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期

肠坏死肠破裂并腹股沟斜疝12例手术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肠坏死肠破裂合并腹股沟斜疝术中经腹斜疝疝囊缝闭术。方法2002年3月~2005年3月急诊收治肠坏死肠破裂合并腹股沟斜疝12例,其中2例疝囊巨大,行疝环缝闭术。结果10例手术均顺利完成,术后仅1例形成腹股沟炎性包块。术后腹腔引流管放置2~4天,平均住院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肠坏死肠破裂合并腹股沟斜疝术中经腹斜疝疝囊缝闭术。 方法  2002年3月~2005年3月急诊收治肠坏死肠破裂合并腹股沟斜疝12例, 其中2例疝囊巨大,行疝环缝闭术。10例均行疝囊双螺旋荷包缝合术。 结果  10例手术均顺利完成,术后仅1例形成腹股沟炎性包块。术后腹腔引流管放置2~4天,平均住院9.3天。 结论  肠坏死肠破裂合并斜疝,如果疝囊在腹股沟均可同时行疝囊双螺旋荷包缝合。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

  【关键词】  经腹腔疝环缝闭术;肠坏死肠破裂;腹股沟斜疝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how to manage hernia and necrotic intestines and enterorrhexis. Methods  Herniorrhaphy was used in two patients and helical pouch herniorrhaphy was used in ten patients. Necrotic intestines or enterorrhexis appeared in all patients. Results  The postoperative hospital stay was nine point three days averagely. Ten patients who were used helical pouch herniorrhaphy were all recovery.Conclusion   The method of helical pouch herniorrhaphy was effective in the patients who sickened necrotic intestines or enterorrhexis.

  【Key words】  herniorrhaphy;necrotic intestines;indirect inguiual hernia

    本院自2002年3月~2005年3月共急诊收治各类肠切除肠吻合术患者103例,其中12例肠坏死肠破裂合并腹股沟斜疝,2例疝囊巨大并坠入阴囊,行疝环缝闭术,10例疝囊位于腹股沟未坠入阴囊行双螺旋荷包缝合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2例,男10例,女2例,男女比例5:1,年龄56~74岁,平均64.2岁。其中60岁以上9例,占75%。自己盲目复位导致肠破裂3例,嵌顿致绞窄7例,外伤1例,斜疝导致腹腔粘连腹内疝嵌顿绞窄1例。

  1.2  方法 

  12例患者均行剖腹肠切除肠吻合术或肠破裂修补术,不少于4000ml的灭菌温热生理盐水冲洗腹腔,留置250~500ml 0.2%甲硝唑。然后以0.05%碘伏消毒疝囊,以Proylin双头滑线自疝囊底部反方向行螺旋形荷包缝合至疝环缩窄处。注意进针的方向和深度以免伤及精索、膀胱等深部组织。“花生米”样棉球机械摩擦疝囊壁,收紧荷包线打结,一般打4~6个结即可避免线结松脱滑落。对于疝囊巨大坠入阴囊,由于疝外被盖组织过多,不适合本方法,仅行疝环缝闭术。腹腔置入引流管,固定后常规缝闭腹部切口。

  2  结果

  12例手术均顺利完成。术后抗生素应用至体温正常后3天。腹腔引流管放置2~4天,加强支持治疗。2例疝巨大患者疝囊均形成脓肿,经切开引流后好转。10例行双荷包缝合患者仅1例术后出现腹股沟压痛性包块,约3cm×3cm,超声探查示混合低密度肿块。经加强抗感染、局部物理治疗,肿块未进一步增大,疼痛、压痛渐缓解。10例患者均痊愈出院,平均住院9.3天。随访6~8个月,未发现疝复发。

  3  讨论

  腹外疝是由于腹壁局部缺损或先天性薄弱,腹腔压力和腹壁张力抗衡失调,腹腔内容物经过此区域向外突出形成。疝位于腹壁下动脉外侧、腹股沟韧带前方为斜疝。斜疝内容物嵌顿发生率约0.1%~0.5%。婴幼儿患者,虽然认知表达能力差,但由于不断哭闹、呕吐等症状出现,一般24h内都可及时就诊而不至于发展到绞窄。对于成人,60岁以上是发生疝的高危人群,男性多于女性。由于受知识的缺乏、年龄偏大和经济问题及旧观念因素影响,许多患者发生疝嵌顿时并不能及时到医院就诊而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一部分患者缺乏医学知识盲目复位,最终导致肠绞窄或肠破裂。外伤性肠损伤合并斜疝相对要少见得多。对于这类患者传统的做法是开腹手术同时行经腹腔疝环缝闭术,留待二期疝修补。由于疝囊死腔的存在,局部抵抗力低下,疝囊内感染形成脓肿机会大大增加。术后疝复发甚或再次嵌顿几率也相应增加。疝囊双螺旋荷包缝合方法,关闭了整个疝囊,消灭了死腔的存在,减小了术后残余疝囊形成脓肿的机会。另一方面完全关闭了腹腔内容物疝出的通道,杜绝了术后短期内疝复发再致嵌顿的可能。再者疝囊双螺旋荷包收紧后致使疝囊纠集形成一类似伞状物封堵在内环口,也起到对抗腹腔内压力的作用。

  作者单位 : 221400 江苏新沂,新沂市人民医院外二科

  (编辑:余强)

  (收稿日期:2005-11-18) 

作者: 石祥迎,何长青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