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5期

小剂量昂丹司琼预防无痛人流术后恶心、呕吐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小剂量昂丹司琼预防无痛人流术后恶心、呕吐的临床疗效。结论小剂量昂丹司琼能有效预防无痛人流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无痛人流。PONV主要生理影响为呕吐物误吸以及诱发心肺反射,由于无痛人流患者术后短时间内意识模糊,分泌物较多,故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小剂量昂丹司琼预防无痛人流术后恶心、呕吐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ASA Ⅰ~Ⅱ级孕12周的年轻女性100例,随机分为2组(n=50):昂丹司琼组(A组),生理盐水组(B组)。予氯胺酮、异丙酚静脉复合麻醉,诱导前A组静脉注射昂丹司琼4mg; B组静脉注射生理盐水2ml,观察术后2h内恶心、呕吐的发生率。结果  A组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为20%(10/50)、12%(6/50); B组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为66%(33/50)、52%(26/50)。组间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小剂量昂丹司琼能有效预防无痛人流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

  【关键词】  昂丹司琼;无痛人流;术后恶心、呕吐
 
  术后恶心、呕吐(postop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PONV)是患者手术后最常见的主诉之一,据报道PONV的发生率为1%~80%,平均为20%~40%[1]。PONV主要生理影响为呕吐物误吸以及诱发心肺反射,由于无痛人流患者术后短时间内意识模糊,分泌物较多,故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目前治疗PONV的常用药有甲氧普胺(胃复安)、氟哌利多等,但均有锥体外系症状等副反应,而且疗效也不尽人意。近年来具有强效抗恶心、呕吐效应的选择性5羟色胺(5-HT3)受体拮抗药昂丹司琼已用于临床[1]。本文旨在探讨小剂量昂丹司琼预防无痛人流术后恶心、呕吐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00例ASA Ⅰ~Ⅱ级孕12周的年轻女性,年龄20~30岁,体重43.5~60kg,随机分成2组(n=50)。A组:麻醉诱导前静脉注射昂丹司琼4mg;B组:麻醉诱导前静脉注射生理盐水2ml。麻醉前禁食、禁水4h。

  1.2  麻醉方法  术前常规肌注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mg。入室均开放静脉,惠普心电监护仪监测血压、呼吸、ECG、SpO2,术中持续鼻导管吸氧。采用国产氯胺酮与英国阿斯特拉捷利康产的异丙酚1:1配伍静脉复合麻醉,即氯胺酮200mg与异丙酚200m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40ml,以1u/ml计量,诱导予5~7u,意识消失开始手术,术中轻微体动追加2~3u,术中出现低血压可快速补液及小剂量麻黄素纠正。观察两组术后2h恶心、呕吐发生的情况。

  2  结果

  所有实验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用SPSS10.0方差分析统计处理;P<0.05差异有显著性。

  两组患者年龄、体重、手术时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一般情况  (略)

  两组患者术后2h PONV发生情况见表2。小剂量昂丹司琼组与生理盐水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表2  两组患者术后2h PONV发生情况  (略)

  3  讨论

  典型的PONV持续时间小于24h,以最初2h最严重。本组研究对象为门诊患者,手术结束休息片刻清醒后即离院,未随访24h PONV的发生情况,故只统计2h内的PONV。

  呕吐的控制包括外周和中枢机制[2,3]。外周传导途径:细胞毒素药及放疗导致的呕吐与损伤胃肠道黏膜以及肠黏膜的嗜铬细胞释放的5-HT有关,这种5-HT可使黏膜迷走传入纤维的5-HT3受体兴奋,激活呕吐反射的传入信号。中枢传导途径:胃肠迷走传入纤维终止在后极区和孤束核,据知这两个网状结构在呕吐反射中是很重要的。后极区是化学催吐感受区(CTZ)所在地。此外,后极区及孤束核均含有高浓度的5-HT3受体。

  因此,(1)术前紧张、焦虑导致吞咽大量气体以及术中胃液及吞入的唾液等均可致上消化道扩张使黏膜嗜铬细胞释放5-HT引发PONV。(2)麻醉药物本身可以破坏肠黏膜嗜铬细胞,同时可以刺激孤束核或呕吐系统的其他部分的神经元或中间神经元,释放5-HT而影响呕吐反射。(3)腹腔、盆腔的一些非肠道手术牵拉肠管及肠系膜,机械刺激肾脏、膀胱、子宫等可兴奋迷走和内脏传入神经而兴奋呕吐中枢。(4)术后疼痛也可通过内脏神经传至中枢神经系统导致恶心呕吐。(5)麻醉期间前庭迷路的紧张性放电减少,当清醒时,头部活动使前庭突然放电及眼球震颤均使前庭视觉不协调而导致PONV。

  昂丹司琼作为5-HT3的代表药物,它能模拟5-HT与5-HT受体结合,但这种结合并不激活受体从而达到拮抗。它对脑内5-HT3受体密集区孤束核及后极区,还有CTZ,有高度选择、强效的拮抗作用。昂丹司琼不改变多巴胺、肾上腺素或抗胆碱能等受体的活性,因此可期望避免一些副作用如嗜睡、口干、锥体外系作用等[4]。Mckenzie等[5]对544例门诊妇科手术的女性患者,随机双盲分为4组,麻醉前分别给予静注1mg、4mg、8mg昂丹司琼或安慰剂预防PONV,结果术后24h的有效率分别为62%、76%、77%及46%。笔者认为4mg昂丹司琼静注预防PONV是最低可接受的有效剂量。

  本研究以小剂量昂丹司琼4mg用于预防无痛人流术后的恶心呕吐效果明显,减少了并发症,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胡兴国,熊清甫.5-HT3受体与术后恶心呕吐的相关性.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5,16(3):158.

  2  Bunce KT. Br J Anaesth,1992,69:63-68.

  3  Wathcha MF. Anesthesiology,1992,77:162-184.

  4  Kapur PA. Anesth Analg,1991,73:243-245.

  5  Mckenzie R. Anesthesiology,1993,78:21-28.

  作者单位: 200240 上海,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齐  永)

作者: 徐妹杨春辉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