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5期

急性心脏猝死的预测诱因及防治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急性心脏猝死是内科险恶急症之一。笔者通过对历年来曾抢救过的猝死病例进行总结分析发现:(1)最多见的病因是心血管疾病,其余依次为神经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2)即刻或短时间内猝死者占总数的接近一半,其中心血管疾病远比非心血管疾病发生率高。由于猝死病因最多见于心血管疾病,为不断总结经验,提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心脏猝死是内科险恶急症之一。笔者通过对历年来曾抢救过的猝死病例进行总结分析发现:(1)最多见的病因是心血管疾病,其余依次为神经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2)即刻或短时间内猝死者占总数的接近一半,其中心血管疾病远比非心血管疾病发生率高;(3)无诱因和无先兆者占50%以上,这可能是潜在的疾病病变逐渐发展由量变到质变突然暴发的结果。

  由于猝死病因最多见于心血管疾病,为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复苏成功率,通过复习文献,结合临床实践,在此笔者重点阐述急性心脏猝死的预测、诱因及防治。

  1  心脏猝死的预测

  (1)临床应用磁带心电图监护24~72h,如果记录中有心肌缺血表现和4级、5级室早及其他心律失常者,应列为预防和随访对象。

  (2)应用活动平板等运动试验,除观察运动试验的心电图改变外,要重视运动试验中在症状出现前的最大收缩压水平,最大收缩压低则猝死的危险性高,收缩压的意义比ST段压低或出现心律失常更为重要。

  (3)在精神过度紧张时可诱发心律失常,因此神经与精神因素是室性心律失常乃至心脏猝死的危险因素。

  (4)应用放射性核素的心肌显影,在静息时和活动后的患者有显影缺损,提示此检查可作为预测有心脏猝死高度危险患者的辅助方法。

  2  心脏猝死的诱发因素

  冠心病人,有情绪波动、饱食、劳累、低血钾、大小便用力过度等均可诱发猝死。

  3  心脏猝死的防治

  (1)猝死的主要病因是冠心病,因此,积极开展冠心病的普查非常重要。同时必须纠正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大量饮酒及精神过度焦虑紧张等冠心病易患因素,并及时防治。

  (2)猝死是临床上异常严重而紧急的情绪,基层医务人员应熟练掌握复苏技术,就地抢救,然后即送医院。

  (3)预防猝死的药物应用。如β受体阻滞剂及钙离子拮抗剂可抑制4级、5级室早及解除冠状动脉痉挛,从而预防室早发展室颤引起的猝死。对急性心肌梗死出现2级室早,应用利多卡因静脉注射,如有增加或发展为3级则持续静脉点滴。

  (4)某些治疗技术实施:如电击除颤、导管插入进行血流动力学的监测、冠状动脉旁路手术,均能改善心脏功能,提高心源性休克抢救的存活率及术后可减低意外心律失常的发生。对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有昏厥发作的患者安装永久性起搏器等均为降低心脏猝死的有效措施。

  4  讨论

  急性心脏猝死在临床上并非少见,病情危重,死亡率高。为积极预防及减少猝死的发生,提高抢救存活率,故对此急症的准确预测、判断诱因及正确防治尤为重要。如果猝死一旦发生,即临床表现:(1)突然意识丧失或者伴有短暂的全身性抽搐;(2)心音消失,大动脉搏动消失,血压测不到;(3)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4)呼吸停止,一半多发于心脏停搏后20~30秒内;(5)皮肤紫绀或苍白。心电图表现:(1)心室颤动;(2)心脏电机械分离;(3)心搏停顿。时间就是生命,应立即进行有效的心、肺、脑复苏及复苏后的治疗。

  作者单位: 830000 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市中医院急诊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韩增娟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