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8期

72例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72例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临床分析(pdf)【摘要】目的探讨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病例临床特点。方法回顾性总结72例肺炎支原体感染住院患儿的临床资料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婴幼儿病例41例,占56。婴幼儿病例中肺部出现湿罗音者23例,占53。...

点击显示 收起

    72例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临床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病例临床特点。方法    回顾性总结72例肺炎支原体感染住院患儿的临床资料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婴幼儿病例41例,占56.9%;3岁以上患儿31例,占43.7%。婴幼儿病例中肺部出现湿罗音者23例,占53.5% ;3岁以上患儿中肺部出现湿罗音者6例,占18.2% ,二者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婴幼儿病例中出现肺外并发症者12例,占27.9%;3岁以上患儿出现肺外并发症者16例,占48.5%;二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中婴幼儿病例与3岁以上患儿临床表现差异较大,婴幼儿病例以肺部表现明显且较重,而3岁以上患儿则肺部体征不明显,更易发生肺外并发症,所有病例阿奇霉素治疗效果好,疗程短。

  【关键词】   小儿; 肺炎支原体; 并发症; 阿奇霉素

  肺炎支原体(MP)是小儿感染性疾病重要的病原体之一。MP不仅侵袭呼吸道,还可导致多系统、多器官损害,已越来越受到儿科临床医师的重视。现将我科近3年来诊断MP感染患儿临床资料进行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5年12月住院患儿中诊断MP感染患儿72例为观察对象。其中男46例,女26例;年龄3个月~12岁;<1岁20例,~3岁21例,~5岁17例,≥5岁14例;婴幼儿共41例,占56.9%;3岁以上患儿31例,占43.7%。发病季节:第1、2季度24例,占33.3%,第3、4季度48例,占66.7%。所有病例占同期住院小儿肺炎的17.2%(72/418)。

  1.2   诊断标准   (1)呼吸道症状和(或)体征;(2)X线胸片不同程度的肺部炎症表现;(3)MP-IgM阳性;(4)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治疗显效。

  1.3   统计学处理   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表现   发热咳嗽者39例,占51.3%,以发热为主者25例(其中单纯发热者14例,11例仅伴轻微单声咳嗽)占32.9%,二者合计占84.2%。单纯咳嗽者11例,占14.5% 。发热以高热常见,多表现为不规则热、弛张热,咳嗽多为阵咳及干咳。41例婴幼儿病例中肺部出现湿罗音者22例,占53.6 %,3岁以上患儿中肺部出现湿罗音者5例,占16.1%,二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9.863 ,P<0.01)。且婴幼儿病例多为较密集细湿罗音,其中伴满肺干鸣音2例,伴满肺喘鸣音2例,表现为重症肺炎3例;而3岁以上患儿中多为局限性中、细湿罗音。

  2.2   X线胸片表现   以斑片状阴影为主的支气管肺炎59例,占81.9%,大叶性肺炎4例,占5.6%;间质性肺炎3例占4.1%;肺纹理增多增粗紊乱5例,占6.9% 。合并肺门淋巴结肿大9例,肺气肿5例。

  2.3   实验室检查   周围血白细胞总数(4.0~10.0)×109/L者46例,占63.9%;(10.0~42.0)×109/L者23例占31.9%;(2.2~4.0)×109/L者3例,占4.1% 。CRP 10~160mg/L者25例,轻度贫血7例,中性粒细胞减少8例。

  2.4   肺外并发症   神经系统:出现惊厥者3例,头痛、头晕明显者2例。心血管系统:诊断心肌炎5例(CK-MB均有升高,其中1例以心前区不适,心慌起病);心内膜炎2例,表现为胸骨左缘3~4肋间闻及收缩期Ⅲ/6级吹风样杂音,彩色多普勒超声示心脏瓣膜毛糙,回声增强。消化系统:出现呕吐、腹泻7例;肝脾肿大5例;ALT升高11例。血液系统:贫血1例,血小板减少3例。泌尿系统:蛋白尿3例,颗粒管型2例。皮肤、黏膜、淋巴结:荨麻疹3例,麻疹样皮疹1例,睑缘局限性皮肤损害2例,溃疡性口腔炎3例,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3例,颈部淋巴结肿大4例。关节肌肉受累3例。72例患儿中出现肺外并发症者26例,占36.1%。41例婴幼儿中合并肺外并发症者11例占26.8%,3岁以上患儿中合并肺外并发症者15例,占48.3% ,二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5.946,P<0.05)。婴幼儿病例多为单系统受累,3岁以上患儿则多为多系统同时受累,部分病例病情亦较重。

  2.5   治疗与转归   72例病程1~13天,超过1周者占55.3%,平均8.4天,其中20例病程短于3天为初治病例,余52例均曾院外接受β-内酰胺类等抗生素治疗无效。所有病例确诊后均给予阿奇霉素5~10mg/(kg·d)静脉点滴治疗。66例在开始阿奇霉素治疗2~3天时,体温下降和(或)咳嗽明显减轻,8例在治疗开始后1周体温始降至正常。合并细菌感染者9例同时给予头孢类抗生素治疗。阿奇霉素共点滴5天,平均住院6.2天,提前出院者门诊继续完成疗程,所有病例间隔5天后再给予阿奇霉素5~10mg/(kg·d)口服用药5天。心内膜炎2例随访6个月心脏杂音消失1例,明显减轻1例,心脏彩色多普勒超声基本恢复正常。

  3   讨论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细菌与病毒之间,已知最小的非活性生长的致病微生物。但其具有细菌的某些特性:(1)不需要宿主细胞生存,可在无细胞培养基上生长;(2)能分裂繁殖,具有RNA和DNA;(3)对抗生素敏感。但它又与细菌不同:没有细胞壁。目前,一般认为MP致病机制为直接侵犯与免疫损伤二者皆有。MP进入呼吸道后在黏膜表面与呼吸道上皮细胞紧密附着,同时释放代谢产物氨、过氧化氢、蛋白酶及神经毒等,造成相应黏膜上皮的破坏。免疫损伤则与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均有密切关系。人体感染MP后体内最先产生IgM,而后产生IgG及S-IgA。另外,MP抗原与人体的心、肺、肝、脑、肾及平滑肌等组织器官存在部分共同抗原,当MP感染机体后可产生相应组织的自身抗体,并形成免疫复合物,引起呼吸道外的其他靶器官病变,出现该器官组织相应症状[1]。近期研究认为,婴幼儿淋巴细胞不能对MP感染产生记忆,随着反复感染MP,小儿对MP的免疫反应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增强[2]。小儿MP感染病例逐年有所增加,既往认为MP感染多见于学龄儿童及青少年,近年报道婴幼儿感染病例逐渐增多,其原因可能为:(1)MP感染年龄前移;(2)病原体不断进化导致MP致病能力增强;(3)实验室检测技术进步,临床医师对MP感染重视程度及诊断意识不断提高。本组资料婴幼儿病例占55.3%,其中超过一半病例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肺部密集固定细湿罗音,X线胸片示斑片状阴影,即所谓“典型”肺炎样表现,部分病例病情严重,合并呼吸衰竭、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较大患儿则临床表现显著不同,肺部体征较轻,更易发生肺外并发症,且常成为就诊原因。实验室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血清中特异性MP-IgM抗体,简便易行,敏感性、特异性均较高,本组资料有3例患儿起病后2~3天即已显示阳性结果,有利于早期诊断。阿奇霉素对MP感染病例临床疗效好,其胃肠道及肝功能损害等不良反应少,复发率低,疗程短,患儿依从性好,值得临床推广[3]。

  【参考文献】

  1   项全申.中国儿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沈阳出版社,1994,120-121.

  2   徐桂芳,费德琼,李敏.儿童呼吸道支原体感染的发病趋势及临床特点.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3,18(7):618.

  3   袁壮,董宗新,叶启慈,等.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诊断治疗中的几个问题.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2,8(17):449-457.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 224041 江苏盐城,盐城市亭湖区伍佑中心卫生院

作者: 丁兆华, 柏超, 杨红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