    许良中 [5] 等报道,应用免疫组化法观察淋巴结反应性增生及常见类型淋巴瘤154例Bcl-2蛋白的表达及分布情况,结果发现31例淋巴结反应性增生的生发中心细胞均为阴性,而34例滤泡性淋巴瘤中29例增生的滤泡中心细胞为阳性,我们的结果与之相近。本研究结果表明,多数滤泡性淋巴瘤表达Bcl-2,而淋巴滤泡反应性增生Bcl-2多为阴性,两者在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因此,Bcl-2对鉴别滤泡性淋巴瘤与淋巴滤泡性反应性增生有重要意义。
    
  (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Swanton E,Savory P,Cosulich S.Bcl-2regulates a caspase-3/cas-pase-2apoptotic in cytosilic extracts.Oncogene,2001,20:1681-1684.
   
  2 Vousadakis IA.Apoptosis and the pathogenesis of lymphoma.Acta On-col,2000,39:151-156.

    3 Cheng EH,Kirsch OG,Clem RJ,et al.Conversion of Bcl-2to a baxlike death effector by caspases.Science,2003,356:1920-1925.

  4 Lwoncini L,Del Vecchio MT,Megha T,et al,Correlations between apoptotic and proliferative indices in malignant non-hodgkin's lym-phomas.Am J Pathol,1999,142:755-763.

    5 许良中.恶性淋巴瘤病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16-117.

  作者单位:1 226001江苏南通,南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解剖学教研室

      2 江苏南通,南通大学杏林学院2003级临床医学专业4班

  (编辑:卉 梅)

作者: 王东林 朱建建 鄂群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