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期

炎琥宁致皮肤过敏38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炎琥宁为纯中药制剂,目前已广泛用与各种感染性疾病的治疗,疗效肯定,有关报道也不少,但有关炎琥宁副作用的报道甚少。2003年5月~2005年6月,本院用炎琥宁治疗小儿感染性疾病而引起皮肤过敏38例,现报告如下。3出疹时间38例中,15例在用药后2~24h出现,18例在24~48h内出现,5例在48~......

点击显示 收起

    感染性疾病是儿科临床上的常见病,由于抗生素的不断出新以及广谱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使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逐渐上升。中药制剂因疗效确切、安全、副作用少,在临床中使用越来越广泛。炎琥宁为纯中药制剂,目前已广泛用与各种感染性疾病的治疗,疗效肯定,有关报道也不少,但有关炎琥宁副作用的报道甚少。2003年5月~2005年6月,本院用炎琥宁治疗小儿感染性疾病而引起皮肤过敏3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8例患儿中,男20例,女18例;其中6个月~1岁18例,1~3岁12例,3~12岁8例。

  1.2  给药方法 

  均予炎琥宁8~10mg/(kg·d)。加入生理盐水或10%葡萄糖注射液1次静滴,每分钟20~40滴,30min~1h滴完。

  1.3  出疹时间 

  38例中,15例在用药后2~24h出现,18例在24~48h内出现,5例在48~72h出现。

  1.4  皮疹类型 

  为红色丘疹或荨麻疹样皮疹,红色斑丘疹较多见。主要出现在头面部、四肢及躯干,少数病例波及全身。1例属再次使用过敏者伴眼睑、颜面部及四肢水肿,全身瘙痒。

  1.5  治疗 

  出现皮疹后立即予停药,一般于2~3天后自行消退,部分经抗过敏治疗后亦很快消退。再次过敏的患儿经钙剂、扑尔敏和激素治疗6天痊愈。

  2  讨论:

  炎琥宁粉针剂是纯中药经半合成后制成,主要成分是穿心莲内酯琥珀酸半酯钾钠盐,成盐完全,有辛凉解表,消热解毒功效。具有抗病毒、抗菌双重作用,副作用少。本文38例患儿均未用其他可能致过敏的药物,可以肯定是炎琥宁所致过敏反应。目前其过敏机制还不十分清楚,可能与药物的纯度、患儿过敏体质、用药浓度和速度有关。笔者在应用炎琥宁过程中也发现不同药厂、不同批号的产品,其药疹发生相差较大。有时在应用过程中,相同时间内应用同一个批号出现药疹较多,有时却较少,佐证药品中的杂质与药疹发生密切相关,同时采用了降低药物浓度,每1ml 10% 葡萄糖注射液或生理盐水中使用炎琥宁不超过1mg,皮肤过敏现象明显减少,从而也佐证了药疹发生与用药浓度和速度密切相关。再发病例出现症状更重,治疗时间更长,亦有致严重过敏甚至过敏性休克的报道。因此,临床使用中药制剂时亦要注意过敏反应的发生,询问是否有该药过敏史,有过敏史者尽量避免再次使用,同时要注意用药浓度和滴速,尽量使用正规厂家的产品。

  作者单位 :330800 江西高安,高安市人民医院

  (编辑:齐永)

作者: 丁柒伶,刘晓明,罗小荣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